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狗的女孩(女孩系列9)
2013/04/24 23:08:31瀏覽1128|回應0|推薦5

 

愛狗的女孩(女孩系列9)
沈政男

讀過契訶夫的短篇小說《帶狗的女士》嗎?一段發生在俄國海邊度假勝地的偶遇與畸戀,浪漫又苦澀,納波可夫譽為短篇小說的巔峰。

我在2002年到過俄羅斯旅遊,在那裡沒遇到帶狗的女士,卻在回來後的第二天,在鎮上的外環道路遇到愛狗的女孩。

那時我正從精神病院下班開車回家,突然聽到不遠前方傳來淒厲的剎車聲,一輛轎車急停幾秒以後加速駛離,然後路旁箭步跑過去一位女孩,蹲下查看躺在地上的一具軀體。

我不是勇敢的人,通常遇到這樣的場景,我會告訴自己自有更勇敢的人會前去搭救,沒有我的事。但這次不曉得為什麼,我自動放慢油門,把車滑向路邊停了下來。

我走過去湊近一瞧,是一隻棕色土狗,側躺在地上縮著一腳,不停發出哀鳴,顯得很疼痛的樣子,女孩焦急地查看傷勢,不停安撫小狗。

「要不要幫忙叫救護車?」我問,但話一出口馬上發覺自己問了一個蠢問題。

「先生,你有開車嗎?」女孩抬頭皺眉問我。我最怕看到美麗的女孩皺眉,好像自己的心跟著揪了起來。

然後女孩抱著受傷的土狗進了車子後座,這時我全身自動緊繃起來,有些後悔。我小時候被狗咬過,小腿被當成雞腿一樣痛快大啃,從此非常怕狗。

但女孩吸引了我,轉移了害怕的心情。我從後照鏡看她,小小的臉蛋,腦後紮著馬尾,下巴有些微翹但不至於戽斗,身材十分瘦削,使得T恤顯得空蕩蕩的。四目在後照鏡裡撞擊了一下,我有些不好意思,但幾秒鐘後又忍不住盯著牛仔短褲底下一雙白皙的腿。

已婚男生,要說不曾對別的女生心動,都是騙人的。當小狗傷勢處理妥當,我沒有再逗留的理由之時,我發覺腳步好像粘在地上,捨不得離開動物醫院。

第二天早上,我被主管要求擔任第一年主治醫師招募的面試官,面談室的門一打開,進來一位穿套裝顯得幹練的小姐,一坐定以後那微翹的下巴讓我嚇了一跳。是愛狗的女孩!

會談過程她一直保持笑容,嘴角與下巴牽成一道優美的弧線。我老早告訴主管,不要找我當考官,根本沒有鑑別力,只要是女生一律給高分,美女更不用說。別的考官看論文發表問未來志向,囉哩巴唆,我只問兩個問題:一、結婚了嗎?二、有沒有男朋友?

同事都誤解我,不知道其實我是關心年輕醫生的感情問題、背後支柱,這對適應新環境有影響。但男生一律不問,滾到一邊去!呵呵。

愛狗的女孩於是成了我的同事。那天以後她再也沒有穿套裝,而是回復了輕便的T恤,但下半身改穿運動長褲,有些可惜。

她的容貌、身材與氣質讓我想到了神隱少女小千,每當看到她走路的時候馬尾晃啊晃的,心底就被掃得癢癢的。

雖然我不願這麼說,但精神病院真的就是一座大油屋,裡頭都是軀體,沒有靈魂。小千醫生來了以後,我的嗅覺神經被激烈撞擊--嗯,是久違了的人味!

照顧精神病患是良心事業,他們大都不認為自己生病,不愛跟醫生護士講話,最好每天睡覺沒人管,有的醫療人員乾脆順其自然,樂得輕鬆。但小千醫生不是,她每天從早到晚守在病房裡跟病患聊天,特別關心沉默寡言、警戒不安的病人。她之所以穿運動服上班,似乎就是為了讓行動更敏捷、看更多病人。

於是只要是她照顧的病房,都會活了起來,充滿生機。她關心病人的樣子感染了我,讓我變得勇敢。有一陣子健保局管控病患用藥總價,我不予理會,只要有利於病情,管你一顆多少錢!

幾個禮拜後,有一天下班開車回家,途經鎮上的外環道路,不遠處又傳來緊急剎車聲,我下意識地放慢油門。

但這次沒事,路上沒躺著小狗,卻在路旁的紅磚道上看見了小千醫生跟那隻棕色土狗在拔河。我把車滑向路邊停了下來,過去看是否需要幫忙,只見小千手掌滲著血,她說小狗突然拗了起來不受控制,咬傷了她。唉,我就說狗很危險,你都不信!於是我帶她到附近的醫院急診包紮。

那陣子小千醫生似乎禍不單行,過沒幾天,又傳來她被病人從背後偷襲,猛力打了後腦一拳,還好沒有大礙。

精神病患很少打人,但做這行久了,難免被攻擊,有些精神科醫生喜歡吹噓從來沒被打過,其實是因為很少看病人。通常被病人打過以後都會留下心理陰影,但小千沒有,依然每天靠近病人,沒有戒心。

小千醫生沒多久吸引好幾位男醫生的青睞,但似乎沒有一人是白龍,她表面笑靨迎人,其實都保持著客套的距離。有人說她在大都市裡有情人,一人下鄉來當醫生,也有人說她抱獨身主義,不談感情,很是神祕。

恐怕只有小狗能博得她的歡心了。她陸續撿了幾隻流浪狗回去,租來的公寓不方便養寵物,房東房客抱怨起來,她感到為難。

我做精神科沒什麼本事,就是學會了讀心術,老早看出小千醫生不屬於這裡,終究會離開。只是沒想到這麼快,兩年不到就傳出她要離職的消息,大家也不好意思探究原因,只聽說好像要改行當獸醫的樣子。

她離開前一天,大夥兒請她吃飯,原本不愛這類活動的她總算受邀了。那是她跟大家最靠近的一晚,但也是最後一夜。



(圖片來源:http://cinapse.co/2013/03/13/alamo-drafthouse-presents-spirited-away-wchef-andrew-le/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7540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