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8.02.19 過年記事
2018/02/19 16:53:42瀏覽809|回應0|推薦10

有時候呀,我都在想到底為什麼我會持續寫文呢。

從我9歲開始就寫呀寫呀寫,那時候不會寫的字就用注音,

寫過一本又一本的筆記本,從日記開始,到創作小說,新詩,散文。

載體也從筆記本發展到網路,從文學網寫到個人的Blog網誌。

也許不是那麼乖,沒有每天每周每個月都寫,但總是不曾停下。

並且也不是特別的經營,就管我自己想寫什麼愛寫什麼,

認真覺得「輸出」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總得要有一個出口,日子才會過得平衡。

 

過年在家閒來無事,特別喜歡觀察親戚朋友們。

然後很多想法也從腦子裡一直冒一直冒一直冒出來。

   

101目標

先從上次提到的101目標開始。

過年前我跟麻吉的教會朋友碰面,也順便聊了我的101目標。

這兩位教會朋友是專門服侍教會的神職人員,Alex對我為何會立下目標相當感興趣。

(當然過程中也是一直暗示希望我可以受洗成為基督徒……笑)

  

關於這101目標,是因為我希望自己可以成為更好的人。

 

我的夢想,是世界和平。

我知道聽起來很浮濫(大笑),

可是這是我真切的希望,希望這世界上可以充滿平安喜樂。

這世界有太多層面的問題,無論是日漸惡化的自然環境,或是戰爭國家人民的痛,

是我無法觸及也無能為力的。

甚至近一點的自己國家的教育問題,我也根本一點辦法也沒有。

  

因此,我未來想成為教育訓練講師(不管是自己創業或是加入別人),

教導我的學生關於人生的選擇權,以及善良的信念。

我相信我的學生會遍及各行各業,無論是律師,醫師,科學家,NGO組織,

只要學生心懷善念,用他們的專長在自己擅長的領域讓世界更美好,

對我而言就是走在「世界和平」的這條路上了。(笑)

  

我知道我到目前為止的人生軌跡,跟「教育」實在沒什麼關係。

但我也明白自己不想要「from school to school」,沒有真實的人生歷練,

即便把課本講得再生動,始終停留在表面而已。

我得離開學校到外面走一遭,親自了解這個世界的運作樣貌,

才可以有力的跟學生講述故事。

   

會忽然想提到,是因為方才讀《最後一次相遇,我們只談喜悅》裡,

達賴喇嘛說:『想真正改變這世界,唯一的方法是教導眾人慈悲之心』

內心有點小竊喜:好喔!所以我的想法跟達賴喇嘛不謀而合(大笑)

   

斜槓青年

前陣子有本書,在我的臉書上有陣小小討論:斜槓青年。

主要談的是:未來年輕人將不再於滿足一種職業,而是會有多重身分。

舉例我欣賞的一位網紅創業家崴爺,他的身分是:創業家/作家/講師/網紅。

  

他自行創業之後,在自媒體(臉書,IGBlog等個人網路平台稱為自媒體)分享他的創業歷程,而在持續經營一段時間之後,出了書,也受邀到各地演講。

崴爺有多重身份,而這多重身份也成為他不同的收入來源。

標準的斜槓青年。(其實崴爺是40歲大叔了XD

  

我答應了老闆,會去愛爾蘭。

因為我認為時間是我現在最貴的資產,必須要盡快把握住到國外的機會。

  

可是我的婚禮主持呢?我的飯店行銷業務呢?

也許持續深耕,也會有不錯的成績,

可是那個「不錯成績」會讓我更接近夢想中的自己嗎?

兩相比較之下,到愛爾蘭機會會更高一點。

  

而我答應老闆的其中一個「條件」是:我要繼續做飯店。

接著這幾天年假,老闆說了真心話:

她不要我做飯店,他要我做我們自家的業務。

 

老闆問我:你有什麼專長?

我答:婚禮主持。

老闆滿不屑的。

   

我知道,人生啊,一定沒有辦法全部都是選自己喜歡的,

一定會有部分喜歡部分不喜歡,就看自己怎麼去面對調整。

我告訴自己,不怕。

別忘記「斜槓青年」的定義,我可以同時是被派駐在愛爾蘭的國際業務,

但也可以是婚禮主持人(首先了解愛爾蘭的婚禮圈與活動圈生態XD),

也可以繼續想辦法做飯店相關產業。(改去訂房網站做飯店端的業務也可)

  

我就是家裡最不乖的小孩,

就算回去家裡,我也滿腦子想要去「做我自己的事」。

 

怎樣?(哼)

 

You are what you eat

這句話不只適用在食物,也適用在閱讀的書籍(文章)上。

透過閱讀相關書籍文章,我們越來越成為那類文章所傳遞思想的人。

  

這是反覆的過程,舉例:梢兒夢想世界和平,想要透過教育讓人心更善良。

因此我會選擇閱讀達賴喇嘛相關的書籍,因為達賴所傳遞的想法是梢兒所認同的。

接著在書中得到了相關想法的印證,讓我更加堅信自己所選的道路。

  

會這樣提,是因為我發現我哥Leo也很愛看書。

想當年小時候的Leo可是不愛讀書的啊,長大了竟然變成愛讀書的人,

不愧有血緣關係,老闆愛看書,我愛看書,我哥也愛看書。

  

Leo讀的書比如《國富論》、《中小企業之未來危機與發展》,

都是很資本主義的,很現實。

而梢兒讀的書《最後一次相遇,我們只談喜悅》、《斜槓青年》,

偏向將理想現實化:我們可以活出自己所想要的樣子

  

這也是我們兩兄妹思想迥異的部分原因。

我們各自信仰我們所信仰的,並且透過閱讀與生活不斷實踐,

終至成為牢不可破的信念。

  

我有跟孜孜提到這部分,我問他:你懂嗎?

他說:我懂啊!就像我在打電動,去上網找攻略,學會了之後再去打怪。

恩,有點類似,但是比較淺,

我談的是比較深的:「透過實踐,讓想法更深刻,最後想法成為信念」。

   

BY Feb.19th.2018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123&aid=11042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