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論宗教信仰
2013/07/06 09:36:37瀏覽765|回應5|推薦36

論宗教信仰20130705

 

純中國的宗教觀是泛神的,中國人的個性是務實的,我們在捨和得之間常是有條件的,從傳統的禱詞或祝願可以得知,用錢奉獻或行善還願求得平靜與解脫,西方中世紀教廷也曾有贖罪券,最後變成斂財工具,促成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和基督教的興起。以捨求得未必不好,搞過頭就不好。

 

「人生最大的懲罰是懊悔,」這是我最近看到慈濟在商家門口貼的所謂證嚴法師上人箴言錄;我是無神論者,同意「人生過處唯存悔,」但悔之無益,人沒想清楚做錯事是常態,受點兒懲罰也很平常,不必搞得壓力這麼大。證嚴組織慈濟以行善為己任不容易,但不認同慈濟搞神格化,稱證嚴是甚麼上人,據說還有崇隆證嚴的參拜儀式,佛渡眾生平等,雖然不過是個稱謂,人又何來上下之分。

 

慈濟以類商業行銷手法,大力推動金錢分級奉獻,職務服飾分階授予,福報分層以求的搞法,就更像贖罪券了。據說慈濟囊括台灣善款總額的八成,如果慈濟能無條件反手把募得的善款捐一部分到其他慈善和公益團體,讓社會弱勢大眾,能得到較多不同專業團體的幫助,豈不離普渡眾生的佛法境界更近一層!

 

善念善行和惡念惡行一樣是人性的一部分,守善為善要量力順勢,合情合宜就成了,不要免強,更不可搞神格化。至於拿一般人難解,甚而有幾分懼怕的因果報應或宗教幻象去要求他人守善行善,邏輯上這和裹脅他人聚惡念和為惡行是等同的!捨現實所有,求未知福報是粗淺的宗教觀,任何宗教都不可過度操弄。去痴嗔怨怒,在實際生活中從小處著手,以善念實踐善行,算是悟道的開始,解脫和福報不求自來,信徒不可不知!

 

騙財騙色在台灣野狐禪寺、茅山道宮和教堂聚會所會裡沒消停過,前一陣子因天主教內大搞同性戀和姦淫少年男女,斂財內鬥醜聞醜行不斷,逼得教宗都下台也是例子!可見中外一致。祇不過陰陽殊途,神鬼難通,人就是人,凡事不合自然和人情義理就有問題!吃素禁慾,壓抑過頭,就偏有人幹得更狗屁倒灶!在宗教信仰中得到解脫和安慰的朋友,我為他們高興;個人是無神論者,不防礙我結交朋友,也不影響我對任何宗教有個人看法。

 

亂世中(不一定是貧窮飢荒,富裕時代的競相奢華或不公不義也是亂世,)總之天災和人禍相加相乘,加深人們精神上虛無的痛苦和對世事無常的迷惘失落,如果人們沒有自信,無法做理性分析,無法有邏輯思考,自己找尋出路,宗教、政治或文學藝術的激勵和麻醉或許也是一條出路,比心靈毫無寄託好一點。

 

不管甚麼理由,今日大眾傳媒彷彿已是另一種宗教,能形塑聖徒和魔鬼;鬥爭時傳媒可以替你打擊政治異己或商業對手,迷惘時傳媒幫你創造膜拜偶像,一切祇為名為利;「電視在報,新聞有刊,」不少人當教義經書,不可一日無之,其實真假難辨,辨清了可能更不好受!傳媒商業化勢不可擋,利之所趨,不免各擁山頭,相偎取暖,傳統新聞道德祇是教義,沒有履踐。這種媒體宗教,為惡甚於邪教!

