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鑲金邊的烏雲:派特的幸福劇本
2013/02/08 12:50:35瀏覽1352|回應0|推薦2

鑲金邊的烏雲
沈政男

餐廳,晚餐時間。

「你為什麼點玉米片加牛奶?」她問。

「那妳為什麼點綠茶?」他反問。

「我點綠茶是因為你點玉米片加牛奶。」

「我點玉米片,是因為我不想讓妳認為這是約會。」

「點玉米片也可以是約會啊!」

「不是約會。」

Fuck You!啪的一聲,桌上杯盤食物被鐵砂掌掃落一地。

兩個怪胎,婚姻邊緣人,初見面是一巴掌,片尾是深情擁吻,走過一段美好到不可思議,卻又合理到無可挑剔的彼此試煉、相互救贖的心靈之旅,成就一段甜膩到生螞蟻的冤家戀情。

鑲金邊的烏雲。中文片名叫《派特的幸福劇本》,一目了然,但少了原來的《Silver Linings Playbook》,「烏雲銀邊的劇本」的意境。「每朵烏雲都鑲有銀邊」,壞中有好,柳暗會花明,樂觀主義,是一句英文諺語,但其實看完這電影,幾乎所有人走出戲院以後,都會仰頭看見天上的烏雲鑲著金邊,心中升起一句:多美好的世界!

劇情不要講太多。簡單說,今年奧斯卡最佳影片入圍九部,多數是大場面的歷史片,或者啟迪人生、反映社會的寫實巨構,只有這一部《派特的幸福劇本》,走精緻小巧溫馨好玩的家庭倫理愛情悲喜劇路線,可說是最好看、最沒有觀影負擔的一部。

這部片有多好看?入圍了演技四大獎,也就是最佳男女主角與最佳男女配角,同時也獲得五大提名,也就是最佳影片、導演、編劇、男女主角,這五項電影的最重要元素。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尤其題材是這麼平凡的生活故事。

導演大衛歐羅素,擅長這類愛情喜鬧劇,習慣把矛盾紛雜的人物與橋段冶於一爐,讓銀幕畫面混亂到快要爆炸,然後在失控邊緣猛然收束,給一個讓人讚嘆的轉折與終結。

光看勞勃狄尼洛演出強迫症老爸就值回票價了,但片中最耀眼的是女主角珍妮佛勞倫斯 。

一些蠻橫,很多智慧,背後全是滿滿的愛,當然還有火辣的身材,與那雙迷濛深邃說不上美麗但無比深情的菱形眼睛。

這樣夢幻般的情人,恐怕只在雲端上頭了。

男主角布萊德利庫柏也很稱職,扮演亞當山德勒那樣的野獸派角色,但表現好太多。

台灣將於 2/22 上映。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729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