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釣之旅
2012/01/13 13:01:14瀏覽1533|回應13|推薦195
周六的登山活動中﹐先生慨嘆好久沒度假了﹐朋友聽了大吃一驚問︰「七月﹐你們不是才遊完新疆回來嗎﹖」我明白在他心目中︰忙忙碌碌地走過一城又一城﹐那是旅行﹔而待在一個固定地方﹐每天輕輕鬆鬆地有魚釣﹐那才叫做度假﹗

不管九月的天氣是否還太熱﹐心動不如行動﹐先生抓起電話﹐立即向分時度假中心查詢距我們新墨西哥州不到700哩的墨西哥 Rocky Point 城。

此城位於柯提茲海 (the Sea of Cortez) ﹐亦即加利福尼亞灣 (Gulf of California) 的東北邊。當年美墨戰爭時﹐墨西哥總統 Antonio Lopez de Santa Ana力戰﹐此城得以保留﹐免其內陸與西部的下加利福尼亞半島(Baja California Peninsula) 分離。由於它大部份地區屬沙漠 (Altar Desert)﹐缺水﹐氣候又十分炎熱乾燥﹐農業與畜牧業幾乎不存在﹐人煙極稀少。

1930 年代﹐連接內陸與半島的鐵路修好﹐打此通過﹐漸漸帶動了它的成長。1993年﹐政府鑒於坎昆 (Cancun) 旅遊業的蓬勃發展﹐而此城的海岸線甚長﹐海灘風光美麗﹐因此積極與私人企業合作﹐建設其為釣魚﹑捕蝦及各種水上活動的旅遊勝地﹐一棟棟度假中心及公寓大樓如雨後春筍般拔地而起。大量遊客從鄰近的加州及亞利桑那州湧入﹐尤其以亞利桑那州的鳳凰城 (Phoenix) 與吐桑 (Tucson) 來的居多﹐佔了旅遊人數的85%﹐因此它有「亞利桑那州的海灘」(Arizona's Beach) 之暱稱。

先生整理好釣具﹐我們清晨六點開車出發﹐沿著25號公路南下﹐遇10號公路西行至吐桑﹐由此再續行六﹑七十哩即可抵達。當過邊境前﹐我們停下加買墨西哥的汽車保險﹐耽誤了些時間。入境後已非高速公路﹐速度較慢﹐加上路標不明﹐開了十哩﹐不見第二個路標﹐不放心﹐又折回原路口問路邊店家。沒想到這不到700哩的路﹐卻整整花了十三個小時。

運氣很好﹐我們訂到的房間面向大海﹐對著一覽無餘的海景﹐車途的勞頓剎那間化為烏有。這一夜﹐一波波久違的潮聲伴著我入眠。第二天一大早﹐我們即踏上海灘漫步。遠處隱隱約約的山水﹐於晨曦中﹐似一幅幅水墨畫﹐竟給我種桂林山水的幻覺﹔待我們一靠近﹐正引頸高歌的白鷺鶿霎時驚起﹐匆匆掠過水面﹐而落單的螃蟹卻閒適地在沙灘上橫行﹐無懼於我們的耽耽注視。平日﹐多半端坐電腦前﹐費神傷眼。此時拋開它﹐身心與大自然俱融合為一﹐那份舒泰實不言而喻。熱烘烘的太陽直往上爬﹐終不敵它散發出的熱氣﹐我們繞過與海天一色的游泳池﹐趕緊轉回頭。









先生忙至櫃檯探詢釣魚點。白天艷陽高照﹐氣溫高達華氏104度(攝氏40度)﹐於是我們靜待黃昏後才出發。先生駕著車子﹐沿途一片荒漠﹐不見可供釣魚的海邊。突然﹐車子陷入泥沙中﹐車輪光打滑﹐不再前進。原本看來平整的路﹐誰知下面是軟沙。先生努力把輪胎四周的沙刨開﹐路弄平些來試﹐只見加油後﹐輪胎激起千層沙﹐在原地空轉﹐沒能前進一絲一毫。

天熱加上心急﹐先生額頭的汗﹐滴滴答答落下。天邊殘陽將盡﹐瑰麗的雲彩漸漸暗了﹐四周蚊子肆虐﹐咬得我發狂。在這荒郊野外﹐叫天不應﹐叫地不靈﹐荒漠中的仙人掌﹐於昏黃的夜色中﹐一株株看來像張牙舞爪的魔鬼。怎麼辦﹖我們決定棄車﹐趕在天色墨黑前﹐走回度假中心求救﹐也許得走個把鐘頭﹐但總比待在原地餵蚊子好﹐萬一跑出個大野狼或什麼怪獸來﹐老命豈不是休矣﹗

荒漠地帶﹐景觀都一樣﹐根本不記得來時路。走著﹑走著﹐忽然看見遠處有車經過﹐我高興得一邊快奔﹐一邊大喊「Help! Help!」﹐ 還揮動著帽子﹐想引起他們的注意﹐但車子刷地開過﹐根本沒看見渺小的我。

追至大路上﹐一瞧﹐原來路盡頭是高爾夫球場的停車場﹐球場的車趕於天黑前將客人送回停車場。怕他們走了﹐錯過求救機會﹐我們拼命跑﹐上氣不接下氣地跑到了﹐我大口喘著氣告訴他們︰「我們的車陷進沙地裡了﹐請求你們幫幫忙。」看我這狼狽樣子﹐所有客人都柔聲說︰「別急﹐別急﹐球場的人會幫你們的。」這時的溫言安慰﹐讓飽受驚嚇的我感動莫名。

