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後一戰
2013/10/03 15:56:11瀏覽614|回應0|推薦1

最後一戰
沈政男

賴桑第一次來看老年精神科門診的時候,戴鴨舌帽,襯衫硬挺,講話不疾不徐,偶而夾雜幾個日語詞彙,儀態優雅有禮,給人一種教養很好的感覺。

但行為卻像個小學生。他拿出作業簿大小的記事本,我接過一看,是他的血壓心跳記錄,一日少則三次,多則不可勝數,字體工整老練,卻透露著忐忑紛亂的心事。

「先生你看,有時準170180,吞一粒紅紅小小粒的藥啊,就降到150140…」賴桑挨了過來,急切地指給我看。

七十好幾,但身體硬朗,更有雄心壯志,對國家前途,在這波血壓飆高以前。他在鎮黨部任職,平時負責組訓,選舉到了就是宣傳車上的悍將,拿起麥克風操一口流利台語數落執政黨,很容易點燃群眾情緒。幾個月前,有一天站在宣傳車上突然感到頭暈目眩、心跳加速,一股快要昏倒的恐懼感在胸口升起,深呼吸、吞口水,那感覺壓抑了一下,隨即以更大能量再度竄起。

被送進急診室以後,血壓一量,190,他心中一懍。心電圖做好,醫生過來解說:「歐吉桑,你的心電圖像土石流,要注意喔,血壓若不控制,有可能會中風!」他聽了整個人癱軟在推床上。

從此沒再起來,精神上。然後開始了量血壓的日子,只要有一點臉熱頭昏心跳加速的感覺,就趕緊翻出電子血壓計,臂圈一套,答答量了起來。

要再跑選舉已不可能,即使眾人勸說選情如此告急。連社交都免了,他怕出門以後若血壓飆高,突然昏倒怎麼辦?每天窩在家裡,量血壓記數字,快昏倒的感覺若壓抑不下來,就趕緊跑急診,一個禮拜三五次是常有的事,弄到急診醫生一見到他進門,看也不看就直接要護士掛點滴打鎮靜藥。

年輕醫生看病愛聽症狀描述,但我看老年門診超過十年,知道疾病背後的人,形形色色的生命史與個人特質,更要緊。賴桑二戰前留學日本,戰後曾參與二二八,認識二七部隊的人,攻打過警察局,後來隱姓埋名在北部做小生意,解嚴以後時代開放了,才重見天日,參與政治。

「歐吉桑,我向您致敬,感謝您為台灣打了這麼多仗!」聽了他描述過往事蹟,我深表佩服,但隨即話鋒一轉:「但您還有最後一戰要打!」

賴桑露出困惑的眼神,我隨即解釋,他現在的敵人就是他的疾病。

「是高血壓、心臟病?」他問。

「不是,是你的恐懼。」我回答。我解釋說,他給醫生嚇到了,那句「你的心電圖像土石流」。賴桑沉吟半晌,點點頭。

有些醫生擔心病人不遵醫囑不接受衛教,習慣把檢查結果講得誇張一些,卻不知這得看人為之,對於有慮病傾向、容易擔心身體健康的人,特別是老人家,有時候會嚇破病人的膽。

我先給賴桑開了藥,教他放鬆技巧,然後告訴他,現在的目標是不要再跑急診,語氣像是長官下達命令。

「我試看覓!」賴桑說。

幾個禮拜過去,賴桑慢慢減少急診次數,甚至不去了,原本的晨間運動也恢復,但量血壓的習慣還是改不掉。

更困難的是,鬥志還是找不回來。平常我不跟病人談政治,但這次情況特殊,我跟他聊起大選,希望提振他的精神,但賴桑顯得意興闌珊。

「唉,我老了,台灣人若沒曉想,也沒法度啊啦。」他說。

接下來在屢次的回診裡,賴桑的焦慮度漸漸減低,主動詢問可否減輕藥物,神情顯得清爽許多,有時候也不多說,寒暄幾句就說不打擾了,拿了藥就起身告辭。

又過了幾個禮拜,大選投票結果出爐,我屬意的候選人雖然選前聲勢不錯,最終還是落敗。回來上班那天看門診,我有氣無力,賴桑似乎察覺出來。

「先生,汝沒爽快?」他問。

「唉,台灣人真正沒曉想,沒救啊啦。」我說。

「哪會使按呢講?」賴桑突然正色地說:「少年郎,台灣未來愛看恁啊,嘸通失志!」

「歐吉桑,可是你幾個禮拜前也這樣講啊?」

「我老啊,最後的戰爭打煞,欲休睏啊,恁一代為著台灣,益有真濟戰爭愛打!」賴桑說這話時堅毅的神情,是幾個月來我沒看過的,我聽了感到鼓舞振奮起來。

他拿了處方簽起身告辭的時候,我也站了起來,送他到診間門口。他轉身跟我握手,手掌溫暖有力;他抿了抿嘴,沒有再說什麼,但我清楚知道接下來的路該怎麼走。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8835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