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公主(深夜講堂29)
2013/04/09 22:27:44瀏覽2397|回應0|推薦1

 

小公主(深夜講堂29)
沈政男

大四下(1991年),我跟加菲貓住在男二舍705室(另外有兩位學弟),有一陣子我們一直玩著為女孩子的容貌打分數的遊戲。

通常的做法,是走在徐州路的紅磚道上,或者坐在林森南路市場口吃剉冰的時候,對著迎面而來的陌生女孩,偷瞄一下,然後相互使個眼色,雙手背在後頭,一二三,像猜拳一樣同時比出分數。

剛開始兩人偏好不一樣,我喜歡瘦高臉小長髮垂肩,加菲貓物以類聚地酷愛俏皮可愛圓臉嬌小的,經常一翻兩瞪眼,但久了以後知道彼此取向,都想附和對方似地,漸漸趨向一致

只有一次兩人意見相左,始終都不讓步,就是我提議為班上女生打分數的時候,我主張紫韻第一名,但加菲貓硬要說笑起來像貓的女孩最美,我笑他貓挺貓,幫自己人,立場有失公允。

但貓女孩真的很美,臉圓圓小小,兩頰有些豐潤,剪個學生短髮,笑起來眼睛瞇成一線,優雅又神祕,難怪迷倒了貓王同學。

跟加菲貓的那次爭辯以後,我直覺事情不妙了,這傢伙煞到貓女孩了。果然,此後每晚念書空檔,在寢室裡哈拉(那時當然沒有這個詞)的時候,他總會提起貓女孩,什麼話題講來講去都能扯到她。

「好啦!我知道你又要提你的小公主了,接下來讓你講五分鐘,我洗耳恭聽。」我笑他。

於是小公主就成了我們對貓女孩的暱稱。為她改個稱謂也好,不然加菲貓與貓王同學,都對貓女孩有意思,豈不成了「三隻小貓」?

但玫瑰叫什麼都一樣芬芳,同樣的,貓與貓的戰爭,免不了利爪相互攻擊,這是殘酷的事實。

我很為加菲貓擔心,這場追貓大賽。貓王同學,墨鏡白西褲白皮鞋,又高又帥又酷,外型上佔了很大的優勢,還好他對紫韻沒意思,不然我恐怕也只能夾著尾巴敗逃。

但話說回來,我大一的時候,就曾在總區遇過貓王同學在女五舍站崗,等貓女孩。那是石器時代的約會方式,沒手機沒電腦,甚至宿舍一層樓只有一支公用電話,非常不方便,要找女孩子,只能守在宿舍門口,請出出入入的陌生同學行行好,「可不可以請妳幫幫忙,跟某某寢室某某人說有人找她?」那一次貓女孩是出來了,但看見貓王同學並無喜悅之情,反而過來問我需不需要幫忙。那一次我是去找寢室聯誼認識的一位中文系的女孩子。

這樣說來,貓王同學追了幾年沒有下文,加菲貓也非全無勝算。加菲貓聽了我的分析,拍拍我的肩笑著說,果然是我的好兄弟!

醫學院大四下的功課不算繁重,最大科是藥理學,但畢竟是純記誦的課程,幾年下來大家都能應付了。此外,再來大五就要進醫院見習,越來越忙,要交男女朋友時間變少,這是最後機會。於是班上又開始春光盪漾,班代為大家舉辦康樂聯誼活動,球類大賽,打排球、打羽毛球。男二舍有一個室內體育館適合打羽毛球,旁邊室外有籃球場,網子一掛就可以打排球。

比賽分組出來,我馬上跟加菲貓說,你表現的機會來了!你跟小公主同隊,貓王同學在另一隊。

但加菲貓馬上皺起眉頭說,貓王同學一看就是運動健將,我怎麼打得贏?

別怕啦,我小時候是排球校隊,看我的!但羽毛球我就不行了,這項目需要巧勁,我沒什麼經驗。我說。

加菲貓在我的鼓勵下,開始練習打羽毛球。技巧是不錯,但體能似乎不好,氣喘吁吁,於是我提議每晚繞著中正紀念堂跑步。幾個禮拜下來,兩人的肺活量進步了,期中體育課考跑八百公尺,我把所有同學狠狠甩在後頭,第二名是天才同學。

比賽那天,大家在體育館裡打羽毛球,在旁邊的戶外水泥地打排球,玩得很高興。貓女孩偶而下場,大部分時間在旁邊加油,她穿著短褲,我第一次看見,嗯,有些小蘿蔔。紫韻完全不能打,只能坐在一旁觀看。

加菲貓打得很認真,打排球的時候,好幾次驚險救球差點跌在地上,貓女孩在一旁一直喊著他的名字幫忙加油,他聽了笑得合不攏嘴。於是雖然最終我們這隊輸了,加菲貓還是很開心。

比賽完那晚,大夥兒到市場裡的龍門吃水餃喝啤酒,聊得好開心,加菲貓酒量不好,但興頭一來,也跟人乾了好幾杯。我教他一口一杯、直下食道的絕技,他試了一下,嗆得直冒眼油,噴了一地。

那夜,不知是白天太累,還是晚上大吃大喝壞了肚子,加菲貓半夜吐了起來,非常不舒服,但我呼呼大睡,完全叫不醒,兩位學弟又回家了,他只好一個人到旁邊的急診室掛號,第二天才跟我說。

貓女孩真的不好追,一段時間下來,加菲貓雖然略有斬獲,但跟貓王同學始終不能拉開差距,我替他有些著急。

幾個禮拜以後,1991年五月,爆發了「獨台會事件」,搞不清楚狀況的特務人員,闖進清大校園抓學生,罪名是讀了史明的《四百年史》,還有跑到日本去見他。

1990年野百合運動是學運的分水嶺,在這以前,走街頭頂多幾十人,都是熟面孔,野百合以後大家都知道必須參與社會,這時我已選擇退出,一方面不想湊熱鬧,另一方面也因醫學院功課比較忙。

但獨台會事件實在太離譜,《四百年史》我大一就在讀,根本是優良讀物,抓什麼抓啊?於是當全國學生們聚集在當時啟用不久的台北車站大廳,埋鍋造飯,準備長期靜坐抗議的時候,我還是去聲援了。

我要離開寢室的時候,加菲貓突然說他也要去,我有些驚訝,因為他從來沒參加過這類活動。到了車站席地而坐,跟幾百人唱歌呼口號,場面很激動,但我是街頭老鳥了,沒什麼新鮮感,倒是加菲貓喊得起勁。

沒多久,加菲貓跟我說,你看誰來了?原來是K,我有些驚訝。幾分鐘後,換我問加菲貓,你看誰來了?加菲貓看了幾乎跳了起來。

是小公主。

來對了吧!我低頭跟加菲貓說,他竊笑起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748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