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見習(深夜講堂30)
2013/05/03 13:03:06瀏覽2316|回應2|推薦2

 

見習(深夜講堂30)
沈政男

1991年9月,我升上了醫學院五年級,開始走進醫院,成為見習醫生。見習的意思就是做半套,問病史、做床邊身體檢查、寫病歷,到此為止,接下來的動作,諸如開藥、安排抽血,幫病人打針開刀,通通沒份。見習醫生當然也可以在病歷裡面下診斷,寫得洋洋灑灑,但都是寫好玩的,沒人理你。

那時候台大的見習醫師服,白色短袖棉質,胸前有翻領,扣在一邊肩頭,很怪的款式,像是見習廚師。記得我第一站輪到一般外科,地點在老舊的日本時代留下的病房裡,水泥地面,實木窗櫺,天花板上有螺旋槳電扇,光沙沙運轉不會涼

那時候不知為何大家都拿美國醫師考試的講義來當見習課本,大概是內容整理過,採條列式,方便閱讀吧。我記得第一頁介紹了什麼Billroth I、II這類手術名稱,看了半天也不曉得在說什麼,我也不在意,反正我絕對不會走外科,混過去就好。那時沒看過同學有人買大本外科學來看,但我在精神科見習的時候,就買了住院醫師使用的教科書,只是也沒看幾頁就是了。我一考上醫學系就決定要走精神科。

見習採小組教學,同學都打散了,分到各病房。醫學系說有七年級,其實真正跟所有同學相處的時間只有四年;從見習開始,就各奔前程了。

見習的日子,就是各科到處晃晃看看,功課其實不那麼繁重,於是下課以後,我跟紫韻還是可以約會,不過也只能在醫學院附近逛逛了,像是到中正紀念堂散步,回來經過對面的市場口順便吃碗剉冰,或者穿過新公園到重慶南路的書店街看書,餓了就到附近的城中市場吃米粉湯、貓耳朵,或者沙茶炒刀削麵。

二十幾歲的大男生性慾很強,幾乎每晚都希望去小台北,但有時候不好意思開口,希望紫韻猜得出來,整個晚上在那附近繞啊繞,她都沒反應,只好硬著頭皮做一個猥褻的手勢給她看。

那時候西門町的HOTEL,休息一次二百五到三百元,雖然不貴,但對窮學生來說也是負擔,紫韻雖然家境不錯,但我不好意思拿她的錢進這種地方。為了物盡其用不浪費錢,幾乎都射精兩次才退房,當然也會讓紫韻跟著享受,女孩子要一連三次都不是問題。激情過後,若時間沒用完,兩人躺在床上摟肩談心,最是愜意。

男生的真心話,都在射精後才說出,但女生這時往往都睡著了。我跟紫韻說,將來我們要生四個小孩,組一個搖滾團,好不好?她意識朦朧中點點頭,不曉得有沒有聽到。

見習生活最大的變化,就是開始接觸病人。我前幾年都在混,醫學知識貧乏,要做病史詢問前,穿起白衣服,學住院醫師學長把聽診器掛在脖子,一副很專業的樣子,一到了床邊看到病人跟家屬,舌頭就開始打結。寫個病歷,前後跑兩三次叨擾病人是常有的事。「嗯,對不起,剛剛有一些地方沒問到,可不可以」還好那年代醫生光環還沒褪色,家屬對穿白衣服的人都很客氣,也願意配合。

醫師生涯的第一次值班,也是在五年級見習,我記得第一夜是在婦產科,有些緊張不能入睡,雖然只是有事的時候跟著起來看一下。結果等了一晚沒人理我。

1991年10月9日,前一晚我值班,第二天上了一天的課,傍晚五點多從醫院走回宿舍,在徐州路的紅磚道上,突然遇見昔日噬菌體的夥伴,迎面走來,眼神發亮地說:「走!去靜坐!」

由台大醫學院老師李鎮源帶頭的「一百行動聯盟」(主張廢除刑法一百條的思想叛亂罪名),原本在附近的國民黨中央黨部前靜坐,不料被鎮暴警察驅趕,只好移師到台大醫學院,在門口的前庭席地而坐,繼續抗議。

