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2.07 自我療程3
2020/02/11 02:37:08瀏覽497|回應0|推薦16

今天哭了一整個早上,但覺得我看到曙光了。

說不定很快就可以回到正常狀態了吧!

  

           

昨天打完日誌之後,

覺得自己「兩個人格/狀態」的感覺太過強烈

搜尋了相關資訊之後,覺得自己可能有多重人格的傾向。

我比較喜歡英文的名稱,「disassociation disorder」(簡稱DID),

意思是人格意識無法合而為一的失調狀態

容易跟憂鬱症、躁鬱症搞混,因為患者常有情緒低落、憂鬱的傾向

然後也有自殺、自殘的傾向。

通常與童年創傷有關,青少年時期人格開始發展

但因為心理創傷很強烈、所以發展出另外一個意識保護自己。

      

基本上這些描述都滿符合的。

DID可以分成四種狀態,其中一種是人格間彼此知道對方的存在。

當其中一個人格出來時,另外一個人格感覺好像在隔窗觀看。

   

當我很傷心、情緒很滿很滿,但若是理性的我主控時

其實感覺得出來內心的另外一個我在尖叫,

她會很想要出來破壞身邊的物品。

然後當我很憂傷時,我也會避免走上橋(不管是陸橋水橋天橋),

因為總會有一個聲音叫我跳下去。

甚至有時候,無緣無故的,我總是幻想傷害眼前正在跟我對話的人。

不管對方是誰,孜孜、律師先生、阿婆等這些親密的人,或是普通朋友、客戶、老師。 

   

而當情緒化的我,大哭尖叫

迫使自己生理不適(過度換氣、胃經攣、嘔吐、厭食)

理性的我就冷靜地看著她,而在她失控之前

就讓她回到身體裡面,不讓她有機會傷害自己或別人。

  

但其實正常人也都有這些情緒呀。

有這些情緒,不代表是DID患者。

所以精神醫生到底是怎麼判定的呢?

我國中開始自殘,高中開始覺知自己可能有心理方面的疾病

開始不斷閱讀相關心理疾病相關資訊。

然後不知不覺發展出兩個狀態的我,剛好是青少年人格發展的時期。

   

 把自己當成案例研究,對我來說莫名的有樂趣。

    

  

現在是2/10,周一下午放學。

前面那一段是周五晚上在前往倫敦的客運上打的,

打一打覺得暈車、告一段落之後就擱置了。

   

上週五早上11點跟診療中心的醫生有約,

索性翹掉整個早上的課,十點多悠悠緩緩地到學校、吃早餐

準時11點跟醫生碰面。

   

問診過程我還是繼續哭,醫生說,他可以給我藥物讓我經期規律

但是經期紊亂是主要是我的心理因素。

他說,我必須要去看心理醫生。

下周還要再跟他碰面,告訴他我有沒有去預約心理醫生。

  

於是,我面無表情地去學校櫃台,

告訴他們我要繼續預約下周的診療時段

並且這位家醫「強烈建議我要看心理醫生」。

櫃台小姐似乎才覺得我的「不對勁」似乎真的有點嚴重。

他把我帶到主要辦公室,然後請她同事來跟我聊聊。

  

這位同事 (D先生) 負責學生心理健康的部門,

畢竟海外留學、離家遠遠的,對部分學生來說,是心理上難以承擔的負荷。

所以學校有專門的部門,去輔導這一類的學生。

  

不過對我來說,我不太想理這些人。

畢竟他們並不是專業的心理醫生,我不知道他們是不是只是「拿錢辦事」的員工而已。

從國中時期就經常進出輔導室,我有太多太多跟「輔導老師」對談的經驗。

有時候根本只是一種浪費時間的例行公事。

(我還遇過輔導老師對我生氣,因為她覺得跟我對話,

 好像石沉大海一樣,我都是很冷淡的回應,讓她很氣餒。)

  

但我還是跟他們(D先生)聊聊我的狀況,

然後我要求要專業心理治療師聊,我不想跟沒受過專業訓練的人員聊。

D先生告訴我,他們可以提供兩種:一個是免費張老師諮詢;一個是專業心理醫生。

不過後者要自費花錢,而且預約醫生也不確定要等多久。

我跟D先生討論,那不然打看看張老師專線。

結果這個張老師專線超不專業,連D先生自己都覺得汗顏(笑)

而我則是耐著性子讓這位「張老師」覺得滿意了她自己的「開導」之後,掛斷電話。

     

我畫了一張圖示,跟D先生說明我目前遇到的狀況,以及我所採取的應對措施,

還有上課到一半我不小心解離到另一個狀態,強烈的想要畫殺人與自殺的「屋樹人」。

這個狀態讓我意識到,我必須要注意自己目前的心理狀態。

  

D先生則是在我畫圖說明之後,覺得超有方向感(笑)

他針對我的圖示,告訴我:那先一起試著解決圖示所畫的狀況

若情況沒有好轉,再去尋求心理醫生。(畢竟我是外國人、醫療費所費不貲)

並且我也可以理解他的想法,學校能處理的就學校處理。

  

D先生覺得,我的精神狀態很清楚,可以分析、說明、表達我要的需求。

並沒有呈現一個混亂不清、需要立刻尋求心理醫生的狀態。

即便我一邊掉眼淚一邊畫圖說明,但那也只是情緒所然。

   

