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春鴻,你才在胡說八道!
2012/10/30 07:48:22瀏覽340|回應0|推薦1

蔡春鴻,你連美國核管會的研究都不清楚
憑什麼說小出裕章「胡說八道」?(自由時報)
沈政男(醫師、文字志工)

日本核能學者小出裕章來台提醒台灣人,依美國核管會(NRC)的模式估計,若核四發生災變,可能造成百萬傷亡,結果經濟部長施顏祥反駁說,「言過其實,不知他怎麼算的?」嘿,你既然不清楚人家的資料來源,又怎麼判斷言過其實?


原委會主委蔡春鴻更扯,不只斥責小出「胡說八道」,還說「美國沒有類似核四的機型,NRC怎會估計?將向美方查證有無相關研究。」你連NRC有無研究都不確定,竟敢斬釘截鐵罵人,實在傲慢至極。

核四使用改良式沸水式反應爐(ABWR),美國的確尚未有這類機型在運轉,但南德州幾年前已決定興建兩座 ABWR,美國政府有可能不做安全研究嗎?這幾年美方的核安評估,已採電腦軟體 MACCS2 模擬重大核災的健康影響,輸入參數就可得到數據,ABWR 的開發商美國GE老早算出 ABWR 遭受外部事件(如地震)的立即死亡率與累計罹癌風險,送給NRC審核。

在這類安全評估裡,都取巧地以地震歷史資料來推估,因此死亡率都低於十億分之一,但超大地震一旦成真,機率的稀釋效應消失,死亡率就會暴增,這是小出推估核四災變規模的邏輯。

如果認為別人的說法不可靠,馬政府自己的數據何在?在台電做的評估裡,用 MACCS2 推估核四重大意外,數據也如出一輒,都是幾百萬、幾億分之一。

但如果核四遭受恐怖攻擊呢?如果發生超大地震呢?

如果核四的圍阻體(所謂的金鐘罩,輻射外洩的最後防線)倒塌全毀呢?

福島核災死傷得以控制,是因為圍阻體損壞不大,不幸中的大幸。

台灣呢?要跟命運之神玩俄羅斯輪盤嗎?

福島核災之後,全球核能人士都知道虛心面對質疑,只有馬政府還趾高氣揚,台灣人能放心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6997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