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哲學殭屍(賽姬的祕密花園5)
2013/04/08 12:39:29瀏覽1226|回應0|推薦1

 

哲學殭屍(賽姬的祕密花園5)
沈政男

有沒有聽過「感質」,qualia?

不是質感,是感質。不要使用質感這兩字,我恨透了這個沒質感的詞。嗯,我自己又用了一次。

跟質,quality,不只看起來很像,意義上也相關。

什麼是質,什麼是量,quantity?波長620nm的電磁波,紅光,是量;紅色,紅蘋果的紅色,是質。量,是客觀存在;質,牽涉主觀經驗。問題來了,當蘋果沒有被看到,譬如放在冰箱裡的時候,還是紅色的嗎?不是反射620nm可見光的那個能力,而是觀看者心中的紅色視覺經驗,還存在嗎?

感質,就是那個紅色視覺經驗,或者其他知覺經驗的共通成分,也就是意識的主觀層面。

這世上有什麼事物,你清楚明白,清楚明白到伸手可及,但世上沒有其他人知曉,甚至連枕邊人都一無所知?

不是你的痔瘡,不是私房錢,也不是小三,是你的意識,consciousness。

感質,就是意識的主觀成分。當你看著這篇文章的時候,心中那個看見、知道、了解的體驗,就是感質。

當然,意識不是憑空產生,是腦部運作的結果。人腦就是一種機器,一千億個腦細胞合縱連橫,相生相剋迸出電光石火,產生意識、精神狀態。

心靈是腦部運作產生的現象,同不同意?心與腦,是一體兩面,精神不能獨立於物質存在,同不同意?

還是你主張唯物論、機械論,精神只是幻影,實存的只有物質?

有沒有人主張唯心論、觀念論,認為世上一切都是主觀經驗,「存在就是被感知」(柏克萊)?

純粹機械論與唯心論都式微了,現在大部分哲學家或者科學家都支持功能論,也就是精神是物質(腦)的表現,物質是精神的基礎。

問題來了,如果物質,或者腦才是基礎、才是必要,那麼要精神做什麼,精神的用處何在?

電腦沒有意識,沒有感質,還是可以運作,為什麼人要有意識的主觀經驗?

電腦技術如果進步千萬倍,能不能造出功能跟人腦可以比擬,但沒有意識的機器人?

假設在外太空,有一個跟地球人完全一樣的生物,一千億個腦細胞完全一樣,小到分子原子層面完全一樣,他可不可以沒有意識,但仍舊能像地球人一樣思考、說話、行動,但就是沒有感質、沒有意識?

哲學殭屍(philosophical zombie)

如果哲學殭屍可以存在,而且物理條件跟人完全一樣,那就代表人的主觀經驗,感質,不能完全由物理學解釋。

但這樣一來,似乎又落入了心物二元論的弊病裡了。

弄了半天,還是難解,到底感質是實存,還是幻象?有其獨立作用,抑或只是腦部功能的衍生物,可有可無?

這就是著名的哲學上關於意識的硬問題(hard problem)。

住院醫師第二年(R2)的時候,有一陣子我都在探討這樣的問題。那時候要醫院的圖書館買了好多這方面的書。



(圖片來源:http://www.kurzweilai.net/toward-a-science-of-consciousness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7476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