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是每個人都勇於實現夢想──讀《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
2015/02/05 16:02:37瀏覽742|回應0|推薦25

高中讀過一遍,在內心深處已把這本書奉為經典之作了。

當時的我,把這本書的重點放在「努力追尋夢想」這部分上。

事隔四、五年再次重溫,這次我想討論的部分,在於「不敢逐夢」。

    

故事來到男孩流落水晶商店打工,男孩與店主人互相分享他們的夢想。

男孩的夢想,是去金字塔找寶藏,

為了這個夢想,身為牧羊人的他賣掉羊群、度過了海峽。

而店主人的夢想,是穆斯林五功中的其一:一生至少要去麥加朝聖一次。

但是店主人謹守著他的商店,每天「幻想著」完成這個夢想。

  

男孩問:為什麼你不去實現夢想呢?

店主人回答:我怕實現夢想之後,就不知道為什麼要活著了。

所以每天想著「我要完成夢想」,是讓自己日復一日生活的動力來源。

   

我對於店主人的回答,有很深的感受。

在我成長到現在,身邊(包括我自己)不少人是喊著:我要實現夢想!

但真正付出行動的人少之又少,有些人開始行動了,

可一遇到挫折就開始懷疑自己,害怕繼續進行。(我也是這樣)

  

也有些人,雖然說著自己有哪些哪些夢想,

但是他的行為舉止完全跟想做的事搭不上線,

問他為什麼,他會說:反正不可能實現的。

   

其實很多人,都害怕自己完成夢想。

雖然大部分的人討厭失敗,但其實內心深處他們更害怕看到自己的成功。

無法想像的事情,是沒辦法達成的。

  

總覺得,自己的思維跟高中時期相比有劇烈的轉變哩。

要是告訴以前的我:很多人都害怕完成夢想。

我一定不能接受(笑),因為我是為了「夢想」努力生活、熬到現在,

居然有人是害怕完成夢想?!

   

舉個我身邊的例子。

同學A君說他想要賺錢,這樣生活才有好品質,才不用擔心。

嗯,可以理解,因為我自己也是這樣,夢想賺大錢(笑)。

可是A君又說,他不想賺太多錢,因為「錢會讓他變壞。」

  

不難理解為什麼會有這種想法產生,因為大部分媒體傳達的訊息都是:

大部分有錢人都是壞人,那些人都是做了不乾淨的事情才會那麼有錢。

老闆是笨蛋,可是他的薪水卻比員工多!

  

想要超級有錢=變壞,這樣的想法可以說深植人心。

  

但是也沒有人規定,有錢一定要變成壞人吧?

錢太多可以拿去蓋個流浪狗之家呀~贊助各種基金會啊~

(如:導盲犬基金會,現在視障者與導盲犬根本不成比例,台灣很需要導盲犬)

只有人才會變壞,錢不是。

錢只是把這個人的影響力擴大而已。

   

而不只是錢的例子,另外一個朋友B君,

本來我也邀請他跟我一起去公民島,完成夢想、拜訪心儀的領袖。

當時選定的領袖是馬雲。

但B君不久之後就反悔了,因為這個拜訪領袖的行程為期一個月,

應屆畢業的我們,沒有暑假這件事,出來就要找工作。

  

對我來說,晚一個月找工作也不要緊,

去拜訪領袖、到國外深入參訪一個月,收獲與效益肯定比找工作大上許多。

而對B君來說,晚了這一個月,可能找到的工作就沒有那麼好了,

(雖然還不知道要找什麼工作),但是這一個月想用來認真找工作、不想出去旅遊。

   

這簡直讓我無法接受啊!(笑)

這是一個機會,讓你有可能拜訪一輩子都無法碰到面的領袖,

居然要為了「連什麼工作都不知道」就放棄了!

   

我才發現,真的不是每個人都想實現夢想的。

不是每個人都願意改變的。

不是每個人都有勇氣跨出這一步的。

   

第一次認清這件事情時,我頗哀傷。

  

因此當我看到水晶商人的心聲時,我特有感覺。

   

這個社會給我們的訊息頗矛盾。

一方面不斷歌誦那些擁於實踐夢想的人,

另一方面又不斷說:要把眼前生活顧好,才有機會談夢想。

   

可能我比較激烈吧?

我會覺得,要實現夢想,就要有把安穩生活放下的覺悟。

夢想哪有那麼容易實現呢?想要完成天命,上天一定會給你很多考驗。

牧羊少年不只兩次失去他全部的財產,有幾次差點沒命,然後也離開了他的愛人。

牧羊少年不只一次想著,如果他沒有執意追尋夢想,

現在還是可以過著舒適安穩的生活。

為什麼要遭遇到這些可怕的狀況呢?那個寶藏真的值得嗎?

  

《海賊王》在追夢的過程,是很熱血沸騰的。

而《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卻是在無止境的探索、懷疑、恐懼中,慢慢成長。

  

也許不是每個人都擁於實現他們的夢想,

但是這些人也是世界上必要的存在,

因為他們也許有可能激發別人、讓別人完成他們的夢想。

  

不是每個人都知道自己的天命是什麼。

但有些人,即使不知道,也在不知不覺中完成了天命。

   

 

BY 梢兒 Thu.Feb.05th.2015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123&aid=20695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