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4.08.24 每個大人都曾經是個孩子-《小王子》
2014/08/24 23:10:20瀏覽1740|回應2|推薦26

我第一次閱讀《小王子》時,我才13歲。

那時候我其實看不懂裡頭在說什麼,只覺得這個故事「很童話」,

跟我想像中的「世界經典」不一樣:沒有對愛情的歌頌;沒有對人性的撻伐,

只是用孩子的口吻,說著一個又一個的虛幻故事。

  

只是當我進入高中時,再讀一遍《小王子》時,

不知怎麼越覺得越讀越有味。

我對裡頭一句話特別有感受:

但是,我們不能因此就苛責大人。

小孩子要懂得去包容大人。

時至今日,即便我即將滿22歲,已經是個「大人」了,

這句話依舊非常打動我。

因為在我心裡,我仍覺得自己是個青少期的孩子。

  

自我進入大學之後,家裡開始有了「小梢就快要出社會了啊~」的氛圍,

我父親又開始對我說他的「計畫」,要如何安排我的未來等等之類。

  

中學時期的我,是十分期待的。但回應我的是一次又一次的希望落空,

我開始對父親的承諾有所保留,不再單純相信了。

而進入大學,我領略到這個世界的寬廣與奇妙,

也開始期待自己能夠空手闖出一片天。

我不把未來的希望放在父親身上了,我想要自己打造。

  

我和我爹從來都不親。

而當我開始拒絕他為我安排的「畢業出路」時,父親便開始「毀滅」我。

每次同桌進食,父親說:「你對未來有什麼打算?」

我就知道這頓飯我不用吃了。

我爹爹啊,他會先進行自我價值上的徹底毀滅:

「你有什麼專長?你有什麼條件去跟人家比?你唸的大學根本比不上那些世界名校出來的學生,你到底有什麼用?你一點價值都沒有,你根本沒有資格去跟別人比!」諸如此類,對我進行完整的毀滅性言論。

毀滅完之後,那人生有什麼希望呢?有的,就是「聽爸爸的話」。

「如果你按照我的安排,你就可以在XX學校裡當老師,薪水最起碼60K~100K!然後一路上當校長……@#$#^%$$#@$

(我不得不承認我爸爸很有手腕,家境是有點……但是別來綁架我XD

   

每當我被爹爹毀滅完之後,我都會去找《小王子》。

小王子總能夠安慰我、讓我釋懷,也讓我稍稍降低對我阿爹不滿。

  

當小王子心情不好時,他總喜歡看日落。

我也是。只可惜我住在地球上,一天只能看一次,

不像小王子,當他最最憂傷時,一天可以看43次日落。

 

如果你向大人們說:

「我看到一間很棒的玫瑰色磚瓦屋,

窗口有天竺葵,屋頂上有鴿子。」

大人們對這間房子絕對不會有任何概念。

必須跟他們說:「我今天看到一間價值20萬美金的房子。」

他們才會驚嘆:「哇!好讚的房子!」

 

這就是大人。

 

這就是我爹。

 

小王子就好像我的秘密朋友,我們對那些大人的看法一致。

但是我只懂的憂傷與埋怨,小王子卻知道該怎麼安慰我。

  

這一次再度重讀《小王子》,

感覺好像跟一個很久沒有碰面的好朋友再度聊聊。

然後,也許是《小王子》帶給我太多的感動了吧,也或許是受到經學課的影響,

我真覺得《小王子》大部分的話語句子都可以拿來微言大義一番,

如同古人解經一般,我也很想這樣去解《小王子》。

  

但是很多細節,我目前只想要在我閱讀時細細品味,

想到要把這些所有的想法感受都打出來,

也許我可以出《新解小王子》、《小王子注》等等之類的書籍吧!(大笑)

  

我很喜歡小王子要聖修伯里畫綿羊給他、小王子與狐狸、小王子與蛇這三個主要段落。

然後在小王子造訪的星球當中,我對酒鬼印象最深刻:

  

「大叔你在做什麼?」

「我在喝酒。」他愁容滿面的回答。

「為什麼要喝酒呢?」

「為了遺忘。」

「遺忘什麼呢?」

小王子覺得酒鬼很可憐,不停地追問他。

 

