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3.07.13再開記憶之盒
2013/07/14 01:00:37瀏覽181|回應2|推薦12

此文十分冗長,且內容不祥,十分黑暗,慎入!

 

這個星期一,難得回北部居住。

其實我本來打算昨天就走的,趕在颱風前夕。

不過,當我收拾好行李、準備要離開時,

卻對上阿久的汪汪淚眼,不斷的撒嬌、求情,要我別走。

頓時就軟了心,猶豫著不知要不要走。

一家人四散東離,是我爹決定的;

不許我回家居住,是我娘決定的。

原本就沒有什麼好難過的,我早早就已經接受。

看著眼前的老弟,唉,這一別也不知道幾個月後才能再見面。

上次看到他……好像是在去年的十月?

嘖,最討厭看到他這個模樣,總是叫我不忍。

  

星期一回家時,跟阿久聊了一整個下午,

時間並沒有讓我跟他因此而陌生。

他說,娘有幫他報名卡內基暑期課程,他分享了一些上課片段。

接著,他問我:姐,你跟老媽冷戰多久了?

此話一出,我頓時傻住:啊?我跟我媽在冷戰喔?這是冷戰嗎?(困惑中)

我努力想了一想,到底上次我跟我娘說話的最後一次是什麼時候?

我哀傷的發現,我完全想不起來……OTZ

阿久說,他們班上有個男生,

因為養貓的事情,跟他媽媽兩年沒有說話。

那我呢?到底多久沒跟娘說話?我仔細想了想,

應該是我11歲那年吧,小五的時候。

從那時候開始,我就自己看醫生、自己採買民生日用品。

可是也沒有那麼確定,也許是12歲,小六的時候?

唯一能夠確定的是,我上國中的那一年,13歲,

打從那一個時刻起就再也沒跟娘說過話了。

  

說到我跟娘的愛恨糾葛,真是三天三夜都說不完啊!(大笑)

直到現在的我,仍在不斷重建我心裡的某塊角落。

誰叫我天生感情纖細,容易受傷、想很多;

那些曾經的傷口,還是疼啊,不過我已經學會怎麼微笑的看待它。

對於娘,那深深根植於心中的恐懼,是不易去除的,

但是我已經放下對她的怨與恨、對她的憤怒與不甘。

緊咬著仇恨不放,受傷害的只有我自己。

為了讓我自己過更好的生活,我選擇放下。

這段說來容易,但我可是用了將近八年的時光去化解自己心中的魔鬼,

直到現在,我都還沒有完全從這段關係中痊癒。

  

為了這段破碎的關係,我走上身心靈的療癒之路;

為了不讓悲傷的童年對我的未來有不良影響,我努力學習成功學;

為了重構自己對於親子關係的概念想法,我閱讀許多親子教育的書籍。

一切的一切,都為了讓自己的未來更美好、更快樂,我很努力。

  

現在的我,回頭去看看我娘,真的替她覺得哀傷。

為什麼她不願意放下呢?這樣緊緊咬著痛苦不放。

她不願意放下對我的憤怒與嫌惡,只是不斷的折磨自己而已。

  

我十分相信˙賀所說的一句話:

我們每一個人的的父母都是最完美的父母。」

即使我爹娘在外人眼中看來,也許不太及格,

而我自己從前也不相信這句話。

但在經歷過這些成長之後,我知道,若我沒有這樣的父母,

也不會成就今天的我。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帶著功課來的,

修完這些功課,今生才算圓滿。

  

現在回想起來,我跟我娘不合,似乎是命中注定好的。

除了我娘的脾氣非常暴躁易怒,要求孩子必須聽她的話照做,

不聽話就罵得狗血淋頭之外,也會打得你三天兩天傷好不了。

就算自己做錯事情,也打死不承認、反而推到孩子身上……之外,

我的個性則是我要做的事情就是要做,無論你怎麼阻止,

沒有滿意的理由我是不會聽你的話,

你告訴我的事情,你自己也要以身作則,不然你就是在騙人……

還外加我的脾氣也很拗。

 

兩相碰撞之下,當然只有兩敗俱傷一途。

我娘雖是個大人,心性卻似小孩。

她教育在我時,非常非常挫折(因為我死不聽她的話),

她用盡她想到的辦法,卻不見我跟她的關係好轉。

她非常的心碎與難過,承受丈夫的壓力與婆婆的壓力,

我這個死小孩卻怎麼都教不動。

終於有一天,她徹底死心了,再也不願意跟我溝通。

  

別人問起,為什麼我跟我娘關係這麼糟?

