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制約(賽姬的祕密花園6)
2013/04/22 10:02:16瀏覽1333|回應0|推薦4

 

制約(賽姬的祕密花園6)

還記得少年PI怎麼在救生艇上馴服理察派克那頭孟加拉虎,將伺機攻擊的猛獸變成同舟共濟的夥伴嗎?

靠兩種制約方法。

前所未聞的第一招,是將暈船感與哨子聲做連結,如同在老虎頭上帶上緊箍,從此乖乖聽話。少年PI大力吹哨子,並刻意讓船轉彎,使老虎暈船想吐,很不舒服,幾次以後,老虎一聽到哨子聲就會害怕,以為又要暈船了。古典制約,將中性的刺激與原本的刺激配對,重複出現以後,新刺激也可引發舊反應。沒錯,就是巴甫洛夫的實驗,讓小狗聽到鈴鐺聲就流口水那樣的原理。

後來捕到了肥美的劍魚,餓昏的老虎很想吃,少年PI揮舞棍子,點這敲那,只要老虎依照指示就定位,就犒賞以魚肉,幾次以後老虎就知道誰是老大,不再張牙舞爪。操作制約,對於正確行為給與獎賞,就能增強該行為,確保往後再度出現;對於錯誤行為給予處罰,就能削弱該行為。聽起來沒什麼學問,但心理學家史金納(B.F Skinner)就靠這套理論在1968年得到諾貝爾醫學獎。很簡單?問題:什麼是負增強(negative reinforcement)?很多精神科、學心理的人都答不出來。

古典制約與操作制約,學習理論的兩大支柱,不只用在訓練動物,也是很重要的教育原理,更是行為治療的基礎。

男女交往也適用。

追求,就是給予正增強,讚美、示好、送禮,讓她愉悅,一次兩次,好話好東西就會和你本人產生連結,在她心中產生好印象。古典制約。但如果你本人不能引發後續愉悅,當連結不見、制約而來的樂趣消失,她也就不理你了。

熱戀,她什麼都好,聲音、文字、氣味,都能引起慾望,接起電話聽到一聲喂,就會硬梆梆,像小狗流口水。古典制約。但一百次以後無論如何都會軟趴趴,如果兩人之間沒有新的樂趣。

吵架、冷戰,比看看誰先讓步誰不示弱,狠下心不打電話不寫信不去找她,她就會知道這招沒效,不然下次沒完沒了。操作制約。但撐得太久,有可能她真的跑掉。

分手以後,到處都是回憶,玩過的地方、吃過的食物、聽過的歌曲,大量的連結充塞腦海,所有制約反應一下子湧出,強烈到難以消受。失戀的滋味,古典制約。

臉書當然也是。

按讚是哪一種制約?為什麼不能按爛?按爛又是哪一種制約?都有制約原理的考慮。

要馴服你的她或妳的他,先馴服自己心中的老虎。但這無法靠制約。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7529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