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4.01.24 放不下,就記著吧!
2014/01/24 15:18:53瀏覽865|回應1|推薦10

這一篇,我想聊聊朋友L

她在我大學生涯中,占了滿大一塊的。

昨天阿風又提到了她,想想自己跟她的愛恨糾葛(笑),

我覺得,這還滿值得記上一筆。

 

L是同班同學,怎麼熟起來的也不記得了。

最初的印象落在一升二的那個暑假。

那是上大學之後的第一個暑假,

我仍舊像以前一般,放假就在苗栗過老人生活。

 

某一天,我忽然接到L的電話,

電話的另一端,在低聲哭泣。

她說,她是單親,又有四個姊妹,暑假在學校打工幫忙家計。

第一年暑假,在學校沒有同學陪伴,好寂寞好孤單。

第一次離家在外地,好陌生好害怕。

 

從那通電話之後,我跟L越走越近。

在班上幾乎形影不離,成雙成對的出現。

她非常的自卑,一顆玻璃做的心很容易受傷。

我鼓勵她、幫助她,帶她去認識其他朋友。

她漸漸越來越有自信,越來越外放。
 

我也在那時候發現,她不適合當我的知心好朋友。

當我跟她訴說我的煩惱時,她不但不能理解我的煩惱,

還皺眉,有點不耐煩的說:妳想太多了!

 

也許,從那個時候,我就應該要慢慢跟她漸行漸遠。

不過我沒有,我還是繼續當她的好朋友。

只是我的煩惱困惑,不會找她。

她有煩惱困惑,則是會來找我。

  

接著有一天,她滿臉痛苦的跟我說:

「有時候跟妳相處,我會覺得很煩躁!」

我只是淡淡回答:「這樣啊。」

我問她為什麼,她也答不出來。

我們依舊是好朋友,只是慢慢不再出雙入對。

  

L的外向活潑,現在是她的標準記號。

熱情、開朗、單純,遇到朋友就會賣力的揮手,

並用超~大~的嗓門,在50公尺之外喊人。

把「帶給人快樂」視為己任(她在FB上如是說),

有時候展現出來的貼心與細心,常讓人又驚又喜。

她開始有一群固定的朋友,每天一起下課、吃飯,

說說笑笑的,十分有活力。

 

雖然L也有她的缺點。

她的朋友私底下來向我抱怨,L是怎樣的自私,

她們不想要再跟L當好朋友了。

而我,則是盡量站在中立,

然後說,L的個性是如何如何,妳要怎麼跟她講,她才聽得懂。

她們很開心的跟我說謝謝,扭過頭去繼續跟L當好朋友。

 

至於我,跟每一個同學交情都是普通好。

沒有特別要好的朋友,自然也不屬於任何小團體。

雖然不是故意的,也不是「我討厭小團體!」的心在作祟。

一切就是那麼自然,大部分時間,我是一個人,不屬於任何團體。

而只要我想要,我隨時可以加入某一個團體,跟她們一起吃飯嬉鬧。

 

我不屬於L那群固定的朋友列裡。

曾經是。現在不是。

  

不知道為什麼,我從L得到的都是糟糕的待遇。

L很少主動跟我說話,

而我找她說話時,她總是愛理不理的,兇兇的、不友善。

除非她心情好,才會對我好好說話。

我滿難過的,被她這樣的對待。

  

對於一些朋友,我總是想不透。

她們在有困難時找我,我也竭盡氣力的幫助她。

事情過後,她們轉身就走了,彷彿沒發生過這件事情。

她依舊是她,我依舊是我。

她仍然在自己的朋友群裡,我依然一個人走在學校。

不只是L待我如此,另外一個朋友也對我這樣。

 

我以為,只有把你當好朋友,才會「發生困難時找你幫忙」。

一般應該不會找交情不夠的人來尋求協助吧!

然後,如果是「好朋友」的話,基本上看到會打招呼、

下課時跟對方說再見、吃飯時間問問她要不要一起吃……

在更好一點,就會問:要不要陪我去OO地方?

 

可是那些來找我幫忙的朋友,完事之後拍拍屁股說再見。

跟我想像中的畫面完全不一樣啊!!!(夢幻泡泡破裂)

我還認真思考,是不是我做人有問題。

阿風則是說,這種人很多啊!出社會之後更多!

