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3.10.23 有規範,才有自由
2013/10/23 10:21:50瀏覽654|回應0|推薦6

有規範,才有自由

關於標題,這是我前幾天想到的一句話。

感覺好像有些矛盾,但仔細想想似乎又有些道理?

以二元論來說,規範與自由是相對的。

如果沒有規範的話,又怎麼知道何謂「自由」?

所以,自由是建立在規範之上。

  

但是要知道的是,「規範」與「限制」並不一樣。

要我來說,「規範」是種正面的、可以被建立、培養的習慣,

而且長期下來對人來說是有好處的。

「限制」則是負面的,讓人覺得不舒服,然後很想打破的討厭規矩。

長期下來,「限制」會造成兩種情況:

第一種是,人們就隨著限制而被限制了,不再擁有任何創造力;

另外一種則是,擁有無窮生命力的人,

會使盡全力打破限制,創造出燦爛的生命之花。

  

至於「規範」與「限制」的差別,我想這可能因人而異吧。

因為每個人的狀況都不一樣,同樣的東西,對有些人來說僅僅是「規範」;

但是對另外一群人來說,這是該死的「限制」。

  

會突然想到這個,起因於《小婦人》。(笑)

這是我十年前就看過的故事,前幾個月又重新看了一遍,

然後最近才頓悟到裡面的其中一個道理。

  

那一年暑假,瑪琪家的四個女孩終於可以在工作與課業中稍稍休息,

他們一致決定要「放大假」:無所事事的過日子,沒有工作,沒有勞動。

瑪琪夫人答應她們,放一個星期的大假。

結果到了第三、四天,女孩們就快受不了了:

整天睡覺、整天窩在沙發看書、整天畫畫、整天彈琴……

這些事情,都是女孩們平常非常渴望的事情,但是如果「整天」只做這些,

然後還連續好幾天……本來有趣的事情都不有趣了,甚至變得像噩夢一樣。

 

瑪琪夫人靜觀其變,甚至在第五天的時候,

讓自己也跟著休息、讓管家也跟著休息。

沒有人操持家務、沒有人煮飯泡茶,

這一天女孩們手忙腳亂的一面照顧母親、一面去做平常都不做的家事。

想當然爾,他們做得一團糟,因為他們並不熟悉這些事情。

  

終於在第七天,結束了這可怕的一個星期,

瑪琪夫人問問看女兒們這一個星期以來的心得,

然後微笑的教導女兒們:

凡事過與不及都是不行的,生活要維持「平衡」,才會快樂。

如果我們整天只有工作、沒有休息娛樂,那生活會很勞累、辛苦;

但是若整天只有娛樂,而沒有工作的話,生活也會變得乏味,甚至糜爛。

   

在這裡的「工作」,我想解釋為「例行公事」。

比如整理環境、打掃家裡等等,讓環境保持整潔,

以及個人化的固定作息,對我來說,就是去跑步、更新blog

固定在一段時間閱讀完幾本書。

  

會有這段醒悟,是因為我很討厭「工作」啊!(大笑)

我總是在最後期限、不得不的狀況下,才會去完成。

其他時間都沉浸在「啊~好討厭喔~~」的心情,

百無聊賴的candy,或是逛臉書,

或是有一搭沒一搭的看看各家雜誌的網路文章。

  

總是嚷嚷著:很忙啊~沒時間啊~

其實只是自己不想做事,把時間拖到最底線而已。

然後學校的東西完成得七七八八,

自己想要看完的書、想發表的文,則是都沒有動工。(!)

  

前幾天早上,我在思沙龍社辦看著時鐘,告訴自己:

我現在看書看到十點,之後花大概半小時處理社務,然後去寫功課。

我規範自己要去完成這些工作,可能是因為環境吧!

效率特好,竟然都按照我的期望完成了。(笑)

  

完成的那瞬間,我忽然意識到這點:有規範,才有自由。

做完這些事情之後,我也就心安理得的去做其他事情,

而不用心心念念掛著:噢,有哪些社務還沒處理,好煩喔~(怒);

我的功課還沒有寫,明天就是deadline了,好討厭喔~(哭)

  

我為自己的這個發現,竊喜不已。

 

BY  穎兒   Web.Oct,23rd.2013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123&aid=9134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