「為了忘掉我的可恥。」酒鬼低頭回答。

「可恥什麼?」

小王子打從心裡想幫助他。

「喝酒的可恥!」

酒鬼說完後,雙唇緊閉,沉默不語。

   

其實,現實生活當中,

很多人都曾經扮演過酒鬼的這個角色。

包括我自己也是。

  

而這一次閱讀,我是對「蛇」起了濃厚的興趣。

蛇到底在這個故事當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一般人看到蛇想到的是「危險」、「不祥」,但是小王子一概的天真爛漫,

當小王子第一次來到星球時,遇到的第一種生物是蛇。


  

「人們都在哪裡呢?在沙漠裡有點寂寞呢……」

「在人群當中也會感到寂寞的。」蛇說。

  

我看到的是蛇的智慧。

  

「你是這麼的弱小,而這裡到處是危險的岩石,

我實在不忍心讓你待在這裡。

如果你想念你的星球了,

隨時都可以告訴我,

我會幫你一把的。」

   

我感受到蛇的溫柔。

  

當小王子來地球屆滿一年,他想要請蛇幫忙時,小王子問:

 

「你的毒很厲害嗎?

確定不會讓我痛苦太久?」

  

小王子對蛇毫無恐懼,他滿心只想回家。

這兩個問題讓我連想到死亡。

死亡很可怕嗎?

從生過渡到死的那個過程,會痛苦嗎?會很久嗎?

  

當聖修伯里看到小王子與蛇交談,

他立刻「從口袋拔出槍來,同時奔跑過去」

這是我們一般人對「蛇」的反應,

蛇是危險的、必須要被消滅。 

  

可我想到,伊甸園裡夏娃之所以會吃下智慧之果,是因為蛇告訴她的:

     蛇:「夏娃!」
     
夏娃:「誰啊!」
    
蛇:「原來你不認識我,
    
我是伊甸的聖蛇,
    
通天達地曉人事,
    
宇宙秘密無不知,
    
亞當是個蠢東西,
    
——嘻嘻!」
    
夏娃:「什麼叫作『嘻嘻』呢?」
    
蛇:「等我好好教導你。
    
嘻嘻是個笑聲氣;
    
我笑亞當太腐氣,
    
一心皈依信上帝。
    
伊甸園裡最珍奇,
    
莫如『知識樹』上果;
    
你若偷採吃一枝,
    
宇宙密庫頓開放,
    
見紅見紫見星光;
    
還有種種消息好,
    
吃了藥兒便知曉——
    
嘻嘻!」
    
夏娃:「嘻嘻,多謝你,蛇兒,
    
是去採果兒吃也!」

                     ──摘自徐志摩<人種由來>

  

人們對這段故事總是撻伐蛇,說蛇是魔鬼。

可在我眼中,蛇代表的卻是「真相」。

而真相總是令人感到不舒服的。

有一天,真實跟謊言一起去河邊洗澡,先起來的謊言穿上真實的衣服走回去,
固執的真實卻不願穿上謊言的衣服,只好赤裸裸的走回去,
從此,人們眼中只能看到穿上真實的謊言,而無辦法接受赤裸裸的真實。

   

蛇在《小王子》當中是否也扮演這樣的角色呢?

至少在我這次的閱讀體驗當中,

我看到的蛇是「智慧」與「真實」的化身,

溫柔與殘忍並存的個體。

   

我永遠也不會忘記小王子的。

我也期望透過不斷的閱讀《小王子》,也能夠永保自己內心的小孩,

不會因為年歲增長而忘記我曾經是個孩子,

那個認為小王子是最了解自己的那個小孩子。

   

BY 小梢兒 Sun.Aug.24th.2014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123&aid=16591310

 回應文章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3 12:39
也應該再去找這本書重讀.....(隨手翻閱)....
或許回歸這麼單純的心才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葉 小梢(think123) 於 2014-09-27 22:22 回覆:

真的~小王子很棒呢!

心簡單了, 生活簡單了, 幸福也就很簡單~親你一下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5 12:06
誰不曾是個孩子?
葉 小梢(think123) 於 2014-08-25 22:58 回覆:

在《小王子》正文開始前,獻文有這麼兩句:

每個大人都當過小孩子

(只是記得的大人並不多)

  

大人以為自己經歷過孩童時代,就會了解小孩子。

但實際上,並不是如此。

而我希望的,是我能夠常保孩子的那份心,不被這個世界所消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