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車諾比石棺與福島冰牆
2013/09/05 13:43:17瀏覽1700|回應1|推薦3

車諾比石棺福島冰牆
沈政男(醫師、文字志工)

累計導致九十多萬人死亡(蘇聯數據、紐約科學院發表)的蘇聯車諾比核災,最後怎樣處理反應爐屍體?

目前正在興建一座摩天石棺,鋼筋水泥的金鐘罩,要把廢棄的核電廠裡的輻射鬼魅,團團圍住,封凍在陰暗地獄,以免三不五時竄出,作亂人間。

車諾比核災發生多少年?二十七年了,到現在還沒辦法收拾殘局。

日本福島核災呢?兩年了,當初日本政府信誓旦旦說輻射外洩會被限制在可處理範圍,會讓災民早日返回家園,現在呢?還在玩著打地鼠一般的騙人遊戲,這個敲完敲那個,做做樣子。

沒有用的,日本政府說要花一百多億台幣在福島第一核廠四號反應爐地底四周,遍插冷凍管,以零下數十度低溫讓周遭土壤結凍,生出一座地下冰牆來阻絕輻射髒水繼續外洩。

這裝置從來沒用在核電廠,而且只曾在蓋馬路的時候短暫用來穩固地基,根本不是長遠之計。還有,冰牆就跟冷凍庫一樣,必須隨時插電,是要用電的,而電力系統,不就是福島電廠的阿奇里斯腱嗎?

都只是形象營造、公關措施,現在公佈冰牆計畫是為了申請2020奧運主辦權,安撫世人,而先前用一千個水箱來儲藏輻射髒水,就只是為了唬弄日本民眾,壓制反核聲浪。

現在每天福島核廠還持續產生四百噸輻射髒水,而先前準備的水箱,已經快要用光。水箱在今年七月被發現漏水,輻射物質鍶流到海洋裡,鍶的穿透力極強,會累積在人體骨頭裡

為什麼輻射髒水源源不絕產生?因為核燃料融化以後,像蠟燭的熱蠟油,在核電廠裡到處流竄,有縫就鑽,這坨燙手芋泥不拿掉,碰到它的任何冷卻水、洩漏的地下水,都會嚴重汙染。

這些融化的核燃料再不處理,有可能直接鑽入地底,擴大汙染面,但,誰要去拿這坨燙手芋泥?誰敢去抬走融化的核燃料?

不是核廢料,是核燃料。

台灣如果發生類似核災,誰要去拿核燃料?誰要去嘛!馬政府?連核廢料都處理不來,要怎麼處理核燃料?

車諾比蓋石棺,福島建冰牆,貢寮呢?

附圖是福島核災淨空區裡的江浪町,至今仍是一座死城,居民僅能配戴輻射偵測器,每月回去整理家園一次。

(圖片來源:紐約時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8344047

 回應文章

阿連
2014/03/18 17:47
阿,那篇不是紐約科學院發表的喔,只是委託紐約科學院出版,就連紐約科學院都不為這項數據背書喔(l90710@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