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事評論/珍愛水沙連
2010/09/29 19:45:23瀏覽334|回應0|推薦0
日月潭船屋暴增,污染讓人憂心,日前親人邀我同遊,說住船屋便宜又浪漫,但我一想到吃喝拉撒留下的廢物,全都排放到美麗的山光水色之間,就沒了興致。

日月潭舊名水沙連,景如其名,詩情畫意,自古就是台灣土地之上最璀璨的明珠,發展觀光固然重要,但美麗的山水不是這一代人獨有,更要留給後世子孫。一七二二年來臺任官的黃叔璥曾寫下《詠水沙連社》一詩,我將其翻成白話如下,提醒各界珍愛寶貴的人間仙境。

水沙連位在群山之間,中央有島嶼,湖水環繞,倒映碧空;

島嶼山頭圓潤,乾淨明亮,一旁蓋著小屋,渡船頭煙火點點,小舟可通行。

水面上舖著泥土當作浮田, 土下有竹木交錯,草枝蔓延;

這裡的人就是這麼辛勤耕種,既足以繳稅賦,又能豐收過年。

湖中有圓形的島嶼,外圍有好幾道溪流,渡溪必須三跨水上架起的橫藤,讓人迷眩;

這裡若不是有異鄉情調,還以為來到桃花源,要指認花木扶疏的小徑呢!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4456123