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8.08.18 職場體悟
2018/08/18 18:36:26瀏覽638|回應0|推薦8

《服務業:以客人為第一優先》

這裡當然不是指對奧客不合理的要求還予取予求。

這是說,在一般正常狀況之下的應對。

   

週五,下午六點將近下班時間,

辦公室接到了櫃檯電話:「我們現在很忙,線上客人訂房,你可以處理一下嗎?」

接電話的人(小秘書,今年大學剛畢業,社會經歷一個半月),詢問:

「櫃台要我們接訂房,訂房組可以幫忙嗎?」

訂房姊姊:「下班時間到,我關電話了!不接!」

於是小秘書又把電話轉回去櫃檯:「訂房組說不接,你們自己接」

櫃檯(爆氣):「我現在手邊客人很多!很忙!幫我接一下!!!!」

秘書又轉給訂房:「可是櫃檯說他很忙,訂房可以幫忙嗎?」

訂房:「櫃檯忙是櫃檯的事,我下班了!」

  

客人就跟小秘書一起,在電話線上跟著訂房跟櫃檯被丟來丟去。

   

在爭執的過程,我告訴小秘書:

「先把客人聯絡方式跟訂房日期抄下來,先解決客人。」

  

不過辦公室當時鬧哄哄,

客房業務們一遍倒的聲援訂房組、罵櫃檯的不是。

小秘書面對那些吵架的前輩,不知所措。

  

吵了一陣子,小祕書才意識到這件事,才把客人需求記下來。

客人在電話中,已經知道我們在吵架了。

  

看到這個情況,我……很疑惑。

哈囉?客人還在線上唷?可不可以先解決客人問題,

我們內部要吵架等客人掛電話之後再吵呢?

  

辦公室姐姐們,怎麼會客人還在線上,就把客人丟一邊,先吵架?

  

其二,順手幫個忙,無傷大雅,何樂不為?

今天有團體入住,一次四五十位辦理入住手續,

櫃檯面對一次湧入的大量客人,一定會緊張,忙亂之中口氣難免會兇。

在對方忙不過來時,貼心幫忙一下,對方不一定心存感激, 

但至少不會交惡到哪裡去吧?

 

若是害怕對方之後都把工作丟過來,也請把客人訂房單給櫃檯時,

一併提醒聲明:這是好意幫忙而已,如果業務辦公室剛好全下班了,

真的你們就要靠自己!下次面對這種狀況,建議想一個對策方式。

  

櫃檯此時也一定怨恨訂房:
不懂我們現場狀況!壓力很大!明明在辦公室很閒!還不幫忙!!!

   

先不管訂房跟櫃檯的衝突,

我想告訴小秘書:無論內部怎麼亂,我們面對客人時,請優先處理。

內部吵架跟客人一點關係都沒有,沒必要讓客人承受這些。

(小秘書當時跟客人一樣被丟來丟去,沒有意識到自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而辦公室姐姐們,竟然也沒有注意到這件事,

焦點都放在「櫃檯怎麼可以把工作丟給我們!」

  

我其實不太理解,怎麼會這樣?

那些辦公室姐姐社會經驗比我多,工作歷練比我豐富,

怎麼會遇到這樣的事情時,弄錯優先順序,選擇先丟工作、推責任出去,

而不是選擇先處理客人問題?

   

身為服務業,解決客人的問題,是我們的天職,也是我們的優先要務。

  

小秘書不懂就算了,辦公室姊姊怎麼也犯這種錯?

   

《你什麼時候才要從生活中畢業,為自己負責?》

週四,小秘書跟我一起去上瑜珈課,

上完課很心動,雖然月費對她有點負擔,

但是他很認真計算自己如果去游泳,每次進去的游泳券,

跟健身中心的月費相比,感覺游泳還比較貴,健身中心甚至也有老師指導。

當下就立刻簽約入會。

  

過程中,我只提醒小秘書:

要想清楚,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起責任。無論好壞,都必須要承擔。

   

週五,我剛到辦公室,

就聽到辦公室媽媽們一直說小秘書太衝動,月費太貴,不划算,叫他去退掉。

下班之後T姐姐就要帶著小秘書去健身中心理論,想要降低月費,縮短時間。

  

我也有一起去,畢竟是我帶小秘書去的。

T的態度,老實說真的讓我很不舒服。

這部份先略過,先來聊聊小秘書。

  

「談判」結果,小秘書退會。

辦公室媽媽們,一直說「小秘書剛出社會、不懂、沒經驗,所以被騙!」

「健身中心的業務,怎麼可以一直鼓勵小秘書簽約!」

  

對於此,我只想問小秘書:

你不也是按了計算機按很久,才決定入會嗎?

為什麼要因為身邊的人左一句右一句就動搖了呢?

你還要讓別人幫你做決定到什麼時候?

沒經驗又如何?剛出社會又怎樣?現實不會因此就對你比較仁慈

你什麼時候才要從學生心態畢業?

  

而關於那些媽媽們,我也想問:

你們要保護他到什麼時候?幫他做決定到什麼時候?

小秘書起碼也已經22歲,已經大學畢業出社會了,

是要學習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任了!

何況你們當他沒有腦嗎?

為什麼不去尊重他深思熟慮後的決定,而是擅作主張幫她決定?

   

對於剛出社會,宛如白紙一般的小秘書,

在以上這些事情發生的時候,我都好想要告訴她這些、幫她建構這些觀念。

機會教育,必須要在事情當下時說,才會產生最大的效用。

儘管當下我有跟小祕書說了,但我的聲音實在蓋不過那些可怕的媽媽團。

  

(一)客人在線上,內部在吵架時

梢兒:先處理客人,再處理內部矛盾

媽媽:當下全部焦點都放在另外一個部門

 

(二)費用有點負擔,但是想要運動,所以還是跟健身中心簽約了

梢兒:自己想清楚就好,人生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媽媽:不行!不可以!這麼貴!!你不能簽!

  

我不好意思說誰對誰錯,

畢竟每個人一路走來都有自己的一套生存之道。

但我還是有私心,希望小祕書可以接收我的觀念,而非媽媽們。

  

《包專案、設計產品≠做行銷》

我們的前台經理,目前也是專案經理。

他呀,不懂行銷但想要做行銷。

這部份沒問題,可是這中間有大大的誤會。

  

把客房包各種專案,設計成不同的產品,

並不算是「行銷」。

  

這也是我這一個多月以來觀察而出的結論。

  

可以不懂行銷理論沒關係,但是起碼要有點概念吧。

現在客房業績慘澹,主管們為了應付老闆,都幾乎呈現亂槍打鳥的狀態,

一點策略跟規劃都沒有。

  

亂槍打鳥,沒打到是正常,打到是幸運。

這部份,先前我已經提出一份品牌營銷策略,

裡面甚至執行步驟都寫清楚了。

不過沒有下文。

  

我是覺得沒關係,就跟考駕照一樣嘛,沒過就下次再來囉!

  

只是我很討厭被動挨打,我喜歡主動出擊。

公司目前上上下下都是處於挨打的狀態,

難道就沒有人想化被動為主動嗎?

   

老實說,在這裡待越久,就有越多的不解和疑惑。

  

今天就先聊到這邊吧!

 

BY 梢兒 Sat.Aug.18th.2018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123&aid=114269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