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玩的孩子 - 會主動整理清潔事務嗎?
2012/02/06 09:25:01瀏覽1012|回應0|推薦3


時間管理 – [會主動整理清潔事務嗎? ]  

某雜誌曾經報導過一篇文章,寫道:一位曾經在國外留學的留學生,他與室友相處時一直很納悶為什麼在他使用完浴室後, 大家都不願成為下一個進浴室的人? 換句話說, 大家都搶著在他前面先使用浴室,為什麼呢? 為什麼親愛的家長們, 你們猜到了嗎? 對了! 因為他每次都把浴室弄得一團濕,
完全不整理, 所以後面進來的同學,當然很不愉快啦!

 相信大多數的孩子應該都有自己的房間, 可是平日房間的清潔與維護是自己,還是媽媽或菲傭呢? 不用想就知道應該是媽媽親自或是每日耳提面命的叫喊孩子去整理;為什麼孩子不願意去整理房間或做家事?
因為孩子不會,也從未做過,其原因不外乎媽媽壓根就沒想到要孩子自己清理, 不然就是認為孩子不會做且愈清愈髒愈亂, 與其弄得自己生氣, 倒不如自己代勞還輕鬆些, 省得雙方都惱火破壞親子關係,不小心還會被老公念教子無方. 基於種種大人自我猜測的情形下, 孩子大多都不會整理自己的房務, 不懂得清潔打掃、不倒垃圾、 更不會去碰噁心的廁所.

有時我常會反問學生: 假如這些工作你都不願做, 難道你們不上廁所嗎? 既然要上, 憑什麼你可以要求有一個乾淨的廁所? 為什麼媽媽就得負責清潔打掃? 這是很重要的生活價值觀也是品格教育一個重要的環節. 若孩子只要求享受而不付出, 就是一個自私的人. 一個自私的人怎麼會有好的品格, 好的人際關係呢! 有些學校將打掃廁所之類的清潔工作都外包, 只希望學生可以好好念書即可,其他事件都不重要!真不知校長的想法是什麼? 教育的目的是要訓練出什麼樣的人呢?

 自己的房務除了清潔之外, 還要維持井然有序的整齊. 書籍都有分類歸位, 衣櫥拉開, 裡面的衣服也是清爽的按照季節排列與折疊. 書桌常保整齊清潔, 看不到零亂. 這些小工作能夠做得好, 大腦的分類思考即已啟動,時間管理也就可以順理成章的訓練起來了. 小時候就能自我管理, 自我負責, 長大了自然也就懂得負起應有的責任.

 某次與我們的一位家長在聊天時聊到早上起床的慘景: 每天早上他們住家的那棟樓都會定時做早課”. 什麼早課? 只要聽到一個嘶扯慘烈又破鑼的聲音: ”起床啦﹋! 趕快起床啦﹋! !” 一次又一次的魔音穿腦, 就知道是7:20. 想要多睡一會都沒辦法, 因為再過個10分鐘, 又會傳來另一波慘烈的 : “趕快出門啦﹋! 快點啦﹋! !” 讓聽到的人無不瞌睡蟲通通跑光光. 想要好好睡個覺都難. 每天的早課真個折騰人. 假如身為家長的你, 還在每天早上叫孩子起床, 催孩子出門,
該好好反省了! 也許鄰居已經忍耐你很久了, 孩子也賴你賴到底了.

 好了! 就從最簡單的起床開始訓練吧! 很多家長都困擾小朋友上學遲到, 很多因為怎麼叫喊, 孩子就是賴床不起來. 每天早上像打仗似的, 趕啊! 叫啊! 累得半死, 讓人不禁想問: 上學是孩子的事還是家長的事? 既然是孩子的事, 為什麼變成媽媽的事了? 既然孩子賴床就讓他遲到啊! 多遲到幾次, 多被老師罰幾次, 孩子自然會想辦法不遲到. 同樣的道理, 失敗都是因為家長無法堅持, 一但妥協, 孩子當然教不好. 不必怪別人或找藉口, 原因其實都出在家長自己身上. 萬一孩子忘了帶作業之類的, 也讓他自行承擔後果, 千萬不可幫他當快遞送貨。 對自己的疏忽若不能負責, 媽媽就是放任他的兇手.

我看到很多的家長都在當菲傭與快遞, 把自己的生活弄得亂七八糟不說, 孩子不但不感激還會嫌妳做得不夠好. 這種行為絕對不是愛孩子, 反而是剝奪他們成長的機會. 我們早上班的課程, 很少小朋友會遲到.第一因為他們知道準時是一種信用, 第二因為他們喜歡上我們的課, 所以很多學生反而是在星期六早上叫媽媽起床(因為假日, 媽媽比較會賴床). 這說明了孩子都是可教的, 方法用對, 堅持下去, 就會見效!

================

-----------------歡迎加入我們的思考活動-------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orgtw&aid=6089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