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公開化的哀傷過程
2016/04/09 17:01:19瀏覽1064|回應2|推薦7

被公開化的哀傷過程
沈政男

台北內湖殺女童案受害者母親事後反應理性又堅強,值得喝采?太理性,太堅強了,不合常理?難道女性遭遇橫逆只能尖叫昏倒?

這事情不是這樣解讀的。先前有網友問我,對於因流感而死亡的女童其母親之相關作為有何看法,我在此一併回答。

其實兩件事情剛好相互映照,拚湊了一幅「被公開化的哀傷過程」圖像。

什麼意思?有沒有注意到兩位母親的共通點:都是重度網路與臉書使用者,而且老早將親子互動、兒女成長點滴,以詳實、生動、直接,宛如對著親友訴說日常瑣事的方式,在虛擬世界裡發表,讓眾人周知。

兒女生病了、遇難了,照理說應該沒有心情跟一堆陌生人解釋這、說明那,但科技的發明,改變了公私領域的傳統劃分,因為網路貼圖貼文如此方便、陌生人的回饋如此迅速大量又直接,於是本來應該屬於極其私密的哀傷過程,也就是伴隨親人走完人生最後旅程,並做出情緒調適的一段心理轉折,通通都被貼上網路,成了被觀看的言行舉止。

這當然不是表演,但人心就是如此,只要有人觀看,一切就會變得不一樣。你會想到這樣講、那樣寫以後,網友會怎麼評論,臉友會怎麼留言,甚至雖然明知不應該,卻在這應該懷抱哀痛心情的時刻,對於按讚人數竟也還有一絲絲期待與忐忑。

在這樣的狀況下就產生兩種現象,一是原來不會張貼的圖文影片,也張貼上去了;二是原來不會出現的反應,也出現了

都不是原來的我。社交媒體可怕在這裡,沒人強迫或偷窺,而是你主動想要被觀看。《楚門的世界》已經不值得任何評論,那被監視的時代已像侏儸紀那麼遙遠,社交媒體改變了人性,讓人們甘願被觀看,連最私密的生活細節也忍不住想要獻出。

心中有被觀看的感覺,言行舉止就會改變,以符合期待。「發生這種事後,請抱抱你的家人……」這一句所謂的理性又堅強的感言,怎麼來的?不就是從高人氣臉書網頁上抽離出來,硬是安插在自己的哀傷反應裡的嗎?

非常在意外界反應到了過頭的程度,才會一有褒貶,網友怎麼講、立委怎麼挺,就趕緊做出修正發言。有時似乎支持這立場,有時又說不反對那主張,基本上就因太在意網路反映氛圍。

哀傷有一個既定的心理學過程,每一個人都差不多,從震驚、不相信、抗議、氣憤到接納或者沮喪,有人長有人短,但基本上要通過那樣的情緒轉折,幾個禮拜跑不掉。要到昇華的層次,當然需要更久。

事發以後,有人說可能受害女童母親有宗教信仰支持,有人說可能是某某立場團體支持者,甚至是跟某某政黨關係良好,才能講出那麼格局宏大,好像對社會問題素有研究,而且還能瞬間化仇恨為慈愛的主張。這些猜測都不無道理,但都不能解釋,為何那麼在意輿論反應。

當網路關注人群消散,真正的哀傷反應才要開始。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52986620

 回應文章

台灣精神醫療令人堪慮
2016/04/13 00:28

文中所舉兩個例,不宜相提並論。

雖然兩個母親看似皆主動向大眾展現自己,但「凡夫做作愛現」與「菩薩大丈夫醒覺直下承擔教化眾生責任」,兩者境界迥異。一個用私心,一個用菩提心。

小燈泡媽媽的各種公開呼籲、告示,展現的是菩薩以利他之心而統理大眾,一切無礙,提醒正念明覺,讓人清楚感受到:她原本就是個充滿愛的化身,她極力理性表現,捍衛的是不讓自己在歷經慘案後變成恨的化身,也不讓他人以她為藉口而失去清明自持。這跟那愛現嫩媽,是迥異的。

