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核電廠的安全保證 = 鐵製的謊言
2012/03/10 22:54:14瀏覽656|回應0|推薦2

 

1988年就讀台大醫學系一年級的時候,我就參與了台大施信民教授、張國龍教授所領導的反核活動。

那時台灣環保聯盟初成立,台灣的反核運動剛萌芽,我們在台電大樓門口靜坐,也在裡面的禮堂上演反核行動劇,扮演核怪。

那時的反核活動,都選在四月二十六日,因為那天是前蘇聯車諾比事件紀念日。

二十幾年過去了,反核活動改在三一一福島核災紀念日,因為那是更慘烈的教訓。

核能的不可預測,台灣人民什麼時候才能領悟?

----------------------------------------

日本福島核災一周年了,馬政府說會公布三座核電廠比照歐盟規範所做的壓力測試報告,何須多此一舉?不是說「核電廠就是磐石」嗎?這類測試不過是先射箭再畫靶的唬人把戲罷了。

公眾沒有核能專業,核電廠更是圈外人的禁區,當今的核能安檢,只能放任核電產業人士關起門來搞黑箱作業。車諾比核災後成立的世界核能營運者協會(WANO)就是這樣一個大笑話,亞洲協調中心就設在離福島不遠的東京,而且在每六年的同儕評估裡,福島都順利過關,結果呢? 

台電是 WANO 的會員,福島之後,竟還說將來核四運轉前會請WANO 來評估。試問,核能同業會搬石頭砸自己的腳說核四不安全嗎?WANO 最為人詬病之處,就是同儕評估細節必須保密,連官方都不能看,這樣做出來的結論能說服人嗎?

反觀歐盟,強調公開透明,測試報告必須公布,而除了電廠自評外,更有官方審查,以及國與國之間相互評估。壓力測試項目,主要涵蓋天然災害與人為攻擊,而台灣核電廠在這兩項都是全世界最危險的(位於海邊且人口稠密、面臨中國導彈威脅),要通過測試並不容易。

福島核災後,日本的核能發電形同停擺,等候全面安檢,台灣的核一核二比福島還危險(《自然》期刊評估),馬政府卻連評估都不用做,就領先世界宣布繼續運轉。

核電廠的安全保證,不過是鐵製的謊言!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6198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