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奢侈稅不能縮小貧富差距
2010/12/22 08:36:15瀏覽1150|回應4|推薦96

奢侈稅不能縮小貧富差距

據新聞報導,最快明年六月就會開徵奢侈稅。剛貼了「討厭有錢人」還是「有錢人討厭」? 才一天,看到這則新聞時心中竟突然覺得很悲哀,因為雖然美,加,和日本等國都開徵奢侈稅,可是除了多一些可浪費的公帑外,開徵奢侈稅其實不能縮小貧富差距。奢侈稅不但是政府和富人合演的一齣戲,更是一種政府麻醉窮人心智和生活困苦的毒品,疲憊不堪的窮人,看著戲裡包公斬「奸邪」,心裡暗爽一下,祇有娛樂效果,讓百般痛苦的窮人暫時獲得一種吸毒的快感,幻覺政府也是照顧他們的!想想看,奸商A個幾十幾百億哪會在意那幾%的奢侈稅,早就是世界村了,無論奸不奸,哪個有銀子在國外沒有另一個家,避免被剝兩層皮,他在國外奢侈不就得了,別說抽稅,政府一個屁都聞不到!奢侈稅,說得奢侈,做得寒傖!

台灣社會並不仇富,一般人祇希望有一個立足和機會均等的經濟生活平台,至於富不富得起來,就各憑本事,各安天命了。前一段對奢侈稅的誇大形容是為了表達我們不要粉飾台灣社會立足和機會均等的治標法,我們要的是真能固本培元的經濟和租稅平等的治本法。

有錢人憑本事賺錢,照規矩完糧納稅,他喫鮑魚,我喫鹹魚,他住華廈,我居陋室,他開超跑,我跑快點,富人於我何有哉?!沒有人討厭有錢人,可大家都討厭,應該說是痛恨,財團企業,財雄勢大還貪得無厭,用錢收買官員,用錢影響立法,硬是要喫乾抹淨,甚麼錢都要賺;大家痛恨的是我賺每一毛錢都繳稅,他賺一百億還漏得了稅,我賣棟卅年老房換新房要繳交易稅增值稅,他炒房三個月祇繳交易稅沒有增值稅;奸商用漏來的、A來的、炒房來的種種不義之財再來炒股,漂白了,賺更多了,再說這可是資本利得,不可再收我的稅!資本和知識經濟造成財富集中,趨勢難擋,租稅再不公平,乾脆把資本和知識能力弱勢的窮人都砍了唄!省得麻煩!說白了,與其說我們討厭有錢人,不如說我們痛恨政府的顢頇和沒腰桿子!

房地產交易廢增值稅按實價納入所得(一個成人一戶,持有並自住十年以上,才算自用住宅可享很大的折扣稅,)股匯市交易廢交易稅盈虧納入所得,工商交易買賣廢統一發票稅按進銷抵扣盈虧納入所得,萬流歸宗,賺多繳多,賺少繳少,豈不公平。租稅公平,社會上沒人「仇富」,人們祇恨政府捨本逐末,偏又不敢「得罪巨室,」搞些畸形租稅法令,租稅正常化哪需要甚麼奢侈稅暴利稅,收不到企業財團的稅,專門整死升斗小民!財稅單位照章稽核,嚴防逃漏,誰敢有意見!觀念正確,作法正常,租稅自然公平。現今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租稅改革民氣可用,怎麼做是財政部的專業和職責,李述德啊!您樹點德吧!別再述而不「做」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omashsia8142&aid=4720754

 回應文章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眼紅
2011/02/02 11:19

也許台灣人不僅不討厭有錢人,真正遇到了還會設法接近,看能不能分一杯羹。

不過,台灣有很多看別人有錢就眼紅的人,政府會課徵所謂奢侈稅,就是在投這些人的所好。只不過,這種稅,歸結還是傷到不是很有錢的人。

胡說八道(thomashsia8142) 於 2011-02-02 12:51 回覆:

您說得貼切

我不討厭有錢人

但我痛恨制度和法令不公形成的貧富差距

相信沒人會沒由來的要傷害有錢人

說句卑微的話

沒人傷我們就萬幸了


虎麟盼政客們以蒼生為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到咱家心坎 過好年 ~
2011/01/10 21:23

大廚安康 ~

敬祝新年大快樂 ~ ~


wahhaha001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這一句不推不行
2010/12/23 15:04

我祇恨看到人窮!不恨看到人富! 

廚子大哥,我們竭誠推舉您接央行總裁

胡說八道(thomashsia8142) 於 2010-12-23 17:06 回覆:

Wahhaha001貧富差距

繳稅其實不是義務而是一種政治消費,當政治消費品質低落又給人有不公平交易時,沒人會爽!」比「祇恨看到人窮!不恨看到人富」!更讓一品老百姓警醒!

廚子最近比較適合當「殃行總裁」!踩到狗屎,沒中樂透!在外頭喫飯又給鬧肚子!真是殃行!


LeYeah (就(再)糗一下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民富足
2010/12/23 12:56
財團龔据立法,中外皆然,就希望立的法升斗小民也有同樣的機會,稅法公不公平,世界各地爭議都很大,難有定則,征稅絕對不是要縮短貧富的距離,增加國庫收入還是比較實在,國庫收入用在人民所需,讓人民富足,對征稅的抱怨就不會那麼多了,說實在的,不喜歡繳稅的人很多,可是國庫沒錢,鋪路造橋,警力軍隊的費用那裡來。
胡說八道(thomashsia8142) 於 2010-12-23 20:13 回覆:

政府做事總得要有預算有經費。

付稅讓人服不服,好比餐廳菜色好不好一樣,每個人的狀況和口味不同,確實難有定論,但是乾淨衛生價格合理是對餐廳的基本要求,繳稅也一樣有比例原則公平、政府不浪費、和不貪汙等基本感受。

當受薪階級「所得稅」(直接稅)一毛少不掉要繳稅,企業財團卻有各種附掛的法令可減免逃漏所得時,不能怪人不喜歡繳稅,因為繳稅其實不是義務而是一種政治消費,當政治消費品質低落又給人有不公平交易時,沒人會爽!

徵稅確實不是縮短貧富差距的直接手段,大家都希望有賺不完的錢來繳稅,可是當租稅不公造成立足與機會不平等時,賺錢不夠合理生存還要繳稅時,很多社會治安政治問題都會發生!

我免強算是有一丁點兒財一丁點兒產,不是赤貧的人,也不是腦有反骨,更不想學刑餘的史官要盡寫出人間的不平,但我贊成有<營利>有收入有所得都要按公平的比例不逃不漏不混,大家一起規規矩矩公平地繳稅。

我祇恨看到人窮!不恨看到人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