我總是簡單的回答,因為我小時候都不聽她的話。

然後,他們就會說:怎麼會跟小孩子計較呢?那時候你什麼都不懂啊。

我報以微笑。

  

那就是我娘啊,她把我所說過的每一句話,都很認真的看待。

她太重視自己所受的心傷,以至於看不見我也是遍體鱗傷。

她為了不讓自己再受到可怕的傷害,所以她決定要遠離我、不跟我接觸。

長大之後,我了解娘的當時的一些心理過程,於是,我也不恨她了,

反而對她有深深的憐憫。

 

小時候的我啊,因為覺得我娘對我很壞、卻特別疼哥哥,

放任哥哥欺負我、對他毆打我的事情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還派很多家事給我,哥哥卻不用做很多家事,總是對娘心有不滿。

而我天生就有很多的鬼點子與創造力,喜歡自己動手做東西,

喜歡到處遊玩探險,喜歡畫畫寫日記。

但是我娘對於這些特點深惡痛絕,她不許我做東西、不許我出去玩,

我卻偏偏就是要做,我無法壓抑自己想要嘗試做新東西的渴望。

於是,娘就會對我這些行徑又打又罵。

而我在被處罰完之後,便藉由畫畫跟寫日記抒發自己的傷心難過。

在我心神激盪之下,再加上對娘一直以來的不滿,我當然不會寫些好聽話。

(這是我爹說的……我也不知道到底是怎樣,我全沒印象)

  

據我爹說,有一次我娘下定決心要跟我和好,

卻在偷看我的日記時,發現我寫我多麼恨她、討厭她。

當娘的看自己的孩子竟然寫下這種話,怎麼不心碎?

從此關上心門,再也不跟我說話。

  

不過,我真的沒有印象我寫什麼痛恨娘之類的言詞。

完全沒印象啊,囧。

而我爹雖然勸我娘,小孩子心性,說說就忘了,何必當真,

況且那也是我很生氣的狀態下寫的,不準。

我娘也依舊把這事擱在心上,到現在都不跟我說話。

  

關於日記這檔事,好像是小孩子都愛寫、當娘的都愛偷看的東西。

我有印象開始寫日記,是在我小五第一次暗戀男生的時候。

整天忙著暗戀,我還有心思寫我娘的事情嗎?

這段真的不可考了。

  

以上母女激烈事蹟,都發生在我5~12歲之間。

 

當時的我,每天都活在痛苦跟眼淚之中,

睡前總是不斷催眠自己:我是最卑賤的人,活該被這樣對待。

也曾經企圖自殺(幸好未遂),也曾經想要讓自己精神崩潰,

好讓自己可以有「精神家暴」的名頭在,轉到寄養家庭裡。

也有一度想要拿起刀,砍~人,也不小心養成自殘的習慣。(已戒除)

那時候的我,各式各樣黑暗的、殘忍的、可怕的念頭不斷在心理滋生。

不知道我娘,有沒有比我還要痛苦呢?

也許,痛苦是沒有辦法比較的。

  

總之,在我上國中之後、把重心稍稍放在朋友之後,

在遇到影響我非常大的兩位老師之後,我慢慢的改變了。

我學習放下,學習不要憎恨,學習不要讓自己一直陷在黑色漩渦當中。

然後,雖然還是很痛苦,還是不知道怎麼寬恕,

我也試著對我娘伸出友誼的雙手。

而我娘在不情願下,也很為難的伸出她的手……

我倆的手終於就要牽在一起了……

  

為什麼我會覺得,我跟我娘的不合是命中注定呢?

因為在如此艱困的環境下,我跟我娘有嘗試過伸出友誼的雙手。

(不只一次,不過也好像也只有三次?)

