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塔菲國際民俗藝術市集
2012/01/31 15:39:28瀏覽2100|回應12|推薦204

在這艷陽高照、流金似火的7月,遊客們無懼一陣陣襲來的熱浪,頭頂著遮陽帽、眼戴著墨鏡、一身清涼打扮,似潮水般,湧進了新墨西哥的藝術綠洲——聖塔菲,參加7月8至10日在此舉辦的第八屆國際民俗藝術市集 (International Folk Art Market)。

聖塔菲國際民俗藝術市場入口處

為參加這全世界最大的民俗藝術市集,先生與我一早就開車至聖塔菲,將車停於指定的停車場,然後坐上接駁的巴士前往舉辦地點 Museum Hill。據說有1600 名義工投入,難怪下車後,入眼多半是穿著寶藍色T 恤制服的義工們,個個面帶笑容熱忱地為遊客們服務。

接駁巴士

才看過聖塔菲一連幾天的國際藝術博覽會 (Santa Fe International Art Fair),當踏進這民俗藝術市集,明顯感受這兩者的不同。民俗藝術作品與當地宗教、生活習俗及傳統文化有關,形式與內容多為代代相傳,且許多是素人畫家,未經正式繪畫訓練,作品風格純樸自然、粗獷神秘,反見巧思與新意。它採用的視覺語彙更為大眾所熟悉通用,因此比精緻藝術較具普遍性。

這些民俗藝術家並非付錢買個攤位即能來參展,而是需先填妥申請表格及附上展品照片,經過博物館館長、畫廊經營者、藝術收藏家及專家組成的選委會審核通過方可。選委會以產品的可靠度、品質及適銷性來做為評估的依據。在展出時,還會謹慎地去每個攤位巡查,看看展品是否與當初申請表上所填相符。

去年來參展的共有50個國家,132位民俗藝術家,參觀人數為2萬2167人。其銷售量約210萬美元,較前年增加了10.2%,平均每個攤位的銷售額為1 萬5000美元。超過三分之一 的參展者來自第三世界,在窮困的家鄉每人每天平均收入僅3美元,經由參展銷售所得的90%可帶回家。他們將這筆為數不少的錢拿來蓋房子、或供兒女上學、或帶親人上醫院看病、甚至買牛、羊、豬來增加生產,因此遊客們在買中意的物件時,其實無形中也做了幫助他們改善生活的善事。

今年總共有49個國家,146位民俗藝術家來參展。每個攤位都擺得琳瑯滿目、美不勝收,且各具特色。我們從第一個攤位看起,有賣編織品、手袋、毛毯、布玩偶、木板畫、雕刻葫蘆、珠寶盒、髮飾、磁盤、花瓶、披肩、彎刀、面具、衣服、圍巾、臉譜擺飾、羊絨拖鞋…等,當看到牆上掛著亞當與夏娃,以樹葉遮掩私處寓意簡明的圖畫時,不覺莞爾。眾多美好的展品中,我尤其喜歡羊毛織毯、漂亮的珠寶盒及飾有精美圖案的刀與刀鞘。看攤位上邊掛的國名,以烏玆別克斯坦、印度、墨西哥、秘魯居多,烏玆別克斯坦擁有16 個攤位,獨占鰲頭。有的攤位還現場表演針繡、做銀飾、編織布及地毯,以吸引顧客。

造型可愛的擺飾 - 吉爾吉斯坦

圖案精美的魚盤 - 烏玆別克斯坦

針繡展示 - 墨西哥

亞當與夏娃 - 秘魯

面具 - 印尼

打造銀飾 - 奈及利亞

現場編織 - 印尼

織毯 - 土耳其

看完了這邊場地的幾十個攤位後,我們跨過街道轉往另一邊,方看見來自中國雲南的攤位,展出有黑色陶器、西藏唐卡;隔鄰的另一個攤位來自貴州,吳貴展出他做的苗族銀飾、帽子、項鍊、手環,不禁讓我想起宋祖英站在「甘迺迪藝術表演中心」演唱時所穿戴的亮眼的苗族服飾;還有一個攤位是同為貴州來的潘玉珍,她做的織繡衣服,色彩艷麗,吸引了一位優雅的中年女士,她試穿上身,我忍不住讚聲︰好漂亮!不知後來她買下沒?

吳貴的苗族服飾 - 貴州

潘玉珍的織繡 - 貴州

試穿看看﹐漂亮嗎﹖

經過表演舞台,正好輪到來自哲蚌洛沙林寺的喇嘛們在誦經祈福。台下的椅子全坐滿了,有的遊客席地而坐,有的甚至站著。這誦經祈福有別於其它國家如西非樂團、墨西哥舞蹈、阿曼傳統音樂與舞蹈、越南舞獅、巴爾幹民俗音樂…的熱鬧表演,台下的人全都專心地聆聽。空氣中彌漫著緩慢悠遠的藏音,彷彿一陣微風拂面而過,給炎炎夏日注入股鎮靜人心的清涼。

喇嘛誦經祈福 - 哲蚌洛沙林寺

遊客越來越多,在攤位之間得小心錯身而過,以免撞到人。兩邊攤位中間擺放有桌子,義工坐鎮,方便遊客於此付款。有別於往年,今年還在上邊空地搭了帳篷,增設一排付款處,可見買氣之旺。

兩邊為攤位﹐中間為付款處

增設付款處

據統計,今年參觀人數是2萬2235人,銷售額231萬美元,平均每個攤位銷售1萬7399美元,打破了歷年來的紀錄。來自巴基斯坦的攤位,將銷售所得3萬3000元,悉數捐給他們國內正逢水災的受災戶,這善舉贏得了大家一致的讚揚。

參觀完後,步出市集,心想除了色彩紛呈的展品、規畫完善的節目及場地安排,讓人充分感受到來參展的藝術家與主辦單位的用心外,他們與義工及遊客們每張臉上掛著的笑容,才是教人難忘的,沒什麼比洋溢著的快樂更能彰顯此次展覽的成功﹗

花團錦簇

燦爛的笑容 - 烏玆別克斯坦

盛夏,聖塔菲的藝術活動連連,在湛藍的天空下,它所散發出的魅力光芒,直追炙熱的太陽﹗

旅遊貼士︰

1) 明年舉辦日期︰2012年7/13,7/14, 7/15

2) 今年票價︰

7/8/11    開幕晚會 6:30am –9:00pm  $125 (包食物、飲料)

7/9/11    早市 7:30am –5:00pm  $50

7/9/11    9:00am –5:00pm  $20

7/10/11   9:00am –5:00pm  $10


11/20/2011     刊登於 世界周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resajaw&aid=607483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hiaomiao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colorful life
2012/01/31 21:48
Excellent photos!!!  It's a very uplifting piece!!!  All the colorful arts and crafts, enthusiastic visitors, friendly shops and yes,  the charity work make me feel life is so beautiful and wonderful.........  Great job, my friend.
雲霞(theresajaw) 於 2012-02-02 11:46 回覆:
妳總不吝給我讚美﹐由衷感謝妳的支持與鼓勵﹗

妳心中有愛﹐深自體會行善之樂﹐方能發出“生命是如此美好”之嘆﹗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聖塔菲國際民俗藝術市集
2012/01/31 15:56

很有意義的藝術市集

熱鬧  賞心悅目  美不勝收

謝謝分享!

雲霞(theresajaw) 於 2012-02-02 11:36 回覆:
走在這“熱鬧  賞心悅目  美不勝收”的藝術市集裡﹐混身細胞都似在飛舞﹗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