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造自己的理想生活:讀《斜槓青年》
2018/06/09 13:24:16瀏覽839|回應1|推薦6

「斜槓青年」一詞流行已久,而日前才完整讀完整本書。

在讀的過程當中,可以充分感受到作者智慧跟知識的涵養之深,

如果背後沒有足夠深厚的內涵,是沒辦法寫出如此淺顯易懂的文字。

  

只是在市面上,大部分人都只看到「斜槓青年」的表現:多職人生。

有些人甚至誤以為「多工」即是「多職」,這真是天大的誤會:

白天一份正職,下班之後再去飲料店打工,假日再去當服務生,

這只是「多工」而已;卻不是「多職」。

多職,指的是多項職業,亦即「多項專業」,每一項專業都能為自己帶來收入。

並且,「斜槓」(或是多職)是副產品,真正重點在於我們想要的人生是什麼模樣。

   

作者從自我的故事出發,

聊到人生的迷茫,職業上的困境,

從而追求財富自由,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心靈富足與身體健康的追求。

這一系列的過程當中,作者大量的引經據典,很多耳熟能詳的知識理論,

作者皆信手拈來,毫不費力。

以下就針對我所特別感興趣、想提出來的點,跟大家分享。

 

一個人能為世界帶來最好的改變是:改變自己

這句話讓我相當的感動,而並且也正是我目前正在前進的目標。

一直以來,我都以透過教育讓世界更美好為目標,

在成長路上也不乏遇到有類似理想的人:改變世界,讓世界更美好。

但是一切基礎在於自身,若能夠把自己培養好,成為有足夠能力與影響力的人,

間接影響身邊的人,從而帶動身邊的人,讓世界更美好。

想改變世界?先從自己做起吧!

   

(所以才報名了Q School呀!希望可以順利錄取!)

  

我們都有選擇的自由

在面對許多情境時,常常都會有:因為brabra,所以我就brabra

常常覺得,外在發生的事情我們無法控制,但是如何因應就是我們的選擇。

選擇權是在我們自己手上,有時候,是我們拱手把選擇權讓出去。

  

最近一直想要認識其他部門的同事,我們部門一直都走清高路線,

不會主動打招呼之餘,也會碎念其他部門同事都不會理我們。

但我選擇每一次都笑臉盈盈地看著對方的名牌,

叫出對方的名字,跟對方打招呼。

對方不跟我們打招呼,是對方的選擇;

而我,決定把我的笑容送給對方。

  

對方丟黑球給我,我依然可以選擇投紅球回去。

  

堅持Vs.放下:試錯

在前公司時,我一直思考這件事:試錯。

若不去嘗試,怎麼會知道這個方法適不適合?

前公司要我把我試錯的成本全部吞下去,

我思考的是:公司,是不是該給員工試錯的空間?

   

換過來,以自我生涯規劃來說,試錯是必要的,

尤其社會變動太快,資訊無時無刻都在更新,

不去嘗試新的,就只能等著被淘汰。

  

但問題是,年輕的歲月如此短暫,

我們有多少時間可以讓我們的人生去試錯?

如何知道自己所選的方向是正確的?

  

有些時候,不是方向不對,只是時機未到;

但有些時候,是從一開始方向就錯了。

 

如果說,堅持是勇氣,那放下也是一種智慧。

而在這個問題之前要問的是:何時該堅持?何時該放下?

我們要如何去判斷?

   

產品思維

讀到這段的時候,我的腦子轉呀轉的是我的婚禮(笑)

我只會主持婚禮跟安排整場婚禮流程。

擁有這兩項專業,並沒有辦法為我帶來收入;

我必須進一步的將我的專業「產品化」。

  

主持婚禮包含哪些服務內容?價位多少?

