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魷魚蒜(食物與人3)
2011/01/27 21:35:17瀏覽1118|回應0|推薦4

 

 

魷魚蒜(食物與人3)

◎沈政男

 

我母親年輕時做過總舖師助手,廚藝不錯,每年除夕圍爐都會準備一整桌菜餚,當中總少不了一道魷魚蒜火鍋。我吃過不少餐廳的魷魚蒜,總覺得配料沒我家的豐富,湯頭也不夠濃郁。

 

「好吃!」父親總會豎起大拇指稱讚,母親一旁聽了笑開懷。我不知道母親如何料理這道菜,但上桌後用湯杓一撈,總可以從高湯裡發現大蒜、冬筍、罐頭螺肉、鵪鶉蛋,以及最重要的魷魚乾,滿滿一大鍋,可以吃個好幾天。算是本土版的佛跳牆吧!這類年菜在物質匱乏的年代,應該就是剩菜大雜燴,只是後來提升了配料等級。

 

小時候父親工作忙碌,一年到頭難得放長假,每年過年總是他最輕鬆的時候,但那年除夕他卻顯得悶悶不樂。

 

除夕圍爐,我們習慣把菜餚端到客廳,邊看電視特別節目邊享用年菜。正當大夥分頭忙碌張羅的時候,突然廚房傳來砰的巨響!原來是負責端魷魚蒜的父親,不慎把一整個火鍋打翻,湯水食材散落一地,還隱約冒著熱氣。他自己隨後低頭安靜清理,吃飯時一聲不吭。

 

年後父親才鼓起勇氣跟母親說,他嘴裡面長了腫瘤,可能要開刀。手術加放射治療,折騰了好幾個月,父親最終還是過世了。

 

母親跟父親感情很好,父親死了她很難過,此後每年圍爐,她還是會準備父親最愛的魷魚蒜,彷彿他還在家一樣。每當過年吃到這一道年菜,家人總會想起父親,在口舌味覺之中加添了淡淡心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4833434
 引用者清單(1)  
2011/01/27 23:31 【 最棒宅經濟 "讓錢自己流進來"系統】 散文創作/魷魚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