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德行(少年狼3)
2013/03/29 11:09:53瀏覽1134|回應0|推薦4

 

德行(少年狼3)
沈政男

你小時候的志願是什麼?我記得小學五年級的時候,教室後頭牆上貼著名人偉人的畫像,那時最吸引我的就是愛迪生與愛因斯坦的兩顆大頭了,那不修邊幅、一臉聰明的樣子。於是有一次下課時間跟紅髮女孩聊天,我意氣風發地說:「我以後要當科學家!」我至今記得她崇拜的眼神。

成長之路,可以說是由一連串的幻滅鋪設而成,這樣的志願在中一中一年級(1983)第一次段考以後我就放棄了,我知道自己的數理天賦有限,當不成科學家,不必浪費時間

但我從小就愛仰望遠山,不屑俯視腳下,很快地,我找到我的新偶像。高中時代,假日時我經常到中正路與平等街口的中央書局看書,那時中央書局是台中最大的書局之一,建築外觀古樸典雅,一樓賣文具,二樓有大眾圖書,也有翻譯自美國中學教科書的一系列參考書,數學物理生物各科都有,我經常站在店內一看好幾個小時。那時我對書法有興趣,在那裡買了蘭亭序的帖子,我一看到王羲之的字,眼睛幾乎不能離開,一股愉悅感一直湧現。但第二天我就放棄了寫書法-不必浪費時間。

沒多久我終於找到值得投注時間與心力的志願。那時我買了富蘭克林的自傳,連夜捧讀,愛不釋手,第二天我就在家裡臥房書桌牆上,貼上了富蘭克林的肖像。

富蘭克林不只是美國開國先賢,也非常多才多藝,而更難得的,他出身寒微,原來做印刷工,都靠自修獲得一切學問,這對不能滿足學校教育的我相當有激勵作用。

富蘭克林除了學問好、事功多以外,最感人的,就是他從年輕時代就立志過一個反省過的人生,努力成為自己心目中理想的人。

中國古人說「吾日三省吾身」,富蘭克林更厲害,強迫地列出十三條德行,每天自我稽核,嚴格檢視。

一、節制。食不過飽;飲酒不醉。
一、沉默寡言。只說對人或對自己有益的話,不作無益閒聊
三、生活有秩序。各樣東西放在一定的地方;各項日常事務應有一定的處理時間。
四、決斷。事情當做必做;既做就會堅持到底。
五、儉樸。花錢須於人於己有益,不浪費。
六、勤勞。不浪費時間;時時刻刻做有用之事,戒除一切不必要的行動。
七、誠懇。不欺騙人;思想純潔公正;說話也應誠實。
八、正直。不做不利於他人的事,勿因忘記履行對人有益的義務而傷害他人。
九、中庸。勿走極端;受到應有的處罰,應加以容忍。
十、清潔。身體、衣服和住所應力求清潔。
十一、寧靜。勿因瑣事或普通而不可避免的事件而煩惱。
十二、貞節。勿性事過度,而傷害健康或有損自己或他人的安寧或名譽。
十三、謙虛。效法耶穌和蘇格拉底。

高中的時候,有好一段時間,我試著模仿富蘭克林,每天自我審視,但沒有真正列出表格,只是隨時在心底提醒自己。

我從小就有很強的自制力,物質慾望很低,不愛說話,也能勤勞刻苦,加上施行的動機很強,於是大部分的德行幾乎都做得到,只有克制自慰這一點很難,頂多忍個三、五天就不行了,於是當射精快感消退的第一秒鐘,心中都會湧現一股輕微的自我鄙夷。

不曉得是不是這樣自我惕勵有了一些成效,我在同學老師眼中可以說是不折不扣的好學生,同學舉手票選模範生的時候,我總是最高票。

這些德行後來我逐漸淡忘了,但有一些習慣一直保留著,例如節儉、不傷害他人、不道人是非、善用時間、考試不作弊等等,我都做到了。甚至不說謊,我也幾乎可以恪守,我是說幾乎。

物質的慾望一直都不高,即使後來工作賺錢有了還不錯的收入,我的花費跟學生時代差不多。

口腹之慾我已經能夠完全控制,可吃可不吃。但另外一種慾望還不行,呵呵。

富蘭克林至今仍是我的偶像,如果現在被問到「你的志願是什麼」這一類的問題,我會說我想成為班嘉明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那樣的人,雖然我已經是中年人,早應該過了做夢的年紀。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74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