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自戀(賽姬的秘密花園1)
2013/02/02 08:07:48瀏覽1792|回應1|推薦3

 

談自戀(賽姬的秘密花園
沈政男

媒體裡,生活中,職場上,我們遇到越來越多的自戀一族,若說自戀已成一種流行病,並不為過。

什麼是自戀(narcissism)?英文的字源大家都知道,就是來自希臘美男神納瑟斯(Narcissus)愛上自己倒影的神話典故。

愛上自己沒什麼不好,所有的愛,都是自我之愛的衍生、延伸與變形,但自戀者愛自己太過,成了別人,也成了自己的負擔,。

為什麼會愛自己太過?因為心中那個小男孩、小女孩,幼稚、敏感、脆弱,容易受傷,需要時時呵護,處處關愛。

每個小嬰兒都是自戀的,母親所代表的全世界,把注意力都集中在我身上,我是最重要,最珍貴,無人可比的每個嬰兒都覺得我是帝王。隨著年紀漸長,這樣的誇大錯覺,會慢慢被導向現實,知道母親更愛父親,知道父親更愛兄弟姊妹,而我,不過是一個沒人要的小癟三。從帝王到小癟三,這太劇烈的墜落,是心理發展的最重要考驗,絕大多數人,可以在這樣的擺盪中,高高低低,逐漸形成一個不卑不亢的自我評價出來,知道自己雖然不是世界第一,但絕對是「世界最好之一」。

「世界最好之一」,記住這句話,這是最健康的自我評價,重點在那個「之一」,代表不排除別人也很好,甚至比我更好,但無論如何,我,夠好。

自戀者不是這樣,他(她)們的身體雖然長大了,內心依舊住著一個小嬰兒,永遠坐在「帝王 vs. 小癟三」的鞦韆上,上下擺盪,需要靠外界的評價來保持內心的恆定。別人一句稱讚,攀上頂峰;一個異樣的眼神,跌落深淵。

潛意識裡有一個容易受傷的我,是自戀性格的根本原因。用白話來說,就是自尊不足,自我看法不穩固,導致過度在意外界眼光,對別人的評價極其敏感。

一般我們熟悉的自戀者,是狂妄自大、目空一切、夸夸而談那種。為什麼這類自戀者時時張牙舞爪,處處自我吹噓?因為他們內心,沒有一個穩定的自我肯定機制,需要靠口頭、行動上的膨風,來獲取短暫的自我價值感。

另外一種「隱形」自戀者比較難以辨認,他(她)們對外界的看法極其敏感,為了逃避負面評價,選擇躲在無形的洞穴裡,變得內向,小心,話少,甚至避開人群。

不管是自大或自卑的自戀者,根源都是自我看法不穩固,自尊太脆弱。

跟自戀者相處,是很痛苦的事,他們的內心好像少了一層皮膚一樣,極其敏感,稍有不慎,就會踩到他們的地雷,引來暴怒與反擊。

跟自戀者相處,把握一個重點:不要吝惜讚賞與肯定。大量的讚賞,足夠的肯定。

讚賞與肯定,就像生理食鹽水與紗布,可以包覆紅通通的肌膚,讓他們內心踏實、滿足、穩定,就不會把你當成敵人。

自戀者的吹噓膨風,其實是索求讚賞與肯定的武器,當這樣的需求得到滿足,就會自動繳械。

反之,要對自戀者批評,須要非常非常小心了。自戀有強有弱,極端者,是聽不進任何一句批評的,還好這樣的人並不多見;多數時候,只要先提供夠多的肯定與讚賞,是可以傳達反對意見的。

肯定與讚賞絕非拍馬屁,拍馬屁遠遠比不上真心讚賞的功效。

除了肯定與讚賞,第二個要領,是要適度表現自己,讓他們知道你也是有兩把刷子。不要被那些虛張聲勢嚇倒了,其實自戀者經常「一斤豬肉榨出三斤豬油」,漏洞百出的。記住先肯定讚賞,再提出自己的主張,讓他們暗暗佩服(自戀者不會稱讚別人的,即使心裡叫好)。

讚美與肯定是一種精神食糧,對一般人來說;而對自戀者來說,則是像空氣那麼重要。

這樣的技巧聽起來沒什麼,但很多人是不懂得、不習慣稱讚別人的,甚至說不出一句讚美的話。如果你是這樣的人,恭喜你,你就是自戀一族。

跟自戀者生活、念書、工作很辛苦,但這都遠比不上跟自戀者談感情。

千萬不要愛上自戀者。自戀者不是情場公害,就是善妒之人,前者到處招蜂引蝶、拈花惹草,好展現自己的魅力,後者極其沒安全感,擔心遭到遺棄,草木皆兵。

恐怖情人很多是自戀者。其實談戀愛是一件危險的事,一般人都不知。

談戀愛不是跟旁邊那個高大帥氣或者美麗大方的人談戀愛,而是把對方內心那個小男孩、小女孩,從胸口揪出來談戀愛呢。我們很難預知揪出來的,是一隻綿羊,章魚,還是老虎。戀愛會讓人沖昏頭,這是恐怖情人、爛情人難以防範的原因。

-------------

寫了很多雜七雜八的文章,模糊了本行,其實我是道道地地的精神科醫師、心理學專家。

我高中的時候就決定要走精神科了,醫學院五年級就買了厚達上千頁的精神醫學教科書,住院醫師第一年就在台北來來書店買了企鵝版的佛洛伊德小全集。

精神醫學、心理學不能滿足我對人性的探索,我才把觸角伸向其他領域。

但偶而也要回來賽姬(Psyche)的祕密花園繞一繞。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7274105

 回應文章

平埔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4 22:57
可惜,看到文章已經晚了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