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蜀道上的咽喉 劍門關 【謝謝電小二推薦】
2013/04/27 04:50:51瀏覽3970|回應27|推薦194

童稚時,抬頭仰望湛藍的天,它飽滿圓潤地覆蓋著大地。近在眼前,伸手卻遙不可及。滿心迷惑:這天怎麼就跟別的東西不一樣呢?略長,逐漸明白這天可真不一般,是摸不著、也到不了的。待醉心於唐詩宋詞時,讀到李白之慨嘆「噫吁嚱!危乎高哉!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心一驚,這世上還有比登天更難的?究竟蜀道為何?身為蜀人,焉能不認識及見識它?!

企盼經年,去年金秋十月終於踩在這劍門蜀道上了! 蜀道是中國古代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咸陽和長安通往邊遠之郡巴蜀的道路。從陝西漢中、寧強入川,至廣元、劍閣、梓潼、綿陽、成都,全長1000 多公里,在四川境內有450 公里。沿途古棧道蜿蜒綿亙於秦嶺、巴山、岷山之間。地勢險峻,山巒疊翠,集雄、險、幽、奇、秀於一身。道上分佈著眾多的名勝古蹟──明月峽、千佛崖、皇澤寺、昭化古城、劍門關、翠雲廊等,其中尤以享有「劍門天下險 」美譽的劍門關為著。

劍門關,位於四川省劍閣縣城南15公里處。此處山脈東西橫亙百餘公里,72峰綿延起伏,峰峰像劍,直插雲霄。大、小劍山中斷處,相峙如門,故稱劍門。三國時代,蜀相諸葛亮北伐中原,經此,見壁高千仞、莽崖峭壁,形勢險要,依崖砌石為門,成為著名的天然關隘,並在此建關設尉,成為軍事要塞,故稱劍門關。

踏進劍門關景區,穿過橫刻著劍閣二字的石牌坊,「劍壁門高五千尺」「石為樓閣九天開」分刻在兩側的門柱上,好高大氣派!進入後,未見秋天金黃、酒紅、淺橙、深棗...等色交織的繽紛樹葉,反倒是鬱鬱蒼蒼、植被蔥蘢的一片青翠迎面撲來。再往裡走,方於萬綠叢中,驚見數點醉上枝頭的楓紅,此時特別稀奇醒目,格外來得美!

腳下長約500米的幽深峽谷中,時見石橋彎架在較為平緩的潺潺溪流上,有「金牛橋 」、「立關橋 」、「守關橋」等,石板路兩旁插著寫有「漢」字的旗幟,整個園區飄著濃郁的蜀漢風,我們似已穿越時光隧道,來到了三國。

棧道依山傍勢、凌空架木修建,這30里長的棧道延伸盤旋著,就像是一條長龍遊走在蒼莽的懸崖峭壁間。目前的棧道多半是現代化旅遊用,而古棧道則是先民在險惡的絕壁上,懸掛著身體,鑿石孔、砸木樁、釘踏板,以斑斑血淚完成的艱難工程。心想,這數千年來驚心動魄的歷史,又何嘗不是一代代用血汗積串寫成?

景區內,有諸葛亮北伐軍行圖、他發明的「人不大勞,牛不飲食 」的木牛流馬代步器械、攻城連環弩、諸葛亮與劉備偉岸的石雕像...等,三國的歷史快速地在腦子裡閃過。此時,看見好些遊客拿著相機對著左側崖壁猛拍,我突然醒覺,當年蜀大將姜維,僅以三萬人馬鎮守劍門關,拒魏國鄧艾十萬大軍於關外,令鄧艾夢斷於此。這左側崖壁,從側面看就像一尊天然的武士像,守衛着劍門關,當地人由於尊敬他,紀念他守關的英勇事跡,而將其稱為姜維神像。

走著,走著,雄踞關口的劍門關樓,終於氣勢恢宏地呈現眼前。兩崖石壁如刀砍斧劈,平地拔高150多米,長500多米,寬100餘米,底部寬50多米,真是「两崖對峙倚霄漢,昂首只見一線天」,難怪李白在《蜀道難》內有:「黃鶴之飛尚不得過,猨猱欲度愁攀援。」進而有:「劍閣崢嶸而崔嵬,一夫當關,萬夫莫開」的讚譽。它扼古蜀道咽喉,成蜀北屏障。若想進攻蜀地,必先攻下這個天險,因此它是歷代兵家必爭之地,成為四處瀰漫著硝煙的戰場。不走劍門蜀道,不知蜀道之難!

