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野玫瑰與溫室玫瑰
2013/09/01 02:06:22瀏覽1827|回應1|推薦25

「孩子,你們希望自己是野生的玫瑰,還是溫室的玫瑰?」一棵老樹低頭去問自己腳邊的小草們。

   

她是一朵野生的玫瑰。雖然有美麗的花瓣,和足以自保的銳刺,但是她仍然不開心。

「噢,為什麼?為什麼我不是生長在溫室的玫瑰呢?」她哀怨的望著遠方的玻璃溫室:「在那裡,我不用受到風吹日曬,也不用忍受口渴與飢餓,自然就會有人送水和肥料……。我嬌嫩的花瓣更不用怕被風沙刮傷了!噢,為什麼現在的生活會如此難熬?」

聽到這些話,野玫瑰身旁的小草忍不住開口說話了:「可是玫瑰姊姊,溫室的花很容易枯萎的!她們受不了寒、忍不了熱,生命唯一的價值就是給人類當裝飾!這樣又有什麼意義?」

野玫瑰瞥了小草一眼:「哼,你懂什麼?你不過是根草罷了,又怎能了解當花的心情!」

小草回答:「我是不懂。可是,我很享受這些呢!陽光的溫暖、雨水的滋潤、微風的吹拂……。這些都是上天給我們的恩澤!我們的存在不是為了任何一個人,而是為了自己、為了這美麗的世界。」

野玫瑰說:「陽光會使我灼傷、雨水會把我打傷、風兒帶來的沙會將我刮傷!什麼上天給的恩澤呀,我嬌嫩的花瓣可受不起呢!」

小草略帶憂傷的說:「唉,玫瑰姊姊,妳為什麼不往好處想呢?生命其實是很美好的。我們野外的植物可以看到好多溫室看不到的東西啊!」

野玫瑰酸酸的說:「生活在溫室裡的花,他們的生命才叫美好!」說完便自顧自的抱怨,不再理會小草了。

小草也不再答話。他望向天空,靜靜享受午後的美麗陽光。

而在溫室裡,同樣也有一朵玫瑰在抱怨。

  

「為什麼我是溫室裡的花呢?在外頭,有太陽的溫暖、雨水的沁涼,也有徐徐的涼風……然而,我脆弱的生命卻不被允許享受這些!為什麼我不是野花?為什麼我是如此的柔弱……?」

這時,另一朵玫瑰開口了:「別抱怨了。生命並不會因為妳的抱怨而漸入佳境。多想些美好的事物吧!雖然生命不會因此變好,但至少心情會開朗些。」

第一朵玫瑰怪叫道:「難道你要我每天像笨蛋一樣,整天開心的、傻傻的度日?我可不希望!我追求的是有意義的生活!」

第二朵玫瑰回答:「比起抱怨,我認為每天開心的、傻傻的度日還比較有意義。難道每天抱怨,就是妳追求的『有意義的生活』?」

第一朵玫瑰充滿無奈:「我不是那意思,唉。我既不能跑、也不能跳,每天只能呆呆的待著,然後成為人類的裝飾品,最後枯萎、死掉。我們的生存就只為了當人類的裝飾?簡直是太可笑了!」  

第二朵玫瑰又說:「的確是很可笑。但是,如果我們的一生只能走這一條路,為什麼不要好好的走呢?生命只有一次,機會也只有一次。如果不把握機會,將生命的價值發揮得淋漓盡致,那麼剩下的也只有悔恨與遺憾。雖然不是我們想要的,但至少也要盡心盡力啊!」

聽完這些話,第一朵玫瑰悶悶的說:「我才沒像妳這麼樂觀!」

第二朵玫瑰笑道:「我也沒妳這麼悲觀!」

 

老樹說完,底下的小草七嘴八舌的討論著:有些草說要當野玫瑰、另一些草說要當溫室的第二朵玫瑰……惟獨有一株小草低著頭,不參與討論。

老樹俯身看著這安靜的小草,慈祥的問道:「怎麼啦?為什麼不和大家一起討論呢?」這株小草慢慢的抬頭,看著老樹說:「我不想當野玫瑰,也不想當溫室的第一朵玫瑰。雖然那小草和溫室的第二朵玫瑰想法很好,可是……我還是想當我自己!」說完,臉上充滿了自信的微笑。 

2010/08

--------------------------------------------------------------------------------------------

這是我三年前的作品,也算是舊文重貼了吧!現在幾乎沒有寫這樣感覺的故事了。不過,我很喜歡寫出這樣故事的自己。希望之後,還有機會能再寫出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123&aid=8291141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3 15:56
當野玫瑰還是自己?且不去多談.至少不要去當溫室裡的玫瑰.
葉 小梢(think123) 於 2013-09-24 22:45 回覆:

同樣都是溫室裡的玫瑰, 可是第一朵玫瑰 跟 第二朵玫瑰花的觀念想法卻大大不同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