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玩的孩子 更會思考!
2012/01/25 10:38:24瀏覽1281|回應1|推薦0

前些日子,與早期的學生家長約喝咖啡,她朋友的孩子已大學畢業半年多了,都沒有積極去找工作,整天窩在家裡,白天睡覺,晚上上網。最近突然跟父母要錢,想去美國遊學,朋友不知如何是好來問我的學生家長,而學生家長也正煩惱不知該如何幫忙,而我則回應說:「你如果真的要為孩子好,就讓他去美國,但是不要給他錢。」


 反應快的你已能夠連起接下來我所要說的是什麼, 猜到了嗎? 沒錯! 孩子現在的樣子就是做父母的你們給塑造出來的。 現在的他假如體能不好, 是你在孩子還小的時候沒有給他充分的運動; 假如他中文不好,是因為從小你沒有培養他的有效閱讀; 他假如品德不佳, 那更是你從小沒有教好他規矩。每個人都要對自己的生命付百分之百的負責, 孩子的快樂是家庭教育的責任, 快樂和悲傷一樣是會傳染的, 學校的壓力再大都敵不過父母親給予他的愛與勇氣,這股巨大的力量,足以支撐孩子以樂觀的態度過種種艱難,並知道如何去愛別人與尊重別人。

 所以, 回頭看看, 現在你孩子的幼年、童年、青少年,你們究竟給了他什麼? 

   池塘邊的榕樹上,知了在聲聲地叫著夏天,操場邊的秋千上,只有蝴蝶兒停在上面; 黑板上老師的粉筆,還在唧唧喳喳寫個不停,等待著下課,等待著放學,等待著遊戲的童年…; 這是四,五年級生,我們小時候在台灣多數人所經歷過的日子,還記得那時期台灣只有三家電視台可以選擇,台語節目有時數和時段的限播,甚至有布袋戲要「說國語」。當時為了政令宣導,每天九點鐘到九點半必須是「三台聯播」,電視轉過來轉過去都是「寒流」「海棠血淚」之類的肥皂劇,讓我們堅信大陸同胞是活在「水深火熱」之中,都在吃香蕉皮(兩岸互動頻繁後,與大陸友人互聊此趣事時,才知當時的他們也是如此的譏諷台灣人民)。
在孩提時期,不知你是否曾被哥哥姊姊帶去冰果室充當電燈泡,再以好吃的水果冰做為賄賂;晚餐之後搶不到電視,因為阿嬤都在看楊麗花歌仔戲;還記得,最紅的卡通片應該是「無敵鐵金剛」、「小英的故事」、「雷鳥神機隊」、「小甜甜」、「科學小飛俠」,只要片頭曲一響,巷弄中玩耍的我們,立馬拔腿飛奔跑回家中最愛看的漫畫書是「四郎與真平」、「老夫子」、「小叮噹」,不論藏在那裡....

<愛玩的孩子,更會思考>一書, 2月 旺旺出版>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orgtw&aid=6058800

 回應文章

啄木鳥
愛與礙
2012/05/08 11:25

新手爸媽都愛孩子,常因沒經驗而礙了孩子。

有了經驗孩子已錯失機會,多利用社會資源,孩子更有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