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散文創作/名叫恭喜發財的女孩(女孩系列1)
2012/01/26 09:43:04瀏覽1390|回應0|推薦3

名叫恭喜發財的女孩 

從小到大,所有曾經走進我心、與我交會的女孩,我都會用一首歌,在記憶裡拴住她們。 

忙忙碌碌之中,當熟悉的旋律,自遠處、在身旁、於心中,無端地輕輕響起,腦海中的音樂盒就會緩緩開啟,浮現往日身影,讓我從日常生活抽離,駐足在時間的河岸,默默凝視。 

「我只想唱這一首老情歌……」醫學院剛畢業,我暫時到一家小醫院上班,值班的夜,總是有人帶來宵夜,就這麼熟了起來。她給了很多,唯一的要求,就是離職那天,為她一人唱這首歌。 

Nothing’s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二十幾年前唸大一,第一次陪女生逛街,那時的商家,高掛天花板牆角的音箱,十之八九流瀉而出的,都是這首西洋情歌。 

這些女孩的名字,我大都清楚記得,唯有一個人,或許記憶太過遙遠,怎麼想也想不起來。 

那是小學六年級寒假的事。 

寒假第一天,大夥在巷子裡玩,熟悉的同伴之中,出現了陌生的臉孔。是一位個子比我還高一點,身形清瘦、皮膚白皙的女生,笑起來一邊臉頰有個點狀小酒窩。 

雖是女生,她運動神經很好,跟男生賽跑,捲起褲管墊起腳尖,總是飛快地搶在前頭。儘管新來,她很快融入眾人之中,抓天牛、做土丸、烤蕃薯,跟大家玩得興高采烈,好像舊識。 

我自幼心事重重,不曾真正開心,她的爽朗大方吸引了我。 

「苦瓜臉的,不要老皺著眉頭!」才見面第二次,她就開我玩笑。 

那年代,街上人車不多,路口空地就是我們的棒球場;少數人有手套,大部分人赤手空拳;打擊區有人舉起方形木條當球棒,將一顆五元的軟式皮球打得老遠。 

女生不給參加,她只能一旁觀看,加油吆喝。 

「剛剛投球投得真好!」贏球以後,她拍拍我的肩膀,像教練一樣稱讚,我依舊一臉酷樣,她隨即補了一句:「苦瓜臉的,你是輸球還是贏球啊?這麼不開心?」 

漸漸的,每天晚上在巷子裡玩,我總盼望她出現;她一走進視野,心裡就感到甜甜的。 

有時候,她會在眾人面前稱讚對街棒球隊的主力投手,這時,我卻感覺有些酸溜溜。 

寒假一天天過去了,我們越來越熟,大夥玩完各自回家,她會陪著我四處走一走,聊聊功課,談談未來。 

幾天後過年到了。

「恭喜恭喜,恭喜你呀,恭喜恭喜恭喜你……」電視、收音機、大街小巷,隨處放著應景的過年歌曲,有如魔音傳腦躲不開,聽到耳朵都膩了。 

過年的夜晚,鄰居孩童們在馬路上玩起鞭炮大戰,沖天炮、水鴛鴦到處流竄,霹靂啪啦震耳欲聾,連說話都困難。 

我和她從人群中脫出,悄悄從巷尾離開,走到比較僻靜的地方。 

走著走著,我發覺她比平常安靜,似乎不想多說話。 

那時的路旁,到處叢生著牛筋草(如圖),我隨手摘了兩株,一株給她,玩起熟悉的遊戲。 

兩人各自把頂端的花穗打結後,草株交叉互穿,在頸部糾纏,然後一人一端,用力拉扯,看誰的牛筋草先斷掉,首身離異,決定輸贏。 

就在即將分出勝負的時候,她卻突然鬆手停了下來,對著我說:「不要玩了!會斷掉!」我一臉狐疑地想:「這不是遊戲的目的嗎?」只見她把兩株牛筋草收起,握在手中,陪我繼續走路。 

「換你變成苦瓜臉了,」我說。見她沉默下來,若有所思,想逗她笑。 

走著走著,我們不再說話。路旁的商家一直傳來「恭喜恭喜」的音樂,不遠處的天空中,沖天炮像流星一樣劃過天際。 

年後就是開學日,當天晚上我做完功課,像平常一樣到巷子裡加入玩伴行列,但一直到大夥散去,始終沒看到她出現。 

一位矮胖男童看了出來,過來告訴我:「她搬家了!」 

「搬家?」我困惑地問。 

追問才知,她父親生意失敗,欠人家錢,一直躲著債主,才搬來這附近沒多久,馬上又搬走了。 

「聽說她連書也不能唸了,」胖男童認真地說:「要去幫傭,幫忙家裡賺錢還債了。」 

「她搬去哪裡了呢?」我問。

「不知道。」他說。我感到失望。 

後來的日子裡,我再也沒有她的消息。 

隨著年歲漸增,童年的記憶慢慢埋入意識底層,我幾乎已忘了她,只有每年過年,聽到熟悉的過年歌曲,偶而會想起那張帶著單邊酒窩的爽朗笑靨。 

名叫恭喜發財的女孩。每當想起來,我都在心裡這麼喚她。 

這些年有了網路,很容易找到久未謀面的友人,但我記不起她的名字,不知從何谷歌。 

現今的路旁,早已找不到牛筋草,想再重溫兒時的遊戲,已經沒有機會。 

又是過年了,電視機裡傳來「恭喜恭喜」的歌聲,將我的思緒從電腦螢幕裡拉了出來,推進更深邃的往日時空。 

長大後我當了醫生,生活不虞匱乏,不曉得她過得好不好?

會不會像我一樣,總是在應景的年節歌曲裡,想起兒時玩伴? 

過年了,無論妳身在何方,名叫恭喜發財的女孩,祝妳新年快樂!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606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