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8.07.23 職場感悟
2018/07/24 21:03:13瀏覽623|回應0|推薦6

《職場形象》

今天辦公室來了一位新同事,

是一位53歲的T姐姐,從峇里島回來的,

本身在峇里島做旅遊相關工作,經驗也相當豐富。

  

今天跟他稍稍對談,就發現這位姊姊,很厲害。

短短幾句話就擄獲到我的心了(笑)

而且不是「當好朋友」的那種,而是會對他產生敬意的那種。

  

T姐姐因為旅遊業,本身也常常在飯店出入,所以也接觸不少婚禮。

我簡單跟她分享我也在主持婚禮時,從婚禮薪水談到婚禮人應有的價位,

我其實不太會講價,通常都是餐廳說多少,我就收多少。

(很多社會人應該很愛我這種笨蛋小肥羊)

她眼神銳利了兩下:「下次有機會,我教你怎麼講。」

  

並且我跟她分享上周主持的照片,

她看一眼就說:「你的服裝,要換長的。」(我穿短旗袍)

配上T姐姐的眼神語調,我立刻知道他表達的是什麼意思。

只有年輕妹仔才會這樣穿,容易被占便宜。

要換上長禮服、頭髮稍微做造型,才會有氣勢、才不會被小看。

  

那瞬間,我忽然回想起以前在婚宴會館,

新妹子都是穿短禮服;只有前輩才會穿長禮服。

原來,禮服長短,不只是表面上而已;

更包含了資歷、職等、位階等等無形的訊息。

  

我在還是嫩妹子的時候就離開了婚宴會館,

現在我自己在外面接,婚禮同業的人除了是互相交流的夥伴;更是競爭對手。

我得要把自己的氣勢撐起來,否則怎麼站出去呢?

  

T姐姐的一句話,讓我意識到,

即便我離開了婚宴會館,我不管外型還是氣質,都停留在新手時期。

是時候要改變了。

  

今天下班回家,我也一邊想:怎樣的氣勢是我想要表達的?

我不喜歡咄咄逼人,我也做不來咄咄逼人的氣勢。

想了想,我的氣勢,大約就是「溫柔」、「內涵」、「真誠」。

所謂氣勢,不需要讓人感受到壓力或不舒服,

但最少,會讓人感受到「這個人有內涵、有頭腦」、「不是可以欺負的」。

  

《做人Vs.做事》

這也是我今天發現的事情。

今天客人傳真過來,表示:

訂房單上飯店地址太小,希望可以放大字體,以便閱讀。

 

我立刻去詢問訂房組,有沒有辦法協助這件事情。

(訂房單由訂房組傳給客人)

訂房姊姊C就說:我沒辦法為每個客人都做這種事!沒時間,不可能!

  

老實說,我覺得這是小事,小到連我們部門主管根本不需要知道。

但是C姊姊的態度,讓我覺得還是要跟主管E講一下。

 

下午出門跑業務時,業務I姐姐在車上跟我聊到C的事。

也聊到我進公司之後,主管E希望我接手OTA的事,讓C有點不舒服。

  

我忽然意識到,我完全都沒有發現我自己「鋒芒畢露」。

年輕的25歲妹子,初入職場三年,飯店業經驗一年半,

竟然要大手接管OTA (訂房組),洽談異業合作(行銷部),

規劃行銷專案檔期(客務專案經理)、還自來媒體人要找我合作(公關部),

還敢碰Line @(公關部),TMD還覺得設計部爛爛,想要自己畫EDM!!!!

大概飯店一半的部門都被我得罪了吧……。

  

我一心一意只想為公司做好事情,提升住房率罷了。

完全沒有發現自己能力,可能被原來的職員視為眼中釘、肉中刺。

在前一間飯店,我只學到怎麼「把事情做好」。

而在這裡,「把事情做好」的前提之下,是「先把人搞定」。

  

在操作事情的時候,我完全沒有把「人性」考量進去。

透過今天的事情,我忽然也發現,我溫婉、甜美的個性,

也許可以容易拉近距離;但是在碰到這類「職權」的時候,根本一點用都沒有用。

我必須,還是要學會一些手段。

如同前陣子的暢銷書所寫:「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

  

會做人,不只是八面玲瓏而已。

還要有能力讓人聽命於你(笑)讓人對你又愛又恨。

我想,這也是一種「氣勢」吧!

