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分享:《天使的約定》
2012/06/07 21:17:26瀏覽5066|回應0|推薦5

天使的約定 劇照

 

《天使的約定》 馬帝(強納森德穆格飾) 與 柏安童 (米歇爾塞侯飾)

 

 

 

 

這幾日來,總是浮浮躁躁的。

對於困擾一學期的疑惑,已經越來越清朗,但也越來越深沉。

常常,花很多時間坐在校園裡,看看天空、吹吹微風,聞聞空氣中的花香。

就只想要這麼待的,一動也不動的任憑光陰荏苒。

   

只是今天,不知怎麼特想看部電影。

期望透過電影的洗禮,我可以更有動力些。

因為達不成目標,而產生的自我厭惡情緒,已經困擾我好些天了。

   

說真的,我也沒有特別留意我所感興趣的電影是歐洲電影還是美國電影。

只是每當我開始看電影時,本來想要一邊練習英文聽力,

卻發現我挑的影片恰好都是歐洲電影,不講英文的。

像今天這一片《天使的約定》,是法國電影。

   

電影圍繞著醫院,與兩位同是病人的主角,一老一少,相映成趣。

在看影片的同時,我真的很想念去年過世的祖父。

  

因為,主角之一──柏安童,是一位中風癱瘓、無法言語的老先生,

即使他無法言語,仍是有自己的意識,一雙眼睛咕溜溜的轉著,

一面觀察周遭,一面在心裡發表評論。

每天晚上醫院熄燈之後,簡直是惡夢的開始。

白天,還有太太蘇珊陪著、還有年輕護士照顧著,

到了晚上,只剩下柏安童一人躺在病床上,

他不斷反覆地說:我是柏安童,我有太太叫蘇珊,我的生日是……。

一遍又一遍的重複著,努力回想從前的事情,卻發現自己很多事情都忘了。

飾演柏安童的米歇爾塞侯,把一位孤單又悲觀的老人,詮釋得很好很好。

因為重度癱瘓無法行動,米歇爾在本片僅靠著臉部表情和聲音詮釋這個角色。

一面看著電影,我一面懷念祖父:是不是祖父在病重之時,也跟他一樣呢?

大家都以為他意識不清,不知道周遭發生什麼事,

但是他本人很清楚,也在心裡不斷抗議,無奈卻沒有辦法表現出來讓人知道。

 

在這樣鬱悶的病房當中,有一天卻闖入一個古靈精怪的小男孩,瑪帝。

雖然他是癌症病童,但身上似乎有無窮無盡的精力,

關在病房對他來說,就像被困在透明杯裡的小魚,很痛苦,無法順利呼吸。

生活中沒有一點樂趣,於是他開始到別間病房偷錢。

直到他闖進了柏安童的病房,彼此的人生開始有了悄悄變化。

  

原本柏安童討厭死這個小鬼了!整天吵吵鬧鬧,發出一堆噪音。

但是,充滿活力的馬帝,很喜歡這位「超人」,堅持一定要找柏安童玩。

漸漸的,馬帝改變了柏安童,兩人開始有了感情的羈絆,

柏安童不再悲觀,甚至後來像寵孫子一樣的疼愛他。

儘管柏安童無法言語,但是細心觀察柏安童的馬帝,

卻也發展出一套方式,可以與柏安童溝通。

只要肯花時間,願意付出,兩個陌生的人還是會成為相知相惜的人。

  

在看影片時,我同時在想:

我們認為「最好的方式」去對待病人,但是病人會開心嗎?

原本馬帝與柏安童住在不同病房,馬帝堅持要跟柏安童住同一病房,

而馬帝的母親去拜託醫生時,醫生斷然拒絕。(雖然最後同意了)

有時候,我們以為的「好」,對病人來說卻是很痛苦的事情。

努力延長生命,對病人來說一定是好的嗎?

說不定,延長的不是生命,而是痛苦。

   

再來,柏安童的妻子,蘇珊,原本比她先生還要健康。

某天卻忽然生病了,她不願告訴柏安童,隱瞞病情,

柏安童就在毫無預警的狀況下,面臨妻子的死亡。

  

這對柏安童來說是一大打擊。

為什麼蘇珊不告訴柏安童呢?這是我很想知道的地方。

柏安童一直希望自己苟延殘喘的老命可以盡快結束,

直到馬帝出現,讓他不再去想這件事情,

然而,妻子的死亡讓剛剛敞開心扉的柏安童,又再次陷入沉默。

  

這是一部很感人的影片。

中間馬帝與柏安童之間的相處,他們逗趣的對話讓我笑個不停,

最後結尾則是讓我感動得哭個不停。

  

阿峰也看過這部片喔!

不過他說,這部片看完之後,他沒有「被滿足到」的感覺。(笑)

我啊,則是透過這部片,在懷念我的祖父。

   

  

BY 穎兒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123&aid=6526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