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的心路歷程(賽姬的祕密花園9)
2013/06/15 20:55:16瀏覽1778|回應0|推薦3

 

人生的心路歷程
沈政男

今天(6月15日)是發展心理學家艾力克森(Erik Erikson)的生日,他最有名的理論就是人生心理發展的八個階段。

艾力克森是精神分析出身,算是佛洛伊德的嫡系,他的理論就是擴充佛洛伊德而來。佛洛伊德講人的性格發展,五歲以後,通過伊底帕斯情節,就已大致底定,但艾力克森認為人一直到老都有可塑性,於是把剩下的八十年發展的心路歷程補上。佛洛伊德的學說聽聽就好,精神分析讀太多頭殼會歹去。

艾力克森的生命歷程八階段,學心理學的人都讀過,但很少人背得起來。我的本行是老年心理學,很喜歡這樣綜觀與透視人生的理論:

第一,出生到一歲半,人生要務是吸奶,功課是信任,要能信任母親的乳房才活得下去。

第二,一歲半到三歲,人生要務是學步,功課是自立,要能抗拒地心引力的誘惑,站起直立,脫離匍匐如獸的日子。

第三,三歲到五歲,人生要務是個人衛生,功課是主動,要能開始自行小便、吃飯、洗澡、睡覺,照顧自己。

第四,六歲到十二歲,人生要務是上學,功課是勤奮,要能學習各種知識與技能,逐漸建立自尊與自信。

第五,十二歲到十八歲,人生要務是知道自己是誰,功課是自我認同,要清楚自己來自何方,身處何地,人生有何意義,未來要往哪裡去。

第六,十八到三十五歲,人生要務是與人結合,共組家庭,功課是親密關係,要能真正愛別人,找到適合的伴侶,形成穩定和諧的親密關係。

第七,三十五歲到六十五歲,人生要務是生產、繁衍與傳遞,功課是創生,要能參與生產活動,貢獻人群,豐富個人以外的更多生命。

第八,六十五歲到老,人生要務是總結與反省,功課是圓滿,要能回顧一生,點點滴滴加加減減,總和是一個大大的紅字,而非負數,就能平靜、堅定、滿足地面對老去。

其實哲學家與文學家也都在談生命歷程。

孔子說:「吾十又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這是相當具有自我洞察力的生命回顧,一個強韌本我(ego)的奮鬥史。

莎士比亞在《皆大歡喜》裡說:「全世界是一個舞台,所有的男男女女不過是一些演員;他們都有下場的時候,也都有上場的時候。一個人的一生中扮演著好幾個角色,他的表演可以分為七個時期。」

瑞典導演柏格曼的《野草莓》(Wild Strawberries),描述一個退休老醫生在夢境與回憶裡,再訪童年的純真與青壯年的拼搏。

還有韓國導演金基德的《春去春又回(Spring,Summer,Fall,Winter...and Spring)》也談得很好。這部電影非常值得一看,畫面如詩如畫,劇情淺顯易懂卻又富有哲理。


(圖片來源:http://starsandgalaxiesmc.wikispaces.com/Life+Cycle+of+Stars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7764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