但在途中,總是會因為其他事情而中斷,

比如說,我不小心碗沒有洗乾淨,客廳沒有收拾好……等等,

然後友誼的雙手就被我娘給中斷了。

 

這不是注定是啥呢?我娘不願意放下,我也沒辦法啊。

和好是兩個人的事情啊。

(但幸好,「寬恕」是一個人的事情,我單方面原諒她,以便解放我自己。)

  

接下來,是我自己的個人困惑(抱怨、抹黑)時間。

我娘她看過很多很多的書,也上過卡內基課程。

更抄錄了許多充滿智慧的箴言。

但是,為什麼她看了這麼多書、上了這麼棒的課,卻還是做不到?

卻還是不願意放下對我的仇恨與嫌惡?

 

她總是以小人之心來看我。

誇張的嫌棄我的穿著,厭惡的將有關我的東西通通丟掉,

把我形容的汙穢不堪,多一毛錢也不願意給我,

就算我餓得手腳發軟,也可以漠視我的狀況,甚至痛惡的說:別演了!

她不斷的與阿久灌輸我是多麼的糟糕與可惡,而我對娘一絲絲的溫情,

也被她認為是假惺惺,是諷刺,是故意要刺激她。

她可以不在乎丈夫的為難,就只為了表達對我的深惡痛絕。

對於外人,她只有兩個兒子,從來沒有女兒。

  

好吧,我個人認為,如果娘對我其實沒有那麼討厭,

何必私底下對阿久不斷抱怨、抹黑我呢?(這些都阿久事後跟我說)

而這些可怕的言語也只跟阿久說,不跟她老公說。

在她老公面前,她永遠都是受害者的模樣,指控我對她的傷害,

因此她對我反應過度,也是情有可原。

  

如果她想要改變,如果她真的想要讓自己生活過得更好,

也許第一步就是不要再抱怨我、不用惡毒的言語攻擊我。

這一點,她難道會不知道嗎?在他看過那麼多書之後。

如果,她真的有看懂的話。

要一下子做到不憎恨是不可能的,

但是最起碼的第一步,會做不到嗎?

也許是自己不想做到吧?

 

只是,抱著仇恨我的情緒過生活,只會讓自己痛苦啊。

為什麼娘不想要讓自己快樂一點呢?

拒絕與我接觸、拒絕與阿爹談我的事情,

就獨自把這樣的心酸痛苦悶在心理。

何必呢?為了討厭我把生活弄得這麼糟糕,多不值得啊。

 

重點是,已經過了十多年了耶。

囧……。

  

我已經選擇放下了,不再讓那些愁苦、悲傷、恨意啃噬我的心。

不過,我沒有辦法讓我娘也跟我一樣,因為,要不要放下對我的痛,

是她的選擇,而我,無法控制她的想法。

  

這樣說,感覺滿不負責任的。但是,和解是雙方的事情啊。

儘管,解鈴還須繫鈴人,

但她拒絕接觸與我相關的一切事情(包括我),

那我又要怎麼去解開這個鈴?

  

我哥哥說,這無解啊。

但我知道,這道題還是有解的。

只要我娘願意放下。

就看她想不想而已。

  

BY 穎兒 Sat.Jul.13th.2013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123&aid=7939718

 回應文章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7 09:35

從妳很小的時候....(哈...就高中啦, 開始在UDN寫日記的時候)
就一直看著妳的自言自語
很心疼
也覺得妳很棒^^ 一直都是

葉 小梢(think123) 於 2013-07-28 22:19 回覆:

哈哈, 謝謝木頭姐姐,

我都害羞了裝可愛(害羞)

穎兒還會更好更好呢!! :D

因為我相信, 所有苦難都是淬鍊我們成為更好的人>///<


擦子
2013/07/16 00:24
辛苦了...(抱
我覺得你好棒喔
葉 小梢(think123) 於 2013-07-22 23:07 回覆:
擦子, 好久不見了耶!!!!!!!!


都沒有去找你玩, 真對不起><!!


不過啊, 看到你真開心~~ :D


都是陳年舊事了(茶)


所以也不打緊了:)


雖然啊, 我們沒辦法改變過去,


但是卻可決定我們的未來喔!


希望我們都有個充實的暑假!!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