 

在似真實幻,似幻又真的思想時空裡,偶像、教義或箴言都不可靠,沒有自信,無法有邏輯思考,無法做獨立判斷才是人生最大的懲罰!此外老祖宗「不如意事常八九,可與言人祇二三」或是台語「留點兒給人賺(就是兩千多年前呂氏春秋說的不要竭澤而漁)」這一類參透人生的哲理和智慧比宗教有用!幹了蠢事,不要再幹,罪就得贖,能贖一己之罪就是行善,福報自然來,在生活實踐裡體驗出來的智慧就是宗教!宗教不是法律,幹了壞事,罰款不能了事。以金錢贖罪,是信仰的迷途。

 

後記:本文原來是回應鄉下老師網友你真的信佛嗎?一文,總覺得意猶未盡,略加增修,遂成新篇。無意冒大不諱,也不抨擊任何宗教,祇想說明「沒有自信,無法有邏輯思考,無法做獨立判斷才是人生最大的懲罰、」「在生活實踐裡體驗出來的智慧就是宗教、」「以金錢贖罪,是信仰的迷途」等個人觀點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omashsia8142&aid=7888620

 回應文章

提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30 14:44

大大的贊同夏兄的宗教觀

最怕沒有獨立思考能力之人,加入宗教以後,人云亦云,成為宗教裡的卒子,被那些有權力慾望野心的人支使及利用。很多宗教都成了『人教』,其信徒信仰的是教主演繹的話語而不是真正的教義。

胡說八道(thomashsia8142) 於 2014-01-31 09:17 回覆:
很多宗教都成了『人教』,這話說得沉痛,卻寫真!

恐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宗教何物
2014/01/30 12:07

人不願面對死亡,就是不再活,不能繼續人生。身體消失變無。

所以人就有異想,覺得生命還可以繼續,重過人生。這異想是每個不想死的人都歡迎的,宗教這集體異想於是就有很大的市場,就像人需穿鞋,鞋業市場就很大了。

你能面對第一行的字,就不會信教。

胡說八道(thomashsia8142) 於 2014-01-31 10:13 回覆:
回就愛訐譙論死生20140131

不想面對,但人皆有死。祇是貪戀,偏有永生之念。

從生物學觀察,生理時鐘到點了,就得走人。從物質不滅定律可以想像我們偶爾吸到的一口氣,摸到的塵埃可能來自漢唐盛世的名君聖主到大飢荒餓死的黎民黔首,雖死猶存,換個形態罷了。

糊塗一世,無謂永生罷了,能造福蒼生,史籍留名,雖死猶生,是謂不朽。境界上不朽勝過永生。世人未必怕死,祇人世羈絆留戀的都是終將幻滅的假像,可嘆立德立言立功,不朽可不容易。

瀟灑走一回唄!

霞飛客 詠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論宗教信仰
2013/07/16 04:44

人有信仰是好的

但不能過迷

如羊群無大腦

被神棍牽著鼻子走

那對社會無益 反有害了

胡說八道(thomashsia8142) 於 2013-07-16 09:32 回覆:

我堅信去痴嗔怨怒,在實際生活中從小處著手,以善念實踐善行,算是悟道的開始,解脫和福報不求自來!每一個小我做好應盡本份就善莫大焉,當然宗教是很難爭論的,不同看法的人得相互尊重外加容忍,要不可鬧翻天了!多謝回應!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8 19:53
非常讚同。
文中「沒有自信,無法有邏輯思考,做獨立判斷才是人生最大的懲罰」
改成
「沒有自信,無法有邏輯思考,無法做獨立判斷才是人生最大的懲罰」
似乎較不易"看錯"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胡說八道(thomashsia8142) 於 2013-07-08 23:36 回覆:

隨手寫來

經常不輪轉

謝謝

真是一字之師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7 09:08

的確,金錢贖不了罪。

吃素也贖不了。

行善也贖不了。

因為你行的善,永遠追不上你行的惡。

一個人的罪要得赦免,唯有接受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為你捨命的救恩。


胡說八道(thomashsia8142) 於 2013-07-07 12:20 回覆:
人能不為惡就不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