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論政府空轉原因
2013/06/22 04:46:04瀏覽2023|回應1|推薦36

回應筍子論政府空轉原因20130622

 

筍子分析四類公職者的思考和行為模式,歸納出民粹和民盲(不知民間疾苦、需求和期待的總合,我給一個新名詞叫民盲,)兩個主因,所以政府空轉得很快,一下子五年就要過去了(文見何以政府施政已近於失能狀態。)

 

我以為除了上述,必有其他因素值得探討:

 

我不贊同民粹一詞,批民粹主義和民粹主義一樣必須經得起理性的檢驗。因為代議政治菁英階級所代表的統治團體,和利益被政治菁英所壓制或阻礙的團體,雙方因立場對立、互信不足,現代民主比較理性的檢驗只能數人頭。準此而言,同樣是政治主張,已經因多數選票取得政權的政黨,其競選主張和承諾的理性的檢驗祇能靠再一次數人頭。政權取得、延續、失去都是數人頭的結果!不過是成王之際人不敢問,敗寇主張就被人追殺成民粹主義。所以說人民利益被壓制和阻礙後,對政府怨懟,訴諸多數和直接民主未必就是所謂民粹吧?!民粹說不過是代議政治菁英階級所代表的統治團體,防止利益被政治菁英所壓制或阻礙的團體反噬,遂行政治鬥爭的骯髒話術。所有一品老百姓給修理這麼些年,理解到民主政治無他,兵戰換選戰,爭權奪利,成王敗寇的本質沒變,所以朝野都不必曰仁義,唯有利益而已,政治人物拼命給自己搞銀子,不能給老百姓創造利益?文見(再批一言堂民主邪說)」且民粹和民盲不自今日始,實為政黨政治和公部門的宿疾和沉痾,甚或是先天上基因的不完美。民粹誤國說若成立,何以以往政府沒空轉得這麼厲害?今日重大政策空轉還遭受許多不堪的批評?政治智慧、人性和心理因素就值得探討了:

 

1.政權更迭,助攻者若期待落空,失勢者如心中忐忑,上台的新主子一定要懂得安反側於天下。如若不然,肯定有心寒不合作,或以攻為守的逆流和亂流。

 

2.有別威權體制,民主政治新主子往往是被選票拱上來的政治明星,不是之前歷任主子多年安排、考核、歷練甚至測試才出頭的。中國人官場竅門和死穴很多,歷任元老為自保金盆洗手後的安穩,人脈和關卡盤根錯節;台灣民主進程猶晚,被拱上來的政治明星,是時也勢也,也是黨也派也成就的,所以選票不可恃,黨國大佬要尊崇!否則要緊處沒人提點竅門,甚或有人暗點死穴。

 

3.各國無論民主不民主,政治都一樣,講究的都是資歷、人脈、功績、言語,最後才是操守和道德。選票不可恃,民意如流水也。沒了那些政治講究的要件,政治威望就建立不起來,事難成功難就,空轉在劫難逃。

 

4.高懸道德操守,自許不沾之鍋,不知不沾塗層都有毒,讓人敬而遠之;不懂小火慢熱鍋子,熱透了再加點油熱一下,自然形成物理不沾,沒有足夠溫度,食材反而沾鍋焦底,怎能調合鼎鼐?何況聖人,有些事碰到選舉或搞不定的時候,不還是要妥而協之嗎?

 

5.鐵打的衙門,捧的是鐵飯碗,嚐的是醬缸文化,除了鬥爭不知競爭,沒有民間企業奮鬥求存、積效掛帥的精神。任用、歷練因考試資格等級而切割,政務官不通事務,事務官不明政策,上意不能下達,祇有揣測,下情不能上傳,祇有官腔,所以科員政治坐大,一品老百姓苦矣!外加年金改革是該革,但革的似乎是中低階公務員的命,於是醬味多了怨氣,反正鐵飯碗摔不破,就算不摔碗出氣,你囉唆你的,我低頭喫飯不睬你,敷而衍之也能過關。如此怎能不空轉?一聲令下就真的全國總動員那麼方便嗎?出身研考會,研究、溝通、追蹤和考核自應精通,何以至此,值得研究。

 

上面五點不過是政治智慧、政治人性和心理的常態反應,不能期待或要求大家都一樣聖人本質。黨內掣肘、黨外制衡、接了爛攤子、國際大局不好,隨他怎麼說,也都能猜到當家做主不容易(參考亂轉、急轉、大逆轉的馬政府施政  願馬英九像雷根,)但五年前就宣告準備好了的馬英九,至今仍有同樣的問題,恐怕是因為沒搞通政治人性和心理的常態反應。人不和,怎能政通?這恐怕須要點兒政治智慧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omashsia8142&aid=7797784

 回應文章

Queena 胡憬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9 10:10
年青人生病了
胡說八道(thomashsia8142) 於 2016-02-29 21:58 回覆:

如果他們生病了

或許是有不受教的

可我想我們的言行不足為楷模

我們的家庭和學校教育也不盡成功

不能全怪他們年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