我一聽,醫師服都沒脫,就跟夥伴一起快步走了過去。現場人已不少,我們找了位置坐下,跟著呼口號、聽演講。在場大多是醫學院的教授與學生,李鎮源院士坐在中央的沙發,旁邊是陳定南立委。當時正在當兵的羅文嘉也來了,理個平頭背著書包,沒多久被鎮暴警察發現,把人拖了出去,羅當場吶喊抗議。

過了一陣子發覺可能今晚不能回去了,才想到沒跟紫韻講,不曉得會不會找我,那年代沒有手機,只能打公用電話。我起身想要進去醫學院打電話,結果所有進出口都被軍警封住,只能進不能出,只好作罷。

又過了一會兒,開始有人尿急了,想進去上廁所,但一想到進去就回不來,只好忍著。這尿攻法實在太夭壽。

第二天就是雙十節,國民黨擔心電視轉播帶到靜坐畫面,於是把醫學院前的仁愛路用高大鐵皮圍籬封了起來,阻隔了視線,當成威權遮羞布。

但人民的怒吼終究不可遏抑,第二天清早傳來政府承諾廢除刑法一百條的消息,大夥都跳了起來,終於可以好好解泡尿了。

解散以後,我很愛睡,但雙十假期,我跟紫韻約好了要外出遊玩,不能睡!

再怎麼愛睏,一見到紫韻,我精神就來了。我們約會了一天,那晚,兩人到淡水河旁看煙火施放,我幾乎倚在紫韻肩頭要睡著了。雖然身體很疲倦,但一想到能為國家做一點事,身邊又有心愛的人陪伴,內心真是無比快樂與滿足。


(圖片來源:http://www.flickr.com/photos/darkdarling/2624843564/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7576549

 回應文章

加藤鷹騷手弄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1 10:36

羶腥?這反而是吸引我近來閱讀這"台大醫學版擊壤歌"的原因之一.這裡面描繪了青春學子的年輕紀事(當然包括SEX).我很欣賞作者的誠實與坦誠.不獨把年輕性事寫出.甚至連嫖妓ONS這類較不足為外人道也得也如實描繪.加油.希望作者能忠於自己.不要被一些守舊衛道人士干擾自己的創作....

-----------

第二天清早傳來政府承諾廢除刑法一百條的消息,大夥都跳了起來????

新加坡立國以來,治國之道的最大特色有兩點,一是強人政治,二是精英政治。前者是指強勢的領導風格,強烈的領導意志,精英政治是指管理階層均嚴挑細選,委以重責大任.

美國學者杭亭頓曾指出,新加坡是清廉有效能的威權,台灣是腐敗的民主,李光耀在統治上強硬而不寬容,對反對派極盡打壓迫害限制之能事,他的名言「秩序先於民主」、「我不必向世界交代,我只向新加坡負責」,使他在人權及民主紀錄上飽受責難。雖然他的確把新加坡建立成「花園城市」.新加坡獨立後,李光耀積極推動經濟發展與教育改革,建立以高效率與廉潔而聞名的政府,雖然壓縮了政治上自由民主的空間,卻讓新加坡成為亞洲最富裕繁榮、人民生活水平最高的國家之一。

     在政治方面,李光耀打擊政敵、壓制反對黨從不手軟,獨立後一直實施《國內安全法》,授權政府在必要時不經審判即可無限期拘禁「危害國家安全」人士。李光耀提倡「亞洲價值觀」,強調亞洲國家不必完全遵循西方對於民主、自由、人權的價值觀。


*
關於情色
2013/05/08 11:55
夾帶了羶腥色彩的文句(不獨此篇),讓整篇文章的格調因此降低。描寫性,不想隱約式的描述,本也可以寫得唯美。再者,需要這麼露骨描述嗎?感覺整篇文章因而顯得粗鄙了,可惜了!或許您以此自豪?
沈政男(thegloberover) 於 2013-05-08 16:25 回覆:
很感謝您的閱讀,您的指教我會參考。這只是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