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愛是陪伴你尋夢的人
2017/02/02 14:06:18瀏覽1936|回應1|推薦13

真愛是陪伴你尋夢的人
沈政男

這麼說或許有點殘酷,但這是事實絕大部分婚姻都不是真愛,就只是找個還不討厭的人一起生活、一起養兒育女、一起在令人昏昏欲睡的日常互動中日漸老去。

那麼真愛是什麼?是百般呵護、無條件包容你的人?是志趣相投、一起為理想打拼的人?還是當你窮愁潦倒、老病殘弱,依然願意陪伴一旁的人?

去看《La La Land》,「拉拉鍊」,中譯《樂來越愛你》,這部歌舞電影,它會給你不一樣的答案。

雖是歌舞片,並不充斥老派百老匯歌舞秀,或者大樂隊式搖擺樂,也沒有跳蚤一般跳到桌上床上的踢踏舞,而是以敘事為主、歌舞為輔的新型態歌舞片,才能滿足當代年輕人的節奏要求。

全片畫面是那麼色彩斑斕、構圖飽滿與運鏡流暢,好像幕後工作人員也都邊唱邊跳完成這部電影。

很簡單的愛情故事,角色與劇情都沒什麼新意,如果拍成一般劇情片,就只是平凡的類型電影,但就因用了歌舞片形式,而且以分段方式敘述,使得全片成了浪漫的成人童話,那麼單純真摯,卻又充滿說服力。

女主角的長相與演技是一大亮點,那巴掌臉與牛眼睛,演活了對事業與對愛情都滿懷憧憬的純真女孩。

男主角是不妥協的死硬派,不少上了年紀的觀眾都會在他身上看到當年那個桀傲不遜的自己。只是,多年過去,你臣服於現實了嗎?你還記得年少的夢想嗎?

「跟生命與命運在繩圈纏鬥,讓他們一直打我,直到他們氣力放盡、疲累不堪,然後我會憤然挺起、旋風回擊。」這是男主角的生命態度。

很動人的奮戰精神,但如果有一個人在旁邊為你打氣、陪你努力,是不是人生的路會走得比較不孤單?而且那人或許可以帶來成長的刺激與不同的觀點,讓自己看得更寬更遠。

真愛是什麼?去看「拉拉鍊」,答案就寫在片尾定格。如果你不能了解最後那個畫面的意涵,那麼顯然你還沒嚐過真愛的滋味。

就好像如果你永遠只開T牌的車子,會以為開車就這樣了,其實你還沒開過真正的車子,只開過船。為什麼女主角開的是油電車?因為美國加州碳排限制是世上最嚴,油電車因而風行。這是這部電影的小失誤,感覺女主角不像是一個會開T牌車子的人。

全片只有一個比較長的對話橋段,卻足以彰顯導演的轉折功力。非常有說服力的情人互動情節,恐怕連一般劇情片拉拉雜雜講了更長更久,都無法交代得更清楚。

電影配樂雖不到支支動聽,但自然流暢,表現算是稱職。〈星辰之城〉(City of Stars)最為出色,應該可以拿下奧斯卡最佳歌曲獎項

本片獲得2017年奧斯卡十四項提名,平了影史紀錄。

(圖片取自網路)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90717719

 回應文章

大牛爸爸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04 00:57
片中 Stone 獨唱的 Audition 也得到最佳歌曲提名.  我認為 Oscars 在介紹最佳女主角候選人的影片時會選她這一段表演, 據傳是現場收音, 一鏡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