  

《主管的職責之一:保護下屬》

承上主題,我在自己完全沒注意到的狀況下鋒芒畢露。

可是,為什麼我還可以活得好端端的呢?

完全多虧了我的主管E啊!

  

我看到了很多問題,提出很多建議方針,

甚至不解:哪裡困難?沒關係,我會,我可以做。

但是主管E也採取消極方式,只表示:我知道了,可是現在還不是時候。

我很困惑:那什麼時候才是時候?

  

看到了訂房C,加上業務I所跟我聊的,

我發現,真的要不是主管E默默收下了我所有建議,並且要我緩著;

我現在應該已經成為眾矢之的,身上千瘡百孔了吧!

我一心只為了公司業績,一心只想幫主管E減輕她的業務壓力,

完全沒有發現把自己推到了非常危險的處境。

  

真心感謝主管E,保護我、沒有讓我再次死在職場人性上。

同時也要感謝這幾年不足掛齒的小小經歷,

讓我在建議沒有被採納的當下,也只是微笑接受,

然後了解主管想要我做什麼,全力去協助主管。

  

《保護自己》

話題再回到T姊姊。

T姐姐是職場前輩,經驗無庸置疑,

並且是會思考進取的人,有腦袋有方向有氣勢。

  

雖然,我在聊天的10分鐘內立刻對她產生敬意,

但我內心也一直在戒備著。

我對T姊姊還不熟,沒辦法立刻對她打開心房、完全信任她。

畢竟才聊10分鐘而已,就立刻給我專業建議,讓我可以在主持上做得更好。

  

是不是想要讓我對她產生信任之後,想要幹嘛呢?

  

對於有這樣想法的自己,我並不羞愧。

我跌倒太多次,流過太多次血,所以開始會小心翼翼。

只是我在思考戒備的「程度」要到哪裡。

不能毫無防備、又要對對方有一定信任,這中間的尺度拿捏,我還抓不準。

「同事」真的是很妙的關係啊。

  

大概,或許,

我的出現對於原本公司的職員來說,

就像現在T姐姐給我的感受一樣吧!

覺得這人很厲害,感覺可以請教很多事情;

可是同時又會擔心害怕這個人會不會對自己造成威脅。

  

只是,T姐姐有氣勢;

而我只是個「會做事情」的妹仔而已,對人性黑暗手段,一點概念都沒有。

   

《主管與職員的差別》

到現在的飯店上班之後,遇到很多中年的一般職員。

或許是公司內部;或許是拜訪的客人。

  

在我的想像世界裡面,

總以為年紀到了一定程度、經驗&專業累積到一定成就之後,就會是主管。

而我這三個半月以來,跟很多中年一般職員聊天,

發現他們對工作上的思維想法停留在、剛出社會的狀態。

他們四五十歲了,卻說出跟我剛出社會的學弟妹們一樣工作的概念。

  

意思是,這二三十年的社會經驗,

對這些人來說真的是馬齒徒長而已。

他們並沒有因為這些經驗而讓自己成長蛻變。

   

我知道,這些話非常得罪人。

但是但是,Youtube上、書本上、我敬佩的前輩們的諄諄教誨

包含網路名言:「有些人20歲就死了,只是到80歲才埋葬」

竟然就、這樣活生生地在我面前。

  

當然也沒說這樣不好。

如果這些人滿意自己的狀態,那就很棒。

我在《斜槓青年》這本書當中,得到的最大體悟就是:

「人生,圖得不過只是『內外合一』的狀態」。

他們安於當小職員,樂於現在的生活,

我倒覺得那也是值得敬佩的生活哲學家。

  

最可怕的是,不滿自己只是小職員,

卻不從自己身上找原因、讓自己進步;

而是到處放暗箭,傷了一大群人之後,自己仍是在原地踏步。

這樣的人,才讓我覺得可怕。

   

 

以上,最近分享。

 

BY 想要努力修練英文的 Mon.Jul.23rd.2018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123&aid=113571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