兩個熱心的球場人員開車載我們至現場﹐他們試後﹐也無法起我們車於泥沙中﹐於是﹐撥起電話﹐只見球場另一人開著威力十足的「悍馬」(Hummer) 車來到。這「悍馬」很有力﹐應沒問題﹐他從車上找出根繩子﹐可惜不夠粗大﹐拉不動我們的車﹐只好打電話至度假中心﹐要他們來救。中心來了兩人﹐開著卡車﹐帶著手電筒﹐幾經折騰﹐終於將車拖出了沙地。

度假尚未開始﹐已先驚魂。先生卻是「不到黃河心不死」﹐次日﹐繼續朝大海方向前進﹐不過學乖了﹐車停在泥土踏實的地面﹐不再冒進。我們下了車﹐帶著釣具﹐在沙漠中穿梭。啊﹗終於看到能釣魚的海了﹐那寶藍色的海水﹐在朝陽的照射下﹐發出誘人的粼粼波光。退潮後的沙灘上﹐滿佈貝殼。先生興奮得朝大海快步走去﹐打開他的釣魚箱﹐忙豁起來﹐我卻朝沙灘上的貝殼衝了過去。撿拾貝殼時﹐抬眼遙望﹐雲連著天﹑天接著水﹐心胸頓感開闊﹐昨晚的驚恐已消失在那一片遼闊的蔚藍海天中﹗







魚獲不豐﹐先生雖說釣了魚﹐總沒過夠癮﹐於是到舊城 (Old Town) 的海邊﹐看看有無坐船出海去釣的機會﹐且順道在熱鬧的舊城區逛逛。沿海處好幾尊雕塑﹐還在岸邊貼心地搭建了棚架﹐供遊客歇息。路旁有魚市場﹑餐廳及不少賣紀念品的店﹐店主熱情地招呼遊客進去。那些物品與商店的鮮艷色彩及街景吸引了我不住地按下快門﹐拍照留念。









回到度假中心用膳﹐每晚的主題皆不同。星期一牛排﹑星期二海鮮﹑星期三墨西哥餐﹑星期四意大利餐‥‥‥﹐除了享用美食﹐我更喜歡的是四周氛圍帶動的度假心情。望向海灘﹐夕陽由絢爛開始﹐伴著我從生菜沙拉吃至最後一道甜點﹐漸轉黯淡﹐終至夜色四合。落日完全歸隱﹐桌上的燭台業已悄悄燃起。餐廳的客人多半已走﹐我們也該起身離去了。雖說「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但為何盡歡後心裡總有一絲拂不去的悵然﹖





七天轉瞬即逝﹐收拾行囊﹐多了拾來的貝殼﹐其中不乏珍稀之品﹐尤其寶愛那像把小傘似的貝殼﹐可惜過邊境檢查時﹐所有貝殼都被沒收了。來往墨西哥多次﹐從沒被度假中心警告過不可撿拾貝殼帶回﹐也不見明令告示﹐心想我那珍品說不定當晚那官員就擺在他家客廳的檯子上欣賞了。美墨邊境常為毒品而不寧﹐關卡加重盤問緝毒﹐甚至有荷槍的士兵巡邏﹐可我這貝殼是珍品﹐非毒品啊﹗



這一趟海釣之旅﹐於我﹐沒了珍稀貝殼﹐圓滿中有憾﹔於先生﹐過了釣魚癮﹐符合他的度假條件﹐雖曬得黧黑如同老墨﹐事後又脫層皮﹐卻心滿意足矣﹗

1/1/2012   刊登於世界周刊

請觀看我的相本﹕
http://album.udn.com/theresajaw/336937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resajaw&aid=602901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蔡岱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過癮喔
2012/01/15 04:01

下次要跟隨你們的腳蹤玩一趟,

車陷沙土的經驗當然就免了。XD

好美的圖片啊,可見是高手,出手就知有沒有!

雲霞(theresajaw) 於 2012-01-15 06:23 回覆:
妳應是現下稱的“旅遊達人”﹐我學習的對象。每次看完妳的報導﹐我都想跟著去吃吃喝喝看看玩玩。

沒學過攝影﹐真不是“高手”﹐隨興照照﹐留個紀念。蒙妳與樓下shiaomiao 的青睞﹐備感榮幸。謝謝﹗

shiaomiao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paradise
2012/01/14 10:45

I really enjoy reading your new article with all the excellent photos...  You guys' darling world of 2 is extremely beautiful and envied by me.  Look forward to reading your next one......

Happy 2012 and more!!!

雲霞(theresajaw) 於 2012-01-15 06:12 回覆:
現日常生活回歸兩人世界。眾樂樂的大夥兒旅遊﹐有它的熱鬧樂趣﹔兩人出遊﹐有它的閒適自在。大夥兒時間難“喬”﹐兩人出遊機會增多。年紀大了﹐越來越能體悟﹕其實﹐風景美麗與否不是那麼地重要﹐只要維持好心情﹐看一切皆美矣﹗

妳灑脫爽朗的個性﹐與John 的兩人世界必亦令人稱羨﹗

祝福妳2012年萬事如意﹗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采的假期
2012/01/14 08:50

雖然產生一些狀況

不過回想起來還是很值得回味的美好假期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雲霞(theresajaw) 於 2012-01-15 05:38 回覆:
誠哉斯言﹗現在回想起來﹐當時車陷沙土的狀況﹐的確給海釣之旅憑添了無限興味。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