遠處斜坡上滿佈著穿士兵軍服的假人及隨風飄揚的紅色軍旗,劍門關箭樓上還有面大鼓,這樣的景色,加上陰霾的天,我仿佛置身戰場。頻催的戰鼓、士兵衝鋒陷陣的殺伐聲,在耳邊轟然響起。

翻開歷史:秦滅巴蜀,這裡有司馬錯大將軍鐵騎的蹄印;魏、蜀交兵,有諸葛亮五伐中原的足跡;安史之亂,有玄宗幸蜀的車轍;黃巢作亂,有僖宗奔蜀的在道不豫;五代紛争,有宋滅後蜀的硝烟;蒙、宋鏖兵,有元滅南宋的戰火;滿清入關,還飄揚過李自成、張獻忠的戰旗等等,它一一記錄了劍閣喧赫的過往,也讓騷人墨客在此留下了不朽的千古吟唱。

步下劍門關石梯,沿溪行,來到雷鳴橋,每逢山洪奔瀉,由於山高谷深,水聲如雷,蔚為壯觀,正如李白在《蜀道難》中所云:「飛湍瀑流争喧豗,砯崖轉石萬壑雷。」

接著是五丁橋,相傳戰國時,秦王欲伐蜀,因山道險阻,作五頭石牛,言能日屎千金,以欺蜀王。蜀王命五丁開道引之,秦軍於是沿五丁所開的道路而進蜀滅蜀。因此從漢中穿越秦嶺、巴山餘脈而直達成都的道路,稱為「金牛道 」,又稱「石牛道」。可見人若起貪婪之心,必招禍,古今皆然。至於五丁,一說是指多人開工的一個概數,意即人工眾多;另一說則是指確有五丁這個人,引領幹這項工程。

子規橋:子規即杜鵑,劍門有很多這種鳥。相傳春秋初期,蜀國望帝杜宇失國身死,化作杜鵑,哀聲啼叫,李白在《蜀道難》中感嘆:「又聞子規啼月夜,愁空山。」在春暖花開時節,索道附近常聽到杜鵑啼鳴,因此就叫它子規橋。

細雨廊:劍門細雨係蜀中一佳景。陸游從抗金前線陝南奉調到成都任新職,路經此地,吟成這首名篇《劍門道中遇微雨》—「衣上征塵雜酒痕,遠遊無處不消魂。此身合是詩人未?細雨騎驢入劍門。」細雨廊一名正取自他此詩。有前人評此詩:狀難寫之景如在目前,含不盡之意見於言外。壯志未酬,黯然神傷的陸游,多麼希望他過的仍是鐵馬秋風的軍旅生涯,而不是到後方充任閒職。

心裡想著:走過園區內那麼多的景點,是否該有李白的千古名作《蜀道難》呢?當看到一大塊石壁上將294字的《蜀道難》雕刻於上,我好興奮,趕緊恭敬地唸著,尤其剛走過關景,相互映照,心中更能充分感受到此詩雷霆萬鈞之勢。

雖限於時間得快遊,我們仍寧願餓著肚子,不乘索道,一步一腳印,踏在這具厚重歷史、令人發思古幽情的蜀道上。出了景區門,飢腸轆轆地直奔路邊餐館,要一嚐名聞遐邇的劍門豆腐。名“錦囊妙計”的菜一端上,許是太餓了,吃了好幾口,才猛然想起要拍照。那一長條,炸得黃黃的豆腐卷,讓人想挑開看看,裡面究竟藏有什麼妙計?取了這麼個貼切、有學問的菜名,哪怕盤裡的菜已被吃亂,我還是要照它一張。

相傳劍門豆腐始於三國時期,蜀漢大將軍姜維在漢中被魏將鐘會、鄧艾打敗後,退到劍門關。當時姜維營中兵疲不能戰,馬乏不能騎,眼看蜀北屏障劍門危在旦夕。 劍門一地方官忙向姜維獻計:閉關三日不戰,號令百姓家家磨豆漿,以豆腐犒賞士兵,以豆渣餵戰馬,待兵馬體力恢復再戰。三日之後,姜維僅引五千兵將殺下關去,大敗鐘會,解了劍門之危。

