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營養午餐過剩處理方法:老少共餐的微笑食堂
2016/05/29 23:16:15瀏覽1246|回應2|推薦4

營養午餐過剩處理方法:老少共餐的微笑食堂
沈政男

台北市學童吃不完營養午餐,一年倒掉十九億元,被批評為不知惜福,其實許多孩子在家吃慣了美食料理,要他們吃中央廚房送來,悶了一個早上,又講究健康養生的營養午餐,當然吃不習慣。

要處理營養午餐過剩問題,中南部不少學校採行的「老少共餐」可供參考。由學校調查附近社區銀髮族,特別是獨居老人家,或者學童家裡阿公阿嬤的意願,邀請他們中午到學校加入營養午餐行列,跟孫子們一起吃飯。

台北市學校廚餘大都剩下青菜,而採行老少共餐以後,老人家習慣少油少鹽、偏好青菜,剛好跟愛吃雞腿、排骨的年輕人互補,一起把菜餚吃完。

阿公阿嬤走過物質匱乏年代,最知惜福道理,雖然「吃不完會跟麻子臉結婚」這類傳統訓示未必管用了,至少可以講述往昔過苦日子的光景,並示範把飯菜吃完這個良好生活習慣

絕大多數老人家,即使三代同堂,因為白天年輕人都去上學上班,中午也只能獨自吃飯,而老少共餐正可同時解決老人家的午餐問題。

老少共餐,教室成了微笑食堂,學童與阿公阿嬤有了感情,或許也能更進一步在學校角落成立日間中心,讓老人家留下來參加各類休閒與進修活動,從「老少共餐」進展到「老少共學」。

少子化以後許多學校招不滿學生,閒置下來的軟硬體可以轉型,改做高齡服務。銀髮族在學校裡也可擔任志工,協助教學、清潔或交通導護工作,讓退休生活過得更加充實。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59247027

 回應文章

人類的聰明亂湊,往往造成愚笨亂子,難以收拾
2016/06/05 17:58

我有看過和老人機構辦在一起,空間鄰近的公家托育幼教,小孩看起來跟沒有被托育的小孩看來完全不同。有一種無盡迷失渾噩的感覺,好像「身心靈能」都嚴重受損安,可以感覺到他們內在核心不知被什麼給佔據,阻礙他們與核心自我有力連結。

無從知道究竟是不當托育普遍造成,或是不純淨食物造成,還是被太多病態老人氣干擾磁場?

原本應該靈明飽滿的幼兒,卻看起來元神渙散、生存意志與尊嚴盡失,有非常奇怪的XX在干擾其生命力聚焦並散發。令我非常擔心,日後將有許多魯蛇(不想當魯蛇的,則憤而隨機殺人、撞人車)。

基於這個觀察的經驗與疑惑,我反對老人照護和孩子的教育搞在一起,無論是空間或時間或資源、政策的重疊、共用、銜接。避免讓小孩的成長受到太多能量吸血鬼的干擾,讓小孩能專心成長、無負擔的純淨成長。


團膳食安應優先徹底解決
2016/05/30 03:07

我希望能有一個新聞節目,仔細為想探索出「不為人知的公辦膳食背後問題及真相」的人,充分搜集可供觀察檢視的各環節資訊。

希望他們把鏡頭充分拉到全國北中南部個個有吃營養午餐的學校,每個年級孩子的臉;然後再找從沒有吃政府公辦營養午餐的各校學生,拍攝他們的臉。兩相比較,氣色樣態是否明顯有異?

我真的覺得現在路上看到的小孩,跟以前明顯不同,有一種奇怪的滯重,沒有小孩應有的輕盈半透明感、生命力通透勃發暢旺。尤其是頭部內外散發的頻率,比以前小孩更僵硬低落。我不知道這是否因為他們有接觸電腦3C所造成的,還是純粹食物問題?

再看吃團膳的軍隊弟兄,他們的氣色及整體精氣神狀態,和二十年前的國軍弟兄相比,是否非常明顯不同?尤其國軍弟兄每次配合救災時,用餐時發放的食物補給,到底都是些什麼?哪個單位負責的?誰製造的?為何從新聞畫面上拍攝到的國軍氣色看來,各個都是生命力嚴重受損的虛弱樣子,面色如土,我真的非常擔心。有沒有陸資混到供應食物的企業生態鍊上?不然誰在狠心只為利益賺錢,而罔顧國軍弟兄乃來自全國各個家庭的子弟,國家棟樑的身心靈健康?

所以我的直覺,關於公辦團膳的食安問題,還有非常非常多未被揭發。

可能還需要政府配合追蹤檢驗這些吃團膳的人體各異常成分檢出量、及各種生理數據,才有助於發現問題出在那個環節。

大量剩食,恐怕與黑心食安未揭未徹底解決有關。食物如果沒問題,孩子不會拒吃。

所以,應優先盡快著手深入各層面抽絲剝繭嚴密調查學校及軍隊團膳食安,且慢以沈醫師的建議方法配合解決團膳的剩食問題,以免受害擴大。

拜託新政府不要再用舊政府老是只愛檢查大腸桿菌的塘塞功夫,做做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