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共筆(深夜講堂26)
2013/02/17 08:15:55瀏覽1842|回應0|推薦0

共筆(深夜講堂26)

沈政男

大學時代,雖然念醫,但我主修文學,副修政治與愛情,剩下的時間才拿來自修醫學。自修?沒錯,我幾乎不上課,太無聊了,一間山洞一般深邃幽暗的階梯教室,一個人在最底層放著投影片(那時代還沒有電腦),機器發出微光,像是史前人類的火炬,只聽到符咒一般的醫學名詞,從那人口中懶懶浮現,不把最後一名學生催眠不罷休的樣子。

我對醫學沒有任何興趣,念醫只是要讓家裡脫離貧窮;考上醫學系的第一天,我就打定主意將來要選精神科,因為我連一隻青蛙都不敢殺,遑論替人打針開刀做侵入性治療;決定當精神科醫生以後,我就打定主意不要上課——我對成績一點也不在意,反正精神科是大冷門,將來選科沒人跟我搶。當然七年後狀況完全改觀,精神科暴紅,但這是後話。

不上課,考試怎麼辦?都靠共筆存活。

單就應付考試而言,其實光上課也沒有用,還是得把老師的上課內容抄寫下來,回去才能背誦記憶。誰來抄寫筆記?當然靠分工合作,從學長的學長就是這樣,在醫學院。於是有了共同筆記,簡稱共筆,這樣的小聰明。

那是個人電腦剛問世的年代,沒人知道賈伯斯是誰,微軟還 MS-DOS 打天下,班上只有幾個同學有蘋果電腦,偶而在共筆上畫著看得出是裸女輪廓,但完全引不起男生興趣的點陣圖。那時做共筆只能靠手寫,影印裝訂成冊,人手一本。

醫生百分之四十強迫,百分之四十自戀,剩下百分之二十強迫又自戀,從共筆就看得出來。

刻鋼板、刻印章的一堆,明明手寫,卻字字筆劃工整,前後對正左右標齊,像踢著正步的軍隊,不輸打字印刷。

明明我寫得很好,言簡意賅,一目了然,卻被擔任審核委員的書卷獎同學公然在共筆上頭加註:請多使用連接詞,比較容易理解。

我一拿到那期共筆,氣炸了。從小寫作文,連老師都不曾批評,竟然被這樣當眾羞辱。書卷獎成績第一,念醫學無人可比,但寫文章是我的強項呢!(那時當然沒有這樣的詞)有沒有讀過新詩啊?我是寫詩的人,寫詩有人在用連接詞嗎?

我邊嚷嚷邊要室友加菲貓評評理。升上大四,男二舍705室的三位僑生學長去當實習醫生,搬走了,我找了加菲貓還有兩位學弟住進來。加菲貓個子不高,臉圓圓眉毛粗濃,個性隨和從不發脾氣,孩子般純真,在班上人緣很好,是班上少數跟我有話講的同學,前幾年在總區的時候。我一邀請他,他不假思索就答應了,還自願選了門口的位置,承受開開關關的干擾。

加菲貓拿起共筆看了一下說:「哈哈,你真的把寫共筆當成寫詩了!」

聽到他不站在我這邊,我皺起眉頭搶回共筆,大聲唸了幾句。「很通順啊?哪裡難理解?」唸完我自己嘀咕著。

製作共筆,除了正題,寫點笑話花邊消息,當成調劑都很受同學歡迎,也有人公然告白寫情話,宣傳效果也不錯。下一期共筆還是有我的份,原本我在稿子上寫了一首新詩,題目是「以及但是雖然」,藉以回應書卷獎,寫完拿給加菲貓看,他勸我還是拿掉比較好,我聽從了,反正寫完詩我氣也發洩大半了。

大四寒假結束,元宵節很快到來,那年台北舉辦了第一次燈會,在中正紀念堂,離男二舍只有幾百公尺的距離,我們當然會前往湊熱鬧。

那時燈會草創,經驗不足,明明是馬年,主燈卻弄了個飛龍在天。也沒有發小燈這樣的點子,於是我跟加菲貓決定自行製作。

加菲貓買了雲龍紙、竹條、鐵絲,兩人在宿舍做起美勞。忙了一個晚上大功告成,一個桃紅色不規則多角形燈籠擺在書桌上,室友學弟看了笑著說:「學長,這是什麼造型的燈籠啊?」

提燈籠我會找紫韻一起去,但加菲貓呢?他對笑起來像貓的女孩有意思,但一直不敢表示。「同樣都是貓族,還這麼害羞?」我這麼虧他,然後慫恿他邀請貓女孩一起提燈去。

加菲貓後來鼓起勇氣,在元宵節前一天晚上拿起電話要打給貓女孩,我一看馬上要他親自跑一趟女六舍,當面邀請勝算大。

半個小時後回來,他面無表情,八成狀況不妙,我不敢多問,他卻自己說:「在女六舍樓下遇到貓王同學了。」

「然後呢?貓女孩答應他了?」

這時加菲貓笑了起來:「沒有,貓女孩一看我走過去,馬上跟我打招呼,把貓王同學冷落在一旁,接受我的邀請,明晚一起去提燈籠!」

「哈哈,你太厲害了!」我不禁拍了拍他的肩膀。貓女孩在班上以難追著名,加菲貓能攻下一城真的可喜可賀。

元宵的夜晚,整座中正紀念堂被賞燈人潮一圈又一圈包圍,那年代捷運尚在施工,大家都是坐公車過來,周圍道路被人車擠得水洩不通,連走路都困難。

主燈開燈儀式十分盛大,雷射光鑽天遁地,飛龍吐出裊裊煙霧,讓人們開了眼界。園區四周羅列各縣市組隊而來的電動花燈,大都是民俗主題,也有各式攤位,吃的玩的應有盡有

一個燈籠四個人提,我提議猜拳決定輪序,結果貓女孩最輸,硬著頭皮打第一砲。我們穿梭在人群裡,邊走邊賞燈,這時突然迎面走來一個歐巴桑喊一聲:「這麼醜的花燈也敢拿出來提?」

貓女孩當場羞紅臉,無地自容,這時加菲貓趕緊英雄救美,搶下她手中的燈籠,說一句:「我來提好了。」

於是整個元宵晚上,都由加菲貓提著燈籠走在前頭,其他三人跟他保持幾步的距離,好像彼此不認識一樣。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7309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