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3.10.30 不要害怕成就更好的自己(上)
2013/10/31 00:01:37瀏覽424|回應0|推薦20

想寫這篇文章,起因於10/16聽的校園巡迴講座。

這場演講是經理人雜誌副總編輯,齊立文小姐主講。

先說說立文小姐,她是位擁有「內在魅力」的人。(笑)

不知道這樣講,大家能不能懂我的形容詞。

第一眼看到立文小姐,並不覺得她有什麼特別之處,

但是跟她相處、聽她說話,不知不覺就會被吸引住,

全神貫注的聽她說話,而她的態度、語氣、甚至是內容,

輕鬆的如閒話家常一般,就像好朋友聊天一樣,

立文小姐談到她也很愛看連續劇,不管是美劇、日劇、韓劇……

還有很愛玩遊戲,《植物大戰殭屍》前陣子很紅,

她也每天熬夜玩遊戲、破關。

  

呀,真難想像。《經理人》的副總編,也跟我一樣喜歡看《吸血鬼日記》,

也跟我一樣廢寢忘食的打《植物大戰殭屍》?

這真是太有趣了。

  

立文小姐,很快的就拉近台上與台下的距離。

她讓我們意識到:站在台上的講者,也是有血有肉,

有煩惱有困擾的普通人,我們的差距,並不如想像中的大。

  

接著,立文小姐又提到:年底又要到了,又要做新年特輯了。

每個人在過新年時,總會有一個儀式,幾乎是人人都會做的:

「新的一年又到了,今年我一定要達成XX目標!」

第一天過了,幹勁還在,第二天過了,還有點熱情,

第三天,嗯~好像有點懶惰,第四天……啊,休息一下好了。

後面幾天,大概也能猜出來結果了吧!(笑)

  

立文小姐笑說:

這不是很奇怪嗎?我們總是有很多很棒的計畫與目標,

但我們當下所選擇的事情卻往往不會帶我們走到那個方向。

  

是啊,我們都是這樣。

包括我自己也是,然後很多事情就會被拖延、

很多想要達成的目標永遠達不到。

為什麼呢?我們在當下的選擇,總是不會帶我們前進到想到的方向。

也許是懶惰,也許是沒有時間……但這些都是很表層的答案。

真正的答案在心裡:自己能不能接受這個決定?我真的想要這麼做嗎?

  

最近,我常常有這樣的困擾:

畢業後我想當華語老師。

我知道現在的我該怎麼準備,也規畫好之後的事情,

我要去申請到國外實習、我要準備相關的英文檢定考。

  

但是,心裡深處卻有一種濃倦湧出:這真的是我要的嗎?

這是我所希望的嗎?或許是吧!可是為什麼我一點都提不起勁?

 

這一你為何而來?一書中提到:熱情沒有那麼重要。

這話乍看之下會覺得納悶,我自己看了則是覺得不悅。

為什麼熱情不重要?!

做一件事情如果沒有熱情,豈不是很糟糕、很無聊嗎?

  

後來,我努力的繼續看下去之後,

才知道為什麼雷伊教授會這麼說。

 

雷伊教授認為,我們每個人各自都有天生的使命,

有我們天生就要做的事情。

當我們在做這件事情的時候,談不談熱情其實不重要。

因為這已經是他的「使命」了,

不管有沒有熱情,他都會努力的、盡力的完成。

而那些需要我們「努力擠出熱情」的事情,很可能不是我們的使命,

所以我們才會做得如此辛苦無聊,如果這不是我的使命,

那我實在不應該浪費時間在這件事情上面。

  

不過,這有條件限定說……

就是這個人得付出一段時間與一定的努力去做這件事情,才能知道。

要不然如果不尊重自己、不尊重這件事(工作),

老是做個幾天就換工作,做個幾下就嫌東嫌西,這樣永遠都找不到的。

  

話說到這裡,又讓我想到另一本書6個問題,竟能說服各種人

這本書超酷的,作者是耶魯大學的心理學家,他研究出了這套方法,

讓人可以找出自己心裡最深層的動力,然後讓她開始採取行動。

(條件限定:這個人是「真的有想要這麼做」)

  

我的運動習慣,也是因為這六個問題建立起來的。
也許,下次能這麼做試試看吧!

當自己有新的目標願望,用這六個問題檢視自己,如果還是沒有感覺,

可能這件事情真的沒有如你自己所想像的那麼期待去完成他。

然後,根據雷伊教授的建議,你就可以把這件事情撇掉,

不要再為這件事情勞神傷腦費時間了,去找出你真正有興趣的事吧!

  

好像又扯遠了。回到立文小姐說的:

我們總是有很多很棒的計畫與目標,

但我們當下所選擇的事情卻往往不會帶我們走到那個方向。

  

這話讓我想到Tiger老師(張方駿)說的:

每一個決定,不是離目標越來越遠,

就是離目標越來越近。

 

真的,完全沒有「原地踏步」這回事。

時間不斷的往前推移著,當你選擇原地踏步,其實就是選擇後退。

兩千年前的孔先生早就說過了:學習就好像逆著水流開船,

如果不前進的話,就會倒退嚕。

 

 

(未完待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123&aid=9263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