若一定要用表現欲來評論她們,至少誰都能看得出,小燈泡媽媽所展現的,充滿教育啟發提醒,讓大家都自覺自持,並對她昇起由衷敬佩。而另一個嫩媽,所展現的只是戲精上身自私作秀,原無人聞問,她自編自導自演自拍,一再主動爭取眾人注目。

小燈泡媽媽是「已成為新聞報導關注對象,她自覺到所有目光及複雜情緒投射在身上,必須穩住自己,毅然肩負起善化社會的責任與正面示現」。相信她平日就深具「善化世間」責任信念,才能在極端痛苦時刻,依舊堅定信念,發揮良知良能。不躁亂自己,不惱害他人。如此超越一般人常情反應,正顯示出那是長久以來的篤實信念與修為。

正因為意識到自己身負善化社會的責任,所以她深具覺性、即時對社會大眾及輿論屢屢做出清明的呼籲及表態,並決心以懷愛、慈悲、智慧,療癒自己非常疼痛體驗及社會大眾的驚懼悲憤集體意識。

(從宗教觀點來看:)菩薩每一動,都只為了滅苦~滅眾生苦,同時也滅自己苦(並非像兇嫌只為自私滅自己苦,而毫不在意傷害別人)。這就透出「自覺覺他」的領導力,並深具啟發、安定的作用。

(從社會學角度來看,她所展現的正是知識份子義無反顧、自覺肩負善化社會的責任、極致發揮良知與良能。)她的表現違反一般人情緒化反應,努力保持理性反應,是為了企圖將壞境遇扭轉成有益人心社會的正面養分。這使她在痛苦之餘保持積極警覺,努力不被邪惡擊潰,不做擴大人類集體潛意識感染「痛苦之身」的媒介。

少數對她採取攻訐評價觀點者,其實都是倍受痛苦之身舞動糾纏的人,這些人,除非極具覺性及自制,否則都是很容易下意識趁機舞動「痛苦之身」傳染他人的媒介;正因為她嚴拒成為魔的附庸幫手,所以惹毛了這些人。

醒醒吧!

機緣挑上她,使她無所遁逃、因此有了直下承擔「捨我其誰」向大眾喊話昭示的表現。應該正確解讀為「隨順緣遇發揮知識份子的良知良能」。將其詮釋為作秀愛現,何其低劣不堪。

打開探照燈般,「全然的臨在」。保持警覺,不讓魔趁隙造亂。

她所有表現,是為了慈悲智慧滅苦。她所承受的,絕對不只她本身痛失愛女而已,還包含許多人投映人類各種痛苦情緒及生存焦慮恐懼,如此被萬緣攢動集體潛意識聚焦,她只要不留神,就會被負能量纏擊搏潰,所以她萬分努力保持「全然臨在」,表現出超凡理性、智慧、懷愛、勇氣,不只是為她自己,更是為了全人類而搏鬥。她已不需再更吸引注目了。是「菩提心」賦予她無上勇猛與不凡氣度、慈悲智慧兼具。

你用日常評價審度病患的眼光來非議她,肉眼凡心自然看不懂菩薩心。

你問:為何那麼在意輿論反應?我想,是因為真誠吧!率真尊敬自己、也同時尊敬一切存在波動。認真在意而頻作回應,是因為其人其心其生命觀世界觀,內外一致、不油條,不懂得衍生其他心理防衛機轉去玩蔑視輕疏他人的遊戲、不鈍化自己,赤誠正視回應一切。

難行能行,難忍能忍。眾生有感,菩薩有應。為了什麼?

自覺、覺他照見無明、滅苦、度眾生


被檯面化的台灣精神醫療傷人隱憂
2016/04/11 16:35
台灣人民以小燈泡媽媽為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