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減肥(賽姬的秘密花園 3)
2013/02/13 11:11:15瀏覽1449|回應0|推薦1

減肥(賽姬的秘密花園3)
沈政男

太可怕了,從年假第一天到現在,無時無刻肚子不是飽的,卻又無時無刻嘴巴沒有在動,餐桌的大魚大肉,客廳的糖果瓜子,傳統的、創新的,自買的、人送的,各類食物充斥眼前,逗引味蕾,幾乎是反射式地抓取,送口,咀嚼,下嚥,週而復始。

想不胖都很難。統計發現,一半左右的人,年假過後變胖,平均體重增加 1.7 公斤。 營養學上,增加 1 公斤體重需要攝取 7700大卡熱量,增胖1.7 公斤,等於過年期間吃下了一萬兩千大卡的食物。太可怕了

當吃東西變成反射動作,減肥就會成為一項議題,過年或平時皆然。

飢則食,渴則飲,這是原本的生物反射,但文明進步、工業化以後,食物變得更好吃更大份更便宜,人們大腦被一隻無形的手伸入,操弄食慾中樞,改變反射路徑。無聊的時候吃,心情不好的時候吃,群居終日歡樂愉快的時候,更要吃。

食物已經變成情緒穩定劑了,對許多胖或不胖的現代人來說

吃是唾手可得、隨處隨時可得的快樂,廉價的快樂,沒有禁忌的快樂。但迅速方便的快樂,通常都不能持久,人的大腦構造就是這樣。

減肥的要義,這點連所謂的專家都無法洞察的,在於,聽好喔,用更高階更無害更不會疲乏的快樂,取代吃東西的快樂

任何減肥方法,再愚蠢再匪夷所思的方法,都有效,因為當減肥成了目標,看著體重計數字下降的滿足,很容易取代了吃東西的快樂。不相信?試看看右手食指纏繞紅線七圈的減肥方式,非常有效,因為只要一拿起筷子,就會看到紅線,提醒自己不要多吃。

再聽好喔,這點課堂上書本裡都不會講。所有的減肥方法,最大的治療因子,就是心理作用,安慰劑效果。

任何減肥方法都有效,問題在於成效能維持多久。當幾個月半年以後,減肥帶來的快樂降低,減肥的目標數字不再閃閃發亮,食物很快會大舉反攻,再度攻佔口腹。

食物太容易取得了,在這樣的時代。肥胖是一種輕度的食物成癮,除了極少數病態的肥胖。用更健康的成癮取代食物成癮,減肥成效才能持久。

精神的快樂通常比較不易疲乏。比如說談戀愛。談戀愛是最好的減肥方法,戀愛的快樂輕易勝過食物,壓倒性的。但失戀是更厲害的減肥方法,太痛苦的代價。

生活中的快樂,原本很多樣豐富的,看小孩子就知道,除了吃東西,更有無窮無盡帶來歡笑愉悅滿足的人事物。可惜的是,在這樣的年代,成長意味著慾望的物質化、個人化、金錢化、窄化硬化短暫化。很可憐的,資本主義給你冰淇淋巧克力,然後再告訴你肥胖容易得病早死,人成了夾心餅乾,生產與消費的雙重工具。

很多人都有很多減肥撇步,我只有一招,就是把嘴巴縫起來,說不吃就不吃。

沒什麼好留戀的,對於食物、口腹之慾。吃東西的快樂,跟其他成癮一樣,很容易被耐受性與戒斷的痛苦取代,才會一口接一口,為了緩解不吃的無聊與空虛,反射動作而已,毫無快樂可言。

說不吃就不吃。我曾經不吃早餐,中餐只吃一顆蘋果加一些牛奶,這時晚餐變得特別美味,而且食量縮小,因為胃壁習慣了少量進食。連續吃了五百顆蘋果,練成了一刀不斷的削皮功夫。

過年以後,我需要這樣的決心,說不吃就不吃。

但現在還是過年,等會兒中餐要吃羊肉爐,我的最愛之一,先吃再說。

開玩笑的,寫作可以讓我廢寢忘食,更高更大的快樂,比吃比睡,比……。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73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