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玩的小孩 - 社交能力
2012/02/09 13:34:51瀏覽1889|回應0|推薦0

人際關係 社交能力

家長不要以為只有考好分數才叫進取, 忽略了孩子的潛能才是最大的遺憾. 學習是一條漫長的路.我們大人自己都一直不斷的在學習(頂尖企業的老闆不也在自我挑戰, 自我突破嗎?), 畢竟任何的學習都必須要有健康的身體做為基礎 , 否則如何可以持久呢?

娛樂也包括各種遊戲. 幼兒時期一定有玩過拼圖、 積木。 長大一點玩撲克牌、 組合拼裝、 線上遊戲、 玩時尚流行的遊戲、 戶外遊戲、遊戲也是動動腦的好方式, 我們在上成人思考課時, 最熱絡的時段都是遊戲時間. 這表示大人小孩都喜愛玩. , 是人的天性, 應該好好利用這樣的本性去刺激學習. 我們思考課堂中, 看過很多連剪刀、石頭、布, 都玩得不順, 玩得不好的孩子. 一看就知道生活中玩的太少, 反應相對的也慢半拍. 真是相當可惜!
這麼小反應就不好. 長大了該怎麼辦? 再舉一個例子: 大家耳熟能詳的搓麻將, 搓麻將其實也是一種遊戲, 看我們大人們玩到多麼瘋狂的地步就知道他們多愛玩遊戲! 前面提過, 任何的活動都有其危險性, 若是搓麻將當娛樂就好, 當成賭博就危險了. 這時自己就要懂得避開.

 線上遊戲是中小學生的最愛, 可是很多家長都不允許孩子玩. 說實在的, 孩子不會因為媽媽的禁止就不玩, 偷偷的玩反而更不好. 線上遊戲也可以開放讓孩子玩, 一樣的原則: 訂好規則, 孩子不超過,就不會沉迷. 完全的禁止並不一定是好事, 與孩子談判的過程也是很好的溝通機會, 做一個開明的家長, 善用孩子的喜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哦!

 既然是娛樂, 就要以輕鬆的心情帶領孩子, 看待孩子.
第一章寫的〝教與學〞就是希望父母可以少教一點, 好好做爸爸媽媽的角色, 不要整天的做老師, 親子之間才會產生良好的互動. 何樂而不為?

 我記得有一次看節目介紹英國, 英國的介紹中〝藝術〞絕對是重點之一. 節目拍攝到一間舞蹈教室, 那一堂課在上愛爾蘭踢踏舞, 中小學學生聚在一起練習, 其中最小的才三歲, 連穿鞋都不太穩,
看她搖搖晃晃的好可愛. 可是再看看舞蹈老師, 她帶學生跳舞沒有教學生如何跳, 第一步該怎麼, 第二步該怎樣, 她只說明舞蹈要注意哪些事情, 就開始跳了. 學生們跟著老師在後面跳,
大家跳成一團, 笑成一團, 連三歲小娃也禁不住跟著跳, 沒有人擔心她會跌倒, 因為每個人都沉浸在舞蹈的歡樂中. 這樣的學習讓我看了好羨慕. 興趣就是這樣引導出來的. 我們的教育卻喜歡教學生教太多, 再加上太多的限制與規定, 在學習的萌芽期就扼殺了最寶貴的〝興趣〞.

 現在市場上有開一些品酒、 禮儀教學的課, 其實也是為了長大進入職場後在社交的場合上可以派上用場. 它是生活的一部分, 孩子在學生時代就要會交朋友, 沒有朋友表示人際關係有很大的問題. 久而久之, 人也會變得愈來愈孤癖僻. 

 娛樂, 娛樂, 這麼棒的訓練, 為什麼我們的家長捨近求遠? 非得讓孩子變成宅男””宅女才高興? 多帶孩子看看展覽、 音樂會、 演奏會、 打棒球賽、 比籃賽、拼桌球身歷其境與看電視有不一樣的震撼, 不一樣的感動與不一樣的收穫。

-----------------歡迎加入我們的思考活動-------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orgtw&aid=6099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