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還在尋找自己風格的玖壹壹
2016/09/24 21:46:09瀏覽1335|回應1|推薦7

還在尋找自己風格的玖壹壹
沈政男

前幾天有人為文說明何以玖壹壹樂團最近得以走紅,那人的理由是他們不理雅俗之分,不管葷素之忌,用混搭與借來的詞意曲風,唱出了「魯蛇」、社會挫敗者的心情。

是這樣嗎?愛聽玖壹壹的人,大都是魯蛇與挫敗者嗎?當然不是嘛!玖壹壹至今灌錄的作品大約十幾二十首,其中就有好幾首以「打鐵」為主題。「打鐵」是派對的英文單字的台語諧音,試問,沒錢沒閒的人,能去「打鐵」喝酒跳舞啊?

玖壹壹之所以走紅,最大原因在於他們能將各類流行曲風消化以後,用著自然流暢,宛如自己創造的方式唱了出來。玖壹壹的歌,大約是嘻哈、流行與電音曲風的綜合,他們對這幾類曲風都能信手捻來,在一首歌裡自由轉換,而且毫不勉強,處處有哏,幾乎沒有無意義的樂句。

能夠將幾個當紅曲風雜揉成自己的風格,顯示玖壹壹是一個有創作實力的團體,這是他們目前走紅與未來發展的最大本錢,卻也是他們遲早必須面對的問題。

聽玖壹壹的最大感覺是,咦,很熟呢,好像某某人的歌。比如〈打鐵〉,那越跳越快的舞曲節奏、滑溜的口氣變換與句尾的呦呦呦,不就是韓國的Psy嗎?第二個影子來自五月天。玖壹壹的歌,經常穿插簡單易記好唱也不難聽,甚至正面勵志的樂句,在其最優異之處,幾乎可像五月天的暢銷曲那樣抓耳。

厲害的是,五月天唱完,接著上場的竟是周杰倫,那輕盈跳躍、滾動前進的饒舌節奏,用著百變口氣將說唱融合的方式,竟然玖壹壹也能運用自然。玖壹壹還有另一種比較傳統的饒舌唱法,繼承了羅百吉、黃立行等人放浪不羈的台語饒舌。

玖壹壹當然也學到了從林強以降的台語搖滾曲風,那既有搖滾力道與台語口味的生猛唱法。

非常不簡單的流行拼盤總鋪師,能將這些東取西拿的曲風冶於一爐。至於玖壹壹的歌詞,也是不錯,國語台語與些許英文,銜接得都算自然,也有些可讀,只是至今大約不脫「上班辛苦下班狂歡」、「突破階級誓死愛你」或者「來去台北打拼」這類老實說屬於傳統範疇的主題。當然玖壹壹用詞比較生猛,一些台語粗話也敢唱出,但這是小眾時代的做法,將來市場拓展以後,還能不能維持這樣的風格,大有疑問。

除了音樂以外,玖壹壹的造型與成功故事也頗堪玩味,他們三人原來的工作都跟音樂無關,模樣看起來有些像是輟學少年,卻能一鳴驚人。

基本上玖壹壹是一支還在摸索自己風格的樂團,他們能夠走紅,證明了確實有創作實力,只是必須趕緊抹去別人的影子,找到自己的方向。找出方向的眉角在於要有自己的思想,知道自己想要表達什麼。比如先前捲入一首挑戰宗教禁忌的歌曲所引起的爭議,顯然玖壹壹只是覺得那樣的歌好玩,並無自己的想法。〈再會中港路〉這類的歌亦然,他們來自台中,但歌詞裡除了向中港路說再見,聽不到任何屬於台中的元素。〈下輩子〉這樣的歌則有些時空錯置,須知現在的年輕人不會講這樣老掉牙的誓言了。今生就要愛你。

(圖片來源:https://www.omusic.com.tw/artistpage.php?singer_id=60857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75594907

 回應文章

陳小敦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5 13:47
* [李登輝] 對台灣 的 貢獻 :
就是 ~ 讓 台灣 從 [蔣經國] 的 [ 經濟奇蹟] . 變成現在 遠遠落後 南韓 !
 * 看看 [ 劉寶傑] 寫 的~~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40223/349357/
 李登輝 ,以 中國 為 [假想敵],
他贏了,但 [ 台灣 的 經濟 ] 愈來 愈 孤立 ...
----------------------------------------------
* [台獨]  vs. [人民的利益] . 是 互相 衝突的 !
* 人民. 要的是 [ 給一碗飯 ]. 還是  給 [一個 虛假的 國號] ?
用 「台獨」 . 換 「人民的死路」 . 值得嗎?
-----------------------------------------
* 蔡英文 + 黃國昌 . 信誓旦旦 . 改革年金
但 如果你 叫它們 . 從領最多的 [李登輝] 開始改革
它們一定[不敢] . 因為 他們是 李的徒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