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巴黎街頭觀看悲慘世界
2013/01/26 07:55:03瀏覽575|回應1|推薦1

我是誰?24601!
我是誰?我是尚萬強!
沈政男

我在倫敦看過《悲慘世界》音樂劇,這史上最受歡迎的舞台創作,當時非常震撼,深感這是聲光娛樂的極致了,故事、表演、音樂都是第一流,更有那轉動自如的舞台、靈活調度的佈景、七彩變幻的燈光,像魔術一樣,把小小的劇場變成十九世紀上葉的巴黎街頭,讓觀眾身歷其境地看著大時代的英雄與愛情、背叛與救贖,種種故事上演,接受一場性靈的洗禮。

我記得散場以後,走出劇院,來到倫敦市區最繁華的皮卡迪利廣場,五光十色的霓虹廣告燃亮了夜空,光彩耀眼,四周逛街的人群喧囂雜沓,但我內心比外界更騷動、更勃發,方才的舞台場景與劇中音樂一直在腦中重播,久久不能平息。

有機會一定要去看一次《悲慘世界》音樂劇,真的。

但如果暫時不方便,沒關係,看電影也可以。

2012年出品的《悲慘世界》電影版,不是以往的電影版喔,這次是道道地地把音樂劇搬上大螢幕的版本,不是先前的純演戲版本。

你或許有《悲慘世界》的 CD、DVD,但不論是十周年、二十五周年版,或其他什麼版,都不是完整的音樂劇表演,只是演唱會。

沒錯,這音樂劇演了二十幾年,演了幾千場,但一直沒有搬上大銀幕,這是第一次。先前一直有人要拍,但因困難度頗大而作罷,畢竟要找到會唱音樂劇又會演戲的大明星,很不容易。

但這次完完全全成功了。演尚萬強的休傑克曼、演芳婷的安海瑟薇,唱演俱優,既生動詮釋劇中角色,又保留了原本明星光彩,非常不容易。即使演壞人賈維的羅素克洛也能盡到責任。

這齣音樂劇電影完全彰顯了電影科技的偉大。《悲慘世界》音樂劇舞台版,再寫實再逼真,畢竟還是在劇場內,靠道具靠佈景,但電影不是,直接把巴黎街頭、聖母院、革命行伍搬到眼前,讓觀眾時空錯置般地回到法國大革命後的巴黎街頭。電影鏡頭更能清晰顯現演員表情,這在劇場裡不容易看到。非常靈活的運鏡,特寫抓得準確到位,拳拳擊中觀眾眼睛。

沒有一分鐘畫面不飽滿,音樂不動聽,故事不動人,非常難得的聲光饗宴。

「我是誰?」

「我是 24601!」

「我是誰?」

「我是尚萬強!」

這些對話是什麼意思,值得你去發掘。

罪與罰、沉淪與救贖,不是只有感官娛樂,這電影。

本片得到了奧斯卡八項提名,包括最佳影片與最佳男主角。

台灣將於 2/8 上映。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7257280

 回應文章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公平的代價:破解階級對立的金權結構
2013/01/26 10:36
內容簡介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迪格里茲重建有感成長與社會正義的經典著作
  國際媒體報導推薦:經濟學人、時代雜誌、紐約時報、衛報、彭博商業周刊、美國公共廣播
  版權銷售超過14種語文

  工作機會消失,經濟成長停滯,不是全球化必然的結果,
  是政府管理失能,政策失當!
  民主成為一元一票的機制,
  1%的富人對社會洗腦、綁架政府決策,犧牲99%大眾的生計!
  從北非、西班牙、到英國、華爾街,全球同時怒吼,
  是挺身而出,為自己爭取個機會公平的未來的時候了!
  這是1%所有、1%所治、1%所享的社會!

  我們的經濟與政治體系承諾我們要做的事,與他們實際做的事情,兩者天差地別到不容忽視的地步!--史迪格里茲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迪格里茲,是省思全球化與自由市場最清醒的聲音。2008金融危機後,史迪格里茲受法國前總統薩科齊邀請,擔任國際經濟與社會進步評量委員會主席,打破GDP的迷思。

  這次,史迪格里茲聚焦全球都面對的世紀難題-分配不均。薪資停滯、工作機會消失,大眾的稅愈來愈重,但是社會福利卻一減再減。根本的原因,就是財團綁架政府、只求自己的財富如滾雪球般膨脹,而政府失能、完全無法矯正市場失靈。受害的不只是中產階級與勞工,更已經傷害了民主政治與司法體系。

  我們必須看清楚財團扭曲的邏輯,站出來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