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十年前的耶誕
2016/12/26 22:20:18瀏覽983|回應0|推薦3

三十年前的耶誕
沈政男

英國流行樂歌手、前雙人組合「轟」(Wham!)主唱、1980年代最重要的流行文化符碼之一的喬治麥可(George Michael),在昨天耶誕節過世了,死時才五十三歲。喬治麥可最紅的單曲之一叫〈去年耶誕〉(Last Christmas),三十年來這首歌已成最受歡迎的耶誕歌曲之一,那輕快舞曲節奏總帶來濃濃過節氛圍,但如今粉絲重聽,卻不免萌生惆悵與感傷。

三十年前的耶誕,如果你剛好就讀大學,必定參加過或許在校園周遭地下舞廳,或許在校園廣場舉行的耶誕舞會,穿著上寬下窄的燈籠褲,跳著現學現賣的笨拙舞步,向瑟縮一旁比你還青澀的男同學女同學邀舞,而那時所有大學舞會的當紅舞曲,就是〈去年耶誕〉。

當然還有〈離去之前叫醒我〉(Wake Me Up Before You Go Go)、〈自由〉(Freedom)這些快歌,然後氣氛炒熱了,對方眼神不再躲著你了,這時天花板的旋轉燈球慢了暗了下來,舞廳裡響起「轟」的慢板情歌〈無心的呢喃〉Careless Whisper),那浪漫性感的旋律是最好的催情劑,於是大方牽起對方的小手,摟住玲瓏的腰身,然後就著舒緩的節奏讓彼此身體在地板上輕輕款擺挪移,兩顆心也一寸寸更加貼近。

當年有多少佳偶,都是在〈無心的呢喃〉這首歌曲當中,輕啟心扉,讓對方走進自己的生命?喬治麥可的寫歌才華最高峰,就在於寫出了那重搖滾男子漢、大辣辣壞女孩當道的時代,最軟玉芳香、繾綣旖旎的情愛旋律。那時大街小巷、書局餐廳、電視廣播,到處聽得到喬治麥可的歌聲,於是你不見得會去買他們的卡帶,因為實在太過氾濫,從早到晚都被轟炸。

是的,那是CD才剛發明的年代,盛行的還是卡帶,那香菸盒大小的聆聽軟體,而且大都是盜版,一卷幾十元,適合沒什麼零用錢的學生。那時盜版是合法的,不只錄音帶,連教科書都是書局盜版來賣,大家都買得不亦樂乎。

喬治麥可不只會做曲唱歌,舞也跳得很好,再加上外型俊帥優雅,帶著高貴氣質,於是在1980年代,那MTV剛興起的環境裡,很快帶來視覺震撼,把其他相較之下顯得如此粗鄙的藝人拋在後頭,成了當代性感偶像。那時還沒有第四台,MTV只在老三台某些熱門音樂節目播放,那結合音樂與影像的新式表演方式,很快蔚為風潮。

「轟」二人組成立於1980年代初期,到了1984年已經紅透半邊天,於是當英國藝人發起援助非洲的義唱,單曲叫〈他們知道耶誕到了嗎?〉(Do They Know It's Christmas?)喬治麥可便也受邀參加。今晚重看MV,保羅楊、喬治男孩、菲爾柯林斯依序出現,然後就是喬治麥可,再來有史汀、波諾、杜蘭杜蘭,真是一個巨星輩出的年代!

當然,喬治麥可是當中最閃耀的一顆,他的音樂融合了舞曲、節奏藍調、靈魂與搖滾,旋律與節奏清新脫俗,聽起來沒有負擔,雅俗都能接受。「轟」在1986年解散後,喬治麥可發行了震驚歌壇的《信念》(Faith)專輯,曲風與詞意都更加開闊,而且叫好又叫座,允為他的不朽代表作

進入1990年代以後,喬治麥可因為與唱片公司的糾紛,以及歌壇流行曲風的轉變,不再能夠捲起千堆雪,但還是持續推出作品。後來在新聞上再看到他,竟然是因為公然猥褻這類的醜聞爆發。喬治麥可是同志,在那年代禁忌仍存,難免引來指指點點。

偶像逝去了,粉絲的青春也輕輕裂下一角。再聽一次〈去年耶誕〉,感謝喬治麥可為人間帶來美好音樂,歌迷會永遠懷念他,尤其是到了每年的耶誕節。

(圖片來源:http://www.businessinsider.com/george-michael-dead-2016-12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86522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