不知道為什麼,跟D先生聊完之後,心裡輕鬆很多。

雖然在D先生鼓勵下,我還是硬著頭皮跟不討喜的住宿辦公室經理追蹤更換家庭的後續。

然後住宿辦公室經理友善警告我,這是我換的第三個家庭,如果還是不合意,

我就要跟學生辦公室經理好好聊一聊,然後自己另外找住宿地方了。

我內心OS:您祖媽我三分鐘前才從學生辦公室走過來。

      

跟D先生回報住宿經理的友善警告之後,

D說:沒事沒事。不用緊張。他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覺得,D先生一定會把我的狀況回報給學校上層吧,

畢竟我換了兩次寄宿家庭、跑去找住宿輔導員心理輔導過一次,

被學校駐校醫生一再要求每週會診、並且強烈建議找專業心理諮商,

然後我也告訴D先生在上課上到一半時,我想要畫殺人與自殺的圖。

不管從哪一個角度來看,我都是問題學生啊!

希望D先生回報之後,住宿經理可以幫我安排好一點的寄宿家庭。

    

* 

     

然後,本來上周一跟律師先生說好,

這周不見面,我們要保持距離。

但是本周梢兒我還是非常低落、每天哭哭啼啼

很想要有個可以信任的人相處與依靠。

    

所以還是很不爭氣的跑去找律師先生了。

律師先生對我的包容真的讓我瞠目結舌,

包含我在思緒混亂時所說的莫名其妙的話

他都可以耐著性子的全盤接收。

然後我的自我厭惡,自我價值低落等等

各種會讓我行為與所說的話反覆不定的情緒化行為

他都可以神奇的化解、沒有一絲絲的不耐煩。

  

最後我說:你,該不會愛上我了吧?

律師先生:恩,我也這麼想。

  

老實說,我有點開心聽到他這麼說。

但這是出自很自私的原因,因為他愛上我

所以我需要時就可以倚靠他,不用過分擔心他會不見。

我愛的不是律師先生本人,我愛的只是「有人陪伴」。

    

     

於是週五晚上到周一早上,跟前幾周一樣

我都跟律師先生形影不離,超過48小時陪伴在彼此身邊。

昨天晚上,他說:「欸,我們要不要結婚?」

      

恩,這真是一個神展開。

他說,他喜歡亞洲女孩,很甜很可愛。

而我不只甜美可愛,同時也很獨立。

(我倆在他房間,他在電腦桌前工作;我讀我自己的書,

 他很喜歡這種兩人在同一個物理空間、但也同時保有彼此個人時間的相處陪伴)

他喜歡有想法跟目標,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的女孩。

然後,我跟他又可以暢所欲言的聊天,各種話題都可以聊

讓他感覺很輕鬆自在,就好像他跟他那群死黨聊天一樣可以聊得很盡興。

這是我跟他相處的第五個周末,每次相處都是從周五晚上到周一早晨、

超過48小時的形影不離,但是每一次都很合拍。

金錢觀也OK,對婚姻的想法也有共識,然後我也喜歡小孩。

  

律師先生今年43歲,他正準備買房、娶妻、生子穩定下來。

房子已經看好了,買房的錢也在銀行裡了,現在就差一個老婆。

然後我出現了。

   

恩,但這不在我的人生規劃裡呀,大大。

我這樣,算是被求婚了嗎?

  

  

我從來沒想過我會被在倫敦高級律師事務所上班的義大利人求婚。

我的人生清單似乎可以多打一個勾勾了。

我說,如果我未來決定在倫敦生活的話,我應該會考慮嫁給你。

但是我還在讀書、有男友在台灣,

如果畢業之後我決定回台的話,我會嫁給我的男友。

 

然後他問:那我要等你嗎?等你決定你要在哪裡生活之後。

  

說來不好意思,上周我跟律師先生一起去診所做健康檢查。

他說他固定會去做檢查,然後這個檢查是免費的,就算是外國人也一樣。

我就跟他一起去,想說健康檢查也不是壞事,反正免費又沒有本國外國人限制。

然後,我們是以男女朋友身分一起去,在最後醫師共同問診階段

他忽然冒出一句:所以我們可以生健康的寶寶囉?

醫生說:是的。

我當時心裡有驚嚇一下:「嗯?所以你是想跟我生小孩??」

回顧一下上周一,20.02.03 太親密-依賴不是愛

那時候他才語出驚人地問我:「如果我問你要不要當我女友,你會考慮,對吧?」

然後才過一星期,這位先生已經進展到想要跟我結婚生小孩?

然後還在我不知情的狀況下帶我做了類婚前健康檢查?!

(我以為只是一般無聊的健檢)

  

這個展開,真的讓我有點意外。

他告訴我他的薪水多少,每個月有哪些固定開銷、目前準備買房

(買哪個地區也都跟我說了)

我當一般聊天也沒怎麼放在心上。

現在回想,怎麼好像是一種、準備共築婚姻生活前的、一種資訊交換呢?

  

以目前來看,我不會嫁給他的。

未來什麼都有可能,但是現在我只想專心養好我的心理狀態、好好讀書。

 

 

梢兒 Mon.10th.Feb.2020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123&aid=131709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