劍門豆腐是以劍門山區礫岩油沙石土出產的黃豆為原料,用來自劍門七十二峰的泉水,經浸豆、磨漿、濾渣、煮漿、點漿、脫水等工序製成。 劍門豆腐顏色雪白,細嫩鮮美,口感不澀,且有淡淡清香,並韌性極強,可製作出200多個品種的菜餚。做法分兩種,一種是傳統家常菜,如麻婆豆腐、魚香豆腐;另一種是與三國典故有關,如桃園三仁豆腐(花生仁、核桃仁、杏仁)、火燒赤壁(鍋巴豆腐)等。

俗話說:「不吃劍門豆腐,枉遊天下雄關。」我們遊完且也品嚐了劍門關一絕的劍門豆腐,給此行劃下了完美的句點。如同姜維兵馬,我們吃飽喝足,體力恢復,痠痛的腳也好多了,立刻又精神抖擻地朝蜀道上的下一站進發。

旅遊貼士:

1) 劍門關門票100元,開放時間9:00 - 18:00

2) 劍門蜀道範圍廣,遊覽景點多,行程長,每一個景點都各有特色,沿途風光無限,所以行前要作充分準備,定好一個周密的計劃。

3) 因地勢險要,遊覽時一定要注意安全,嚴格按照各景區內警示牌的要求,此外,穿舒適便於攀爬的服裝。

4) 以免遺珠之憾,應當盡量安排足夠的時間來遊覽,而非走馬觀花。

4/21/2013 刊登於世界周刊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5/02 10:01  刪除 |回覆
Dear 雲霞(theresajaw)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古蜀道上的咽喉 劍門關 」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美食|部落客帶路,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電小二


2013新年快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resajaw&aid=753435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4/30 07:08

雲霞

莊子言: 生為徭役 死為休息

死是解脫 是釋放

令尊已卸下人間徭役苦難

妳只要記得與令尊生前的種種美好時光

就能得到安慰

秋陽 


天天微笑容顏俏 七八分飽人不老
相逢莫問留春術 淡泊寧靜比藥好

風 自 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敬悼
2013/04/30 00:47

 

慟!

請節哀...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節哀
2013/04/29 14:56

請雲霞節哀順變!祝福一切事宜處理順利!

令尊榮返天家,為他老人家得到解脫欣慰!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雲霞節哀
2013/04/29 13:14
音容宛在, 浩氣長存

.花果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節哀
2013/04/29 11:51
剛看了雲霞姐新作,圖文並茂,正欲留言讚美就驚聞喪耗,不任唏噓,還忘學姊節哀,切勿太過悲傷,請保重!

一平/ 40重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致哀及致敬
2013/04/29 11:49
雲霞,剛把妳的大作轉給女記者作家協會的會員及來參加世界年會的文友們,然後再到妳的Blog 回應報知,不料看到妳剛po上的訃聞,令尊辭世,解脫他在人世間的痛苦,做子女的哀傷之餘,也要替令尊得赴天國安息感到寛心。請多保重節哀。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向來訪者告假
2013/04/29 11:22

去多倫多掃母親墓及探視父親歸來,尚未及一個月,接獲電話,父親因長期吃很少,進而不吃不喝,已從養老院送至醫院吊點滴,被告知在醫院裡,老人家氣色較前滋潤。

已訂好常坐的AA航班,最早能飛去的班機,是後天一大早。

未料晚飯後接獲電話噩耗,父親剛剛往生,我悲慟大哭。未能容我再當面叫一聲“爸!”,我心好痛,好悔,只差一天半,怎不等等我啊?!

心情哀傷至極,無法回覆格友們的留言及回訪,請見諒!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4/29 09:14
對不起,我的留言恐怕會有「撥冷水」之嫌。
但這是我對許多大陸旅遊景點不喜歡的地方,就是他們在珍貴的歷史現場,蓋了一大堆觀光用的新建築,并沒有「誠實」的恢復真實古跡,反而看起來更像「張藝謀」的拍戲棚子。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蜀道難 劍門險
2013/04/28 15:24

好精采的一篇文字啊!

透過歷朝歷代的事蹟鋪陳,串聯獨特的地理名勝,讓讀者深切體會「蜀道難、劍門險...」!

因為您深厚的文學內涵,這篇遊記不只是遊記,而是帶領我們融入中國古老時空與詩詞意境的巨作啊!崇拜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巍峨
2013/04/28 09:48

巍峨壯偉

古樸中帶著震撼

 

雲霞(theresajaw) 於 2013-04-28 13:47 回覆:
十分貼切的形容,謝謝!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