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事評論/讓天燈美麗而不危險
2011/04/22 21:55:52瀏覽715|回應0|推薦0



迪士尼動畫「魔髮奇緣」裡最動人的一幕,是男女主角在天燈漫天飛舞的夜空下,互訴情衷的畫面;但電影沒演的,卻是天燈施放的可能後遺症!

天燈升空以後,去向難以捉摸,落在山中海上,難以分解的材質成了萬年垃圾,讓清潔隊疲於奔命,也影響野生動植物棲息;落在私人住家,中獎者只能自認倒楣。近年來更引發數起火災,在機場、捷運附近釀成公安事件。

更有行駛高速公路的車輛,突然被從天而降的天燈遮蔽擋風玻璃,極其危險。諷刺的是,桃紅的天燈上頭赫然寫著平安、如意等祈福字眼。

管理天燈,不能侷限於消防問題,應有周延政策。天燈的製作應限定環保材質,尺寸應更縮小,施放地點應採核可制;天燈上頭必須載明施放者基本資料,如釀成意外應負相關法律責任。

管制天燈未必影響商機,當天燈變得環保又安全,更能吸引先進國家的觀光客。天燈施放是寶貴的民俗與觀光資產,別人在電影裡才看得到的浪漫畫面,台灣民眾卻能目睹實景。應兼顧安全與觀光,讓天燈「美麗而不危險」。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5125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