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車設置該離社區多遠?
2013/04/28 09:14:05瀏覽948|回應2|推薦1

 

綠能成功關鍵
在於社區參與、充分溝通
沈政男(醫師、文字志工)

苑裡反風車自救運動引發社會關注,這類抗爭在國外也時有所聞,須靠環保與衛生機關出面溝通說明,讓社區居民安心,而非放任業者與居民對峙。


風力發電機對社區生活的影響,主要來自風車運轉產生的噪音,對此,世界各國有幾種做法(如附圖):

一個是直接訂定風車與住家的距離最低標準。

另一個是考量風車大小,以風車高度的倍數當距離標準

也有國家以背景噪音為基準,風車噪音不得超過背景值5分貝。

以上三種,台灣該採哪一種?目前風車設置規定250公尺以上不必環評,似乎以距離當標準,但環保署也已宣佈,將要針對風車噪音超過背景音量5分貝者開罰,卻又採取實測音量。

未來風車設置引發的抗爭一定會漸增,台灣必須趕緊凝聚共識。風車發出的低頻噪音最為人詬病,其實台灣早在2005年已訂有低頻噪音管制標準(30-40分貝),可以挪做風車實測音量標準。台灣地狹人稠,若一定要拉出500-1000公尺的風車距離, 實務上可行性恐有疑問。

對於風車另一項常見的抱怨,是風車在太陽下運轉產生的巨大閃動陰影,忽明忽暗頗為礙眼,但苑裡民眾擔心的卻是扇葉陰影有如無形刀劍掃過廟宇,這屬於信仰理由,應予以尊重,並協調解決方案,例如遷移廟宇等。 

至於反風車人士提出的「風車症候群」,也就是長期暴露在風車低頻噪音下產生的身心不適,有醫學研究發現,恐懼與擔憂等心理因素的影響遠大於實質傷害。

噪音會不會影響睡眠,與主觀認知關聯頗大。夏天睡覺吹冷氣,隔壁家的主機嗡嗡出聲,通常比自己的難以忍受。

風車噪音也一樣,如果風車令當地民眾討厭,甚至以「殺人風車」形容之,那麼所有風車噪音將變得難以忍受。

核電即獨裁,綠能是發電的民主化、去集中化;風力發電成功關鍵,在於充分溝通、化解疑慮,讓在地民眾接納,否則對台灣綠能發展將有傷害。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7554994

 回應文章

亞魯司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疑惑
2019/02/22 05:34

早安  沈政男

「...對台灣綠能發展將有傷害。」

傷害與阻礙

兩者的差別?


黑麥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風車發電機建在你家旁邊好了
2013/04/29 14:15

陳昇說過的:”核廢料這麼好的話,放你家後院”;

套用陳昇的話:”風車機那麼好的話,建你家後院好了”,那需要發那麼大力氣去溝通?

另外:一組風車機的發電量有多少?每度成本多少?沒風時我們用的電從哪裡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