周老師跟我說,不要讓自己成為這種人就好了。

T_T

 

(好啦,我知道要跟我當好朋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的標準超高,目前還沒有人可以當上我的「知心好朋友」。

 頂多就是「普通好朋友」而已。)

 

昨天阿風跟我說,R公司快要倒了。

這間R公司,阿風在大學時候做過,是間傳銷公司。(現在已經離開很久了)

我對傳銷沒什麼負面感覺,那畢竟也是份工作,只是不容易被大多數人接受。

阿風說:真可惜L沒有進去。

 

去年三月,L被另外一位朋友找進去這間公司。

L被他們的熱情傳染,加上門檻低,很快的就申請加入。

我是不清楚這間公司如何,不過阿風在裡頭待過,他知道R有許多弊端。

我在阿風的說明之下,也滿擔心L的。

獎金制度很誘人啊,可是每個月都要負擔七八百塊。

就算半途想退出,那筆錢是被綁約,要付滿兩年才行=..=

到時候可能沒賺到錢,反而要多花好多錢。

  

那個時候,阿風從高雄跑到台中,幫L處理這件事情。

車費加加起來都快一千了。

我跟阿風遠距戀愛,很少碰面,

我也犧牲兩人相處的時間請阿風幫忙L

 

阿風說,真可惜沒有讓L吃鱉一次。

我那時候,滿心只裝著一件事:L家境不好,單親、姐妹又多。

每個月還要負擔這筆開銷,我怕她受不了。我用盡全力的幫L

事後L也很感激的跟我說謝謝。

 

但後來,我跟她說話,她愛理不理的,口氣也兇巴巴。

時間會讓人遺忘很多事情。

我不求她報答,但至少不是這樣對我吧?~”~

  

我忍受這樣的她忍很久了。

終於有一天,我不小心爆發了。(哈哈)

這件事情有90%錯在我身上。

我對她的不滿,真的不小心就完全爆出來,

我很認真的說:L如何如何,怎樣怎樣,因此我覺得不適合當總務。

(是時,班上在選幹部,只有倒楣鬼才會被選上。L聽說當幹部沒事做,又有獎狀所以想要擔任。但我認為「總務」管錢很重要,不可以選這種心態的人來當。)

我完全沒有留面子給她,把我所看到的L不適任的原因當面講出來。

在這種狀況下,一般人都會勃然大怒。

(不留情面的說自己的缺點,而且是當眾!)

L當然也是。

當晚她就在FB發憤怒文。

 

我那時候懊惱了整整一個星期。

我怎麼就這麼忍不住、就這麼心直口快的削L的面子?

奇怪的是,我對L沒有什麼愧疚感。

我難過的是「這個行為」,而對被我傷害的那個人,我沒有什麼感受。

大概是因為L傷我傷很久了,我也忍她很久了。

(我不像故事人物,會哭喊:你怎麼可以這樣對待我!但是我都回家躲在棉被裡對阿風細數L讓我傷心的事,然後哭一哭。) 

  

自那之後,L看到我不會打招呼了。

令我意外的是,L有寫聖誕卡片給我。

上面寫著:「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學期比較少跟妳說話,所以你覺得我們不是好朋友了!但是你在我心裡還是有一定的位置的!只是上次那件事,雖然你有道歉,但是在我心裡已經留下裂痕了!!」

我看完之後,冷笑了一下。(天啊,我竟然學會邪惡的冷笑了!)

你早就在我心裡畫上無數的刀痕了,你對我的那道裂痕,我又需要在乎嗎?

  

從那之後,我討厭L的感覺越來越明朗。

我沒辦法接受這樣的自己,一個討厭別人的人。

我最多就是「不喜歡」,這麼感覺強烈的討厭一個人,

雖然不是第一次,但是這感覺五個手指頭就可以數出來。

 

一開始,我很歉疚,我怎麼可以去討厭一個人!

我還很虔誠的祈禱著,

願主賜給我一顆寬恕的心,讓我能夠去愛傷害過我的人。

(雖然我不是基督徒,不過禱告真的可以帶給我些許力量。)

然後,我在一位格友的文裡看到這一句「放不下,就記著吧!」

 

阿風沒辦法理解,為什麼我放不下L

就讓L的言詞一次次的傷害我,我卻一直在乎她。

我也很懊惱,為什麼我放不下L

從一開始總是為她受傷,到後來因她飽受生氣、厭憎的情緒困擾。

而那一句「放不下,就記著吧!」

卻奇蹟似的解救了我。

我接受了討厭L的自己,我記著L對我的傷害,記著我對L的討厭。

  

我忽然發現,我討厭L討厭得好快樂。

應該是因為,我接受、並承認這樣的情緒了吧!(笑)

  

在後來,因為一些緣故,我被迫與L共事一個星期。

那七天裡,我跟L還有其他五位同學,一起吃一起睡。

一開始,打死我也不願意跟L直接對話,也不想要正眼看她。

不過,我偷偷的觀察她。(嗚,這樣好像變態)

  

我發現,她的愛理不理、說話兇巴巴的,不只是對我一個人。

(但是這種不良態度,就算不是針對我,

 而是普遍如此,我也不會想跟這樣的人當好朋友。)

我跟朋友O詢問L的態度,O倒是無奈的笑說:她就是這樣啊!破腦破腦的。

嗯,我應該可以把破腦解釋成白目吧!

有時候L說話不帶腦子,這點我很清楚。

  

從那一刻起,對L對我造成的傷害,已經慢慢不成為我的負擔了。

之後的幾天,我又見識到L的任勞任怨,還有她的貼心。

  

我開始不討厭L了。

雖然不太可能再當好朋友,但是L在我心裡已經從負分變成零分了。

 

這個世界人口上億,為什麼偏偏就讓我遇到了你?

我相信,人與人每次的相會,都不會是偶然,

這是上蒼的刻意安排。

 

雖然對L的愛恨糾葛,讓我感覺很複雜。

但是我很感激我遇到了L,我很珍惜這段經驗。

(儘管不怎麼愉快,而且再重新跟她當好朋友機率很低)

  

然後,我看出來的世界,也變得立體了。

以前在我的世界裡面,好的人就是好的人,不好的人就是不好的人。

當我跟一個人要好時,我看不到她的壞。

而當我認定一個人不好時,我也不能接受她的好。

  

L是第一個,讓我看到好與壞並存的人。

而且是那麼的強烈,讓我無法忽視:

我沒辦法只看到L的好,而去接受她,因為她的壞傷害我太多次;

而我也沒辦法全盤否定L,因為她的好又那麼顯而易見。

  

「放不下,就記著吧!」這句話於此刻來到我的生命,

也對我產生了不小的影響。

放不下就放不下吧,也不用刻意強迫自己放下。

越是要自己放下,越是放不下。

那不如就記著,告訴自己別要再犯同樣的錯。

而當有一天,終於能釋懷時,那些原本放不下的事物,

不知怎麼也就雲淡風輕了。

  

L用兩年半的時間,幫我上了這堂課。

 

 

BY  穎兒  Fri.Jan.24th.2014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123&aid=10743937

 回應文章

擦子
2014/02/10 22:42

還好你可以開心的討厭L了!恭喜你!

說真的,看你的敘述,我覺得L根本腦袋有洞(喂#)....或者是太單純造成的白目??

話說我的大學同學裡面也有明明是朋友,但我卻不喜歡的人,我覺得我好壞阿XDD
不過在同一個小圈圈裡面……感覺也有點無可奈何呢。哎唷做人真難。

葉 小梢(think123) 於 2014-02-11 15:11 回覆:
哈哈,你的形容詞(腦有洞)也常常被我的同學拿來形容L。(大笑)

他真的是很單純的一個人,所以有時候,他會不理解、或誤解現在的事情或狀況。

可惜我不喜歡,對我來說這是「單純得近乎白目」。

  

同一個圈子裡必定有交情較深跟較淺的朋友啊。

所以「明明是同一個圈子的朋友,我卻不喜歡」這種狀況有可能發生的。

因為我也有這樣的狀況!(笑)

 

不過,我會讓自己知道「為什麼我討厭他」的原因,

然後努力去看他的優點,最後是盡量避免跟他接觸。

大概是因為最後一點,所以我不太屬於任何一個小圈子吧!(笑)

  

每個做法都有好有壞,就看自己怎麼選擇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