這些都是必須要去思考規劃的,並且也是成為斜槓青年的第一步。

  

再從另外一方面來說,從今年初就在規劃要當一個youtuber(大笑)

當然也是從婚禮出發,提供婚禮流程的簡單介紹,提供給準新人所需要的情報;

一方面若有做起來,youtuber可以當一個小小兼職收入來源;

另一方面更可以打開Yuki婚禮主持的知名度,讓網路上的準新人知道我,

甚至因此向我購買婚禮服務。

  

當這一整個成為一個迴圈,

順利將自己的婚禮專業產品化並帶來收入,

又是一個……人生成就Get了(笑倒在地)。

  

並且.書裡作者提到:追求優秀,成功隨緣。

讓我想到電影:《三個傻瓜》提到:追求卓越,成功自然會追著你跑。

作者提出「追求個人的優秀,並不一定會帶來社會上的成功,但生活會充實而富有意義。」

  

前陣子在經營部落格,以及思考如何經營youtube頻道時,

也迷失過一陣子,不斷去思考消費者心理,想要揣摩消費者心態,

試圖去做一個會被大眾喜歡的東西。

  

但後來,我發現,只要著重在自己的產出,不斷追求自己產出上的提升,

大眾市場,消費者習慣這些其實,都不會是我最最需要關切的事。

我唯一要專注的是,我要怎麼做出好產品/提供好的服務,給我的每一對新人?

幸福的關鍵:內外一致

曾經我很看不慣那些「生平無大志,但求溫飽而已」的人。

覺得人生正年輕,多好多美的世界為什麼不去體驗?

光是享受那些生活小確幸,根本是浪費生命,白活這一遭了。

  

我汲汲營營的追求那些積極、充實、精彩的人生,

卻又常常在洗澡時,感受全身上下不管熱水怎麼沖都沖不去的疲憊。

也會在一整天跟朋友聊天社交結束之後,回到房間裡卻依然寂寞的想哭。

   

後來我才發現,也正是書中所說的,

人會不開心,是因為內在想要的跟外在現實狀況並不一致,

那種想要的生活跟實際生活所產生的落差,才是我們不開心的根源。

無關乎交友眾或寡;無關乎金錢多或少,

僅僅差在於內心的感受,內在渴望與外在現實是否一致罷了。

   

我也學會去尊重每個人的選擇,

只要對方滿足於現在的生活,就覺得那就也夠了,

不再企圖去影響對方,告訴他所謂「精彩人生」的標準是什麼。

每個人的人生都是自己的,只有他才有權決定自己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

身為旁觀者的我們無從過問。

  

而我現在,也在努力追求,

讓我的外在生活狀況可以符合內在所期待的生活。

   

 

以上簡單分享。

老實說,《斜槓青年》裡有太多段落與句子都引起我很多共鳴,

除了以上所提之外,冥想,運動也是我一直以來都有做的功課;

作者分享的「建構知識體系」這件事,也是我持續在進行。

  

作者學貫古今,思維體系貫通中西,

書中也舉出很多東西方哲學學派,書本,理論去佐證;

近幾年的名詞,如共享經濟的概念,財富自由,精實創業,產品化思維等等;

不新,但是也足以讓讀者從這些名詞當中一窺這個世界思維的部分樣貌。

  

《斜槓青年》絕對不只是鼓勵讀者多工,

而是全方面的塑造自己,讓自己可以更加接近自己理想中的人。

(書中不只單提出理論,作者更分享他實踐的方法)

   

期待自己,能夠成為甘地爺爺所說:

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123&aid=112352989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0 18:46
請教:試錯的定義和內容是什麼?
葉 小梢(think123) 於 2018-06-10 21:27 回覆:

「試錯」其實就是「嘗試錯誤」的意思,

在公司推出新的行政流程,或是新的方法去達到目標,

因為之前從未嘗試過,無法確定是否跑得順暢或是能夠有預期中的效果,

在嘗試第一次之後,根據結果來修正之前的流程,一步一步越來越接近目標。

這些嘗試的過程,就叫做「試錯」^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