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忌妒(賽姬的秘密花園7)
2013/05/04 21:50:22瀏覽1268|回應0|推薦0

 

忌妒(賽姬的秘密花園7)
沈政男

三人行必有我師?三人行必有忌妒。

三點形成一平面,三隻腳的椅子最穩,但三人關係永遠顛簸

所有關係的原型是兩人關係,三個人兩兩一組,會有三組兩人關係,三組之間難以對等,不對等就會比較,一比較就會有忌妒。

自助旅行不要三人出遊,一間宿舍不能住三名同學,正如一張床不能睡三個人。

人無法一次同時跟兩個人講話,眼神不能一次注視兩個人,性器官一次也只能一對一結合。否則就會出現忌妒。

忌妒就是對於兩人關係的擔心、害怕、憤怒,在感受到想像或實質的第三者入侵之時。

忌妒跟羨慕不一樣。忌妒是三角習題,羨慕是一對一關係;忌妒是對於既有兩人關係的憂慮,羨慕則是他有我沒有的狀態之下,一種希冀與怨懟。對別人的財富、名位、權勢、才華產生的酸溜溜的感覺,大部分是羨慕。別人的男朋友很帥,會羨慕;但愛上別人的男朋友,就會忌妒了。很微妙的區別,您分辨得出來嗎?

忌妒的基礎就是愛戀關係,我愛你,但你愛他,就會忌妒。愛的本質之一就是佔有,這沒辦法,愛一個人就會伸出章魚的八爪、蜘蛛的大網,將對方擄獲,收藏在左胸口袋,不允許別人分享。忌妒因而有演化上的價值,有了忌妒的情緒就會排他,可以保護一對一的愛戀關係。

沒有忌妒不是愛。沒有任何醋意,一丁點都沒有,不是你寬宏大量、個性成熟,而是你根本不愛他。

但醋勁越強,也不代表他越愛你。過頭的醋勁,大部分源於自戀,也就是佔有與掌控的慾望,不是因為愛你。不要跟醋罈子在一起,大部分都是自戀者。

忌妒是一種不安,關於親密關係,關於自尊;不安就會多疑,多疑就會索求、探查、警戒,擔心被被忽略、被貶低、被遺棄。

每個小嬰兒都是王,在母親面前,佔有母親的乳房、擁抱、關注、讚賞,一切的一切,直到父親出現,睡走了母親,直到弟弟妹妹誕生,分享了母親。忌妒就是從這裡來的,就心理發展來說。

熱戀的時候,潛意識裡退化成嬰兒與母親的關係,我在你面前是王,想佔有你的一切,你要匍匐在我跟前,每一分每一秒。前述的狀態持續多久,每個人不一樣,因而忌妒的程度與時間也不一樣,當你發覺當不成她的王。

愛戀就會要求忠誠,戀愛的時候一直說我愛你,就是獻上忠誠,承認對方是王;一直要求對方說我愛你,則是要安自己的心,緩解忌妒之火。

愛情就是扮皇帝的遊戲了,忠誠是愛情的必要元素。很好玩的,外遇的人也會要求小三忠誠,雖然自己忠誠零分。

因為忌妒太酸太苦,難以下嚥,整個人變成一頭綠眼怪獸,在莎士比亞筆下。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7582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