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二種不能嫁的男人之一:他的媽媽控制慾太強
2012/01/07 21:11:19瀏覽13221|回應1|推薦2

親密關係的本質,不管是男女朋友、夫妻、或同性戀情,看似純屬兩個個體的結合,實際上兩個人都各自帶著自己的「背後靈」,來與對方相會。 

看過一則電視廣告吧,男女兩人躺在清潔不佳的旅館房間,空氣中五味雜陳,菸味、香水味、食物味等等,流連不去,彷彿枕邊睡的除了自己的伴侶以外,還有各式各樣的前任房客。 

談戀愛是兩個人的事,照理說,應該「齋戒沐浴」、「洗盡鉛華」,帶著全新、放空、毫無預設的自己,來跟對方結合—把無形的心房打掃乾淨,迎接他或她搬進來。 

但這永遠只是理想,無人可以完全告別過去、切斷從前,每個人都帶著「各式各樣的前任房客」,來跟戀人同住。 

不要看你的他,外有昂藏七尺之軀,巍巍然挺立天地,內心卻可能住著一個長不大的小孩,永遠需要「背後靈」提點、指示、引導。 

我的醫事助理同事,一位三十幾歲的熟女,頂著短捲髮,臉上細紋一眼可辨,打起招呼卻有少女的靦腆,不敢直視對方;原本眾人以為她天性害羞,熟了以後才知,她長期被家暴,目前正打著離婚官司,爭小孩的監護權。 

「嫁過去他家之後才知道,他們家節省到離譜的程度,」一日她拗不過幾個同事的關心,透露出來:「幫小孩沖泡牛奶後為了省電,熱水瓶的插頭一定要拔掉;為了省錢,小孩的奶粉應該要三匙,卻被減為兩匙;家裡用水要到附近溪流挑回來……」 

「他們家一定很窮,」另一位年輕未婚臉圓圓的女助理說,我聽了連忙糾正:「拜託!她先生是醫生!」 

「你一定跟婆婆住!」未婚助理又說。這一次講對了,不過在場每個人早就猜得出來。 

「婆婆要求我們,上完廁所不能用衛生紙擦,必須用水沖;真的要用衛生紙,得跟她討,她會抽出一張,撕成兩半遞半張過來。」被家暴的女同事說。 

「真是太傳奇了!」一位跟鈔票有仇,薪水總存不過隔月的年輕男醫師假裝驚訝地說,接著又補了一句:「搬出去住不就好了!」 

被家暴的女助理抿了抿嘴沒回應,表情像是無奈,又像是說:這麼頭腦簡單的方法誰不知道?問題是做得到嗎? 

這位婆婆表面上有節儉的美德,但明顯與家中經濟情況不成比例;那些看似愛惜物力的規定,實際上就是她統治「家」這個小王國所頒布的律令,用這些嚴苛的禁令來告訴媳婦這個外來者:我才是女王! 

過度的節儉、省錢、捨不得花費,其實是一種強迫人格的特質,而有強迫特質的人,最在意控制、掌握、主宰這些議題,對自己如此,對周遭的人也一樣。 

在物質匱乏的年代,節儉的習慣很重要,因此長輩總是耳提面命,「不准浪費!克制慾望!」絕大部分人長大以後,隨著經濟改善,消費習慣隨之調整,但有強迫特質的人改不過來,也不願意改,因為省錢的動作總是帶來滿足、成就感,就好像小時候服膺長輩教導時得到讚賞一般。 

控制慾強的母親,對於孩子的生活習慣、學業工作、交友婚姻,絕對不會置身事外,孩子小時如此,長大後亦然,因為對她來說,兒子永遠是三、四歲學上廁所,把便盆、褲子弄得骯髒惡臭的那個小蘿蔔頭。 

媽媽控制慾強,容易養出兩種兒子:一種是內向溫和,循規蹈矩,謹守本分,但欠缺熱情的機器假人;另一種是自視甚高,鄙夷一切,酷愛掌控的自戀狂人。 

這兩種人,在擅長唸書的高材生、頂尖的專業人才裡,並不少見。 

嫁給木頭人,日久無趣,感情容易另找寄託;嫁給獨裁暴君,不如去動物園跟虎獅同住。 

女同事嫁給了醫生丈夫,也嫁給了婆婆這個「背後靈」。醫生丈夫與婆婆,原本的兩人世界,因為女同事的到來被破壞;當家暴、分居、談判離婚接連而起,女同事這個第三者終於被逐出王國,兩人世界又恢復了幾十年前的寧靜。

家暴動作,出拳的表面上是醫生丈夫,拳擊手套裡的那雙手,卻是婆婆的。

注意!這篇文章不是要告訴你,有節儉母親的男人不能嫁;絕大部份的節儉母親,都教養出優秀子弟。把節儉當成宣洩控制慾的手段,才要小心。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6012584

 回應文章

江阿南
您好押
2012/01/08 16:12

好無奈喔

交男朋友真的要小心(呵呵)

